揭秘谋圣鬼谷子:历史上到底有无鬼谷子此人呢?
2015-12-18 16:31:28 苏秦 鬼谷子 张良

  春秋战国时期一位非常杰出的全才,这就是著名的“谋圣”鬼谷子。他几乎无所不知,无论是谋略、兵法、修道、辩论,还是相术、占卜样样精通。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无鬼谷子此人呢?

  认识鬼谷子,我们是从著作《鬼谷子》,但是人们最早了解《鬼谷子》是从《隋书·经籍志》中得来的,但是此书的历史真实性我们不得而知,这就产生了一个疑问:鬼谷子到底有无其人。

  我们没有在史料中发现一些直接记录鬼谷子的文献材料,但是间接提到他的却很多,其中《史记》的记载颇为引起我们的注意,《史记·苏秦列传》有提到,苏秦“东师事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又有《史记·张仪列传》中又说,张仪“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苏秦自以不及张仪”。也就是说苏秦、张仪这两位驰骋战国的纵横家都曾师承鬼谷子;而司马迁《史记·太史公自序》中也有提到:“圣人不朽,时变自守”,唐代著名的史学家司马贞在其《史记索隐》中说:“圣人不朽,时变自守”此句引自鬼谷先生名作《鬼谷子》,《史记》探究历史的态度和真实性我们无须怀疑,从司马迁的话中我们可以得到其对鬼谷子确有一定了解。

  鬼谷先生的重要学说就是纵横之术,我们姑且从这条线上摸索关于鬼谷先生的一些事迹,据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汉武帝时期大臣主父偃曾学纵横术。博学奇儒王充也曾学习纵横之术并称此术开山祖师乃鬼谷先生也。这就说明在汉代人们对纵横之术的理解也来自鬼谷先生。 西汉刘向、汉魏蔡邕、魏晋皇甫谧、东晋郭璞、王嘉、南朝陶弘景、唐代李善等都在各自的着作中间接地提到过鬼谷先生。

  美国外交家基辛格的老师施本格乐对鬼谷子的评论是,在当时的历史中其外交才能和外交技巧的灵活运用,必然成为当时最为有影响力的外交家。

  我们通过对各种关于鬼谷先生论述的总结、分析,大致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鬼谷子确实生活在战国时代,他是一位行踪不定的理论家、实践者。我们可以从苏秦、张仪的生活年代大致推算出鬼谷先生的生活年代。他的一生给我们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其纵横之术和其鼎鼎大名的两个高徒。他肯定不是传说中的神仙,他只是一个把自己的智慧传递给别人的普通人。另外大家会问,为什么他用鬼谷子这个名字?这是一种类似于笔名的东西,这些人不愿意用自己的真实姓名,故而都以“鬼谷子”自称。

  其实,在我们要想了解一个真实的鬼谷子时,那就不要把鬼谷子看成是多么神秘的人物,其中更是有人把鬼谷子理解成一个神仙,亦或者是能通天彻地的能士。我们只有揭开一些外表虚无的东西,才能真正的去了解一个人,一些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