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声称是靖王刘胜的后人 那么刘胜究竟是什么人?

在演义中,刘备最爱炫耀的就是说自己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人们从不敢追问,也不去怀疑,有了这样一个头衔,似乎做起事来格外顺利。

那么这刘胜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如此深得刘备喜爱?这是因为刘胜跟高祖刘邦和汉武大帝刘彻比较近,而且还是刘彻的哥哥。刘胜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汉景帝的第九个儿子,名气自然不小,关键刘启第十个儿子不得了,正是打得匈奴落花流水汉武帝刘彻。兄弟能打,地盘不断增加,做哥哥的地盘也就大,日子好过。刘胜做了中山国的王,大致就是现在的河北保定,这地方不错,物产丰富,人杰地灵。

如果单单就做个王,也就不会有多大知名度,况且刚经历过蕃王谋反,诸位封王的日子本不好过。这时就出了一件事,使得中山靖王名气骤长,其他封王跟着过好日子,对他感恩戴德。由于蕃王暴乱造反,当然了,都是想搬倒在位的皇帝,想过过当皇帝的瘾。都是先皇的儿子,凭啥就你一个人那么高高在上?幸好周亚夫能力好,镇压住了。皇帝可能碍于情面没吭声,但朝中有些不知道什么意图的大臣开始打击封王诸侯了,只要敢嚣张,抓住把柄,就请奏皇帝整他,就有几个倒霉鬼倒下了。中山王急了,虽然暂时还没动他,可这阵势,迟早要轮到他挨刀。可能是他以前和刘彻关系好,也可能是刘彻看他顺眼,还是喜欢他,也喜欢听他说话。

一次过节,皇室家族聚会(古代蕃王诸侯不能随便进京,不带兵就一个人也不行),这一帮兄弟在一起喝酒,本来是开心高兴的事,可皇帝看到哥哥中山王却伤心落泪,这是咋了?谁欺负你了,那个不要命的打你了?刘胜就旁敲侧击的把大臣攻击他们这些王侯的事说了,(其实皇帝心里能不知道?)并且发誓他们只想在封土上过个安稳日子,享受皇上带给他们的恩泽,从来没有别的企图,更是万万不敢有二心。说来也怪,皇上回去就批评了这些带头打压王侯的大臣。也可能是做做样子,也可能是刘胜运气好,这事干的漂亮,其他的封王诸侯跟着占了天大的光,处处记着刘胜的好,中山王名气自然就上去了!

单是皇上口头答应还不行,毕竟封王和诸侯都有自己的势力,造反篡位那是谁都不敢打包票的事,怎能不防?这刘胜也深知其中道理,回去就开始大肆铺张挥霍,不务正业,更是大量招纳美女荒淫无道,光孩子就整出一百多个。这保身的高招很是有效,皇帝一看,就你这个吊样,还能有什么大作为?更是不可能造反,放松了对他的警惕。刘胜安稳的做了四十二年中山王,落得善终!

刘备提中山王,无非是想说明自己是皇室家族的人,有皇室血统,在曹操等人面前更有资格。那时人们很重视身份,和献帝是亲戚,你说大众会偏向谁?只一句话,顶你奋斗几十年,刘备又不笨,这便宜他能不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