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军为何能在北非战场中胜出 只因意大利是打酱油的
2015-12-19 10:56:06 隆美尔 莫德尔 戈培尔 希特勒

1942年10月23日,在埃及阿拉曼地区,英国第八集团军在蒙哥马利指挥下对隆美尔统率的德意联军“非洲军团”发起攻击,双方激战十二天,英军在此给德意联军以沉重打击,史称阿拉曼战役。自此,盟军扭转了北非战场的局势。

那么,盟军为何能在北非战场中胜出呢?

说起北非战役,不得不说它的始作俑者--意大利。1940年7月,意军乘英法在西欧失败之机从埃塞俄比亚进犯东非英军,不料反遭英军反攻。英军乘胜收复东非的失地,并在北非重创意军,俘敌13万。

北非战场上的隆美尔将军。网络图

翌年2月,隆美尔将军率德国非洲军团进入北非地区增援意大利军队。在德意联军的攻势下,英军开始从利比亚败退。1942年7月,德意联军自利比亚突入埃及,进抵距开罗只有350公里的阿拉曼地区。但当时盟军控制了地中海的制空、制海权,驻北非德军因兵力及后勤补给等跟不上,无力继续推进,被迫转入战略防御。

也许有读者会问,隆美尔将军为什么在明知后勤跟不上的情况下还坚持要进攻?

这一切都是出于德国总体战略上的考虑。

除此之外,北非的德军还遇到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那就是自己猪一样的队友--意大利。

实际上,意大利在二战期间完全是打酱油的。德军将领说过“有意大利参与的战役德军就要另外拨出几个师的兵力保护意大利人”。

意大利从来都是用压倒性的兵力优势去侵略别人,最后反被打败,所以在阿拉曼战役开始不久,德意联军中的意大利军队几乎全军覆没,德意联军直接损失4万人,很多意大利部队还没开枪就主动投降,甚至军官带着下属积极投降,最后俘虏太多了英军只好分发工具让意大利战俘自己建战俘营。

投降的北非意大利军。网络图

当时德意联军在北非共驻军12个师,10万余人。他们防守在阿拉曼西南从地中海沿岸至卡塔拉盆地之间的地带;而英军此时在北非已拥有11个师和4个独立旅,总兵力达23万。

1942年10月23日夜,英军从德意联军阵地南北两侧发起进攻,仅两天就在战线北部突破德军防御阵地。之后,英军调集主力在北部战线继续猛攻,迫使南线德军增援。等德军北上增援后,英军又随即集中兵力在南线发动代号为“增压”的战斗,攻击德意军结合部,并突破敌方防区,向西挺进。

至此,隆美尔将军眼见战局越来越不利,不得不下令西撤,4个师的意大利军队随即向英军投降。

在此战役中,英军阵亡将士达7000多人,而德意军伤亡及被俘人数近6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