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明武宗朱厚照对待贪官的态度有多荒唐?

孝宗去世后,十五岁的武宗即位,开始了他的帝王生涯。他一当上皇帝,就把当太子时与他关系特好的刘瑾等八个太监,全部提拔重用,人称“正德八虎”。其中,最显赫的就是刘瑾,使司礼监之权渐重于内阁。大权在握的刘瑾,便引诱武宗沉溺于骄奢淫逸中,自己趁机专擅朝政。

少年天子武宗登临龙廷宝座,凭借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力,贪玩好动的本性不久就暴露了出来。正德三年,武宗的心思已是禁城的高墙所挡不住了。他不甘宫内枯燥的生活,索性离开了禁城,住进了皇城西北的豹房新宅。他的豹房新宅始修于正德二年,至正德七年共添造房屋200余间,耗银24万余两。武宗每日广招乐妓承应,荒淫无度。他在豹房玩还嫌不够,还自称威武大将军朱寿,带着军队,跑到北边,找蒙古人挑衅。

如此玩法,国库自然就折腾空了。没有钱怎么玩?于是,武宗聪明的脑袋灵机一动,他就在工部之上,设一个皇庄。责成刘瑾盘查全国的军民府库、粮储、盐铁漕运,将全部的库存余额解送到京城,供他享用。这个刘瑾利用这个机会,将一半的钱财中饱私囊。于是,有人向正德皇帝告状,他却满不在乎地说:“怕什么!刘瑾阉人一个,无儿无女,贪的钱他又吃不了喝不了,他爱贪,就让他贪去吧!!”正德皇帝不仅不处罚刘瑾,还索性把朝中大小事务全部委托他打理,自己正好可以一身轻松地在豹房里玩得不亦乐乎

本来刘瑾心里还有所畏惧,他见皇帝对他这样放纵,就更加肆无忌惮。刘瑾受起贿来也是来者不拒,有的为了得到高官向他行贿,例如刘宇,刚上任巡抚时,用万金向刘瑾行贿,使刘瑾喜不自胜。后来刘宇又先后给了刘瑾几万两银子,结果一直升迁到兵部尚书的位子上。其他的官员多数是害怕刘瑾对自己打击报复,于是各地官员进京朝拜述职时总是要向刘瑾行贿,叫做“拜见礼”。少的要上千两,多的则五千两,有一年,考察地方官时,竟有贿赂二万两银子的。武宗贪玩的同时,官位基本上成了刘瑾手中卖钱的商品。于是,刘瑾日进斗金。

官员因贪不到钱自杀,正德帝认为死有余辜。一次,工部的一个姓宋的给事官到遵化铁矿核查铁税。由于他生性老实胆小,没捞到多少好处,在回京的路上。一时又凑不齐上贡刘瑾的例钱,实在是走投无路,又不敢回来,只好在途中的驿馆里上吊自尽。这件事传到正德皇帝耳中,他却说:“这个人太没本事,这么好的肥差居然搞不到钱,留之无用,死不足惜!”

正德五年,宁夏安化王反叛,起兵的名义就是清除刘瑾。听说有人造反,武宗不以为忤,反而高兴得手舞足蹈。他从豹房里出来,直接就上了点将台,自封征西大元帅,亲率十万精兵御驾亲征。他带兵刚出京师不久,前方传来捷报,游击将军仇钺已平定叛乱。将安化王擒获。可武宗觉得还没玩够,继续带着大军在西北黄土高原上游荡几个月,将安化王捉了又放,放了又捉。猫戏老鼠般地玩得半死,才兴尽班师回朝。可玩归玩,钞票从何而来,于是武宗的聪明又灵光闪现,既然本次谋反针对是刘瑾(至少表面是这样),那么就在刘瑾这条喂肥的猪上打主意。

回到京城,武宗立即派“八虎”之一的张永查抄刘瑾的府第。刘瑾被抄家时有黄金250万两,白银5000余万两,其它珍宝细软无法统计。而且还搜出龙袍九件、玉玺一个、刀抢兵器无数。刘瑾包藏祸心,蓄意谋反,铁证如山。武宗突然翻脸不认人,诛杀刘瑾九族二百余口,将他全部家产收归国库。这位既贪玩又贪的财的皇帝还嫌不够,处死刘瑾也要赚一把。他下旨将刘瑾凌迟处死,乘木驴往来于东西市上,以每钱肉一“干”钱的明码标价,任人宰割购买。三天来,东西市上,人山人海,一些平时被刘瑾欺压凌辱、敢怒不敢言的百姓官员争相购买,一共割了三千三百五十七刀。

武宗虽然做出了许多荒唐的事情,但在权力上一点也不糊涂,对权力抓得很牢,比如弹指之间就诛杀了刘瑾。以他聪明,不可不知道刘瑾是巨贪,他放纵刘瑾贪污受贿,只不过把刘瑾当成猪来喂,一旦喂肥了杀了便是。这与乾隆喂肥和珅是一道理,只不过乾隆喂肥和珅后,留给儿子嘉庆皇帝去杀,而武宗没有儿子只好自己享受罢了。还有前面提到没捞到多少好处,上吊自尽的官员,武宗恐怕是嫌这条猪不够肥,因此才有“留之无用,死不足惜!”一说。

正德十四年,趁武宗荒于政事,宁王朱宸濠扯旗造反。武宗皇帝并未因此而着急,这正好给了他一个南巡的机会,于是他率兵出征,可谁知行到半路御使王守仁已经平定了叛乱。这个消息丝毫没有降低武宗的兴致,他又一手导演了一幕闹剧,他将朱宸濠重新释放,由自己亲自在将他抓获,然后大摆庆宫宴,庆祝自己平叛的胜利。之后他就逗留江南肆意玩乐,一天,武宗亲自驾着渔船在江上打鱼,玩得兴起,不慎跌入江中,差一点被溺死,左右将他救起,由于当时已经是九月天气,江水寒冷,加之武宗已经被女色掏空了身体,自此开始生病,这一病就再也没有好起来。武宗匆匆回到京城之后仍不收敛,照旧纵情荒淫,身体日益虚亏,数月之后,武宗病死于豹房,时年31岁,结束了他荒唐的一生。


明武宗是历史上很有争议的一位皇帝。以往很多人认为他荒淫暴戾,怪诞无耻,是少见的无道昏君。然而通过近些年来历史学界的研究,人们对武宗的认识有所改变,有人认为他追求个性解放,追求自由平等,为人却又平易近人,心地善良,是极具个性色彩的一个人。在我看来,从智商或者对人宽厚而言,朱厚照作为普通为人也许值得肯定;然他作为掌握亿万民众生计的帝国老大,所作所为如此怪诞,搞得民不聊生,大明帝国由盛转衰,并开了皇帝不务正业,纵容贪官,不顾民生的恶例,无论如何不敢恭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