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懂得项梁的骄 却不懂项羽的狠最后自取其祸
2015-12-20 12:40:35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他懂得项梁的骄,却不懂项羽的狠,最后自取其祸,一命呜呼

项羽听说项梁被章邯秦军偷袭战死后,悲痛欲绝,一起在外黄的刘邦也陪着垂泪。等到项羽慢慢平息后,刘邦便劝项羽东归,保卫楚怀王熊心,抗击秦军。项羽觉得在理,遂引军东回,路过陈县时又顺便叫上吕臣领军一起回到江东,分地驻军,项羽驻彭城西,吕臣驻彭城东,刘邦驻砀郡,形成犄角之势。当时,怀王熊心定都盱眙,到底不安全,项羽因请怀王迁都彭城。怀王到达彭城后,将项羽和吕臣二军合并在一起,自己亲自担任统帅,封项羽为鲁公、长安侯,任命吕臣为司徒,其父吕青为令尹。刘邦继续驻军砀郡,任命为砀郡长,封武安侯。安排妥当后,三军静待章邯来,拼个你死我活。然而,章邯却以为楚军气数已尽,不再理会那些残兵败将,兀自领兵北伐攻打赵国。

前面曾说过,宋义当时劝项梁不听后,心情颇为郁闷,竟自请出使齐国。在使齐路上,他遇到了齐国派往楚国的使者高陵君显。二人寒暄后,宋义听说高陵君去见武君项梁,便劝高陵君说,秦军章邯必会偷袭楚军,武信君骄横,必败,您慢些去吧,可免飞来横祸。后来,章邯率秦军奇袭定陶,果然大败楚军,项梁战死。高陵君因听信了宋义的规劝,果然幸免于难,故他对宋义佩服得五体投地

高陵君在路上走走停停,听说怀王迁都彭城,遂改道前往彭城求见怀王。怀王接见了高陵君,使命完成后,高陵君便把宋义如何劝项梁、后又劝自己缓行、最后果然言中的事情,绘声绘色地讲给怀王听,怀王听后惊诧异常,对宋义刮目相看起来,心想身边竟有如此高人,何愁楚国不复?加上高陵君放肆的吹嘘,怀王对宋义简直有了一种刘备孔明的知遇。等宋义使齐回来后,怀王便立刻召见,稍稍询问了一下使齐情况后,就话锋一转,询问今后的长久之策。宋义主张仍旧西进,但必须派一良将牵头,在战术上要一手硬一手软,打抚兼用,进退有据,这样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怀王听后,正中下怀,便把宋义留在身边,作为近臣,随时顾问。

随后,怀王依宋义之计,召集众针议事。怀王说:“秦国暴政,令天下百姓苦不堪言,秦国可谓自取灭亡。然而,武信君被章邯阴谋算计,不幸遇难,楚国痛失良将。如今之计,唯有继续西进,消灭暴秦,才能重振楚国旧日雄风。在此多事之秋,用人之季,敢问哪位将军可率军西进攻秦?”下面一片沉默。怀王见此,又大声宣布:“先入关者,立为秦王。”话音未落,刘邦应声说“愿往”。项羽随即也大声说:“我当先去。”怀王见二人主动请命,当然很高兴,安排他们整顿兵马,择日程。然而,二将领命出殿后,一些还未离开的老将便向怀王说项羽暴虐,在攻襄城、城阳等地时,好杀成性,纵后屠城,他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如同噬人的魔王一般,如此残暴,如何统军?百姓本来苦秦已久,再去一个好杀成性者,必不得拥戴。沛公刘邦宽厚为怀,他若西进,不但能攻城掠地,还能收拾民心,复楚大业才有望。怀王听后,默然不语。

第二天,刘邦项羽来请示出兵日期,怀王便叫项羽暂驻彭城,不急于西进,独安排刘邦西征。项羽一听,气不打一处来,正要发作,恰好此时赵使来访,项羽只好暂忍站立一旁。赵使此时来作甚?来求援。原来,章邯弃楚攻赵,赵王派将军陈余率军抗击,结果出师不利,大败而归,退至巨鹿。赵相张耳,赶快把赵王接到巨鹿,在城内安置,派陈余驻守城北,保护赵王。章邯尾随而至,在城南安营扎寨,日夜攻城。赵王惊惧,派人四处求援。怀王闻后,立刻想到一个两全之策,拟派项羽援赵,既能安抚不让他西征的愤慨,又能满足赵王的殷切期望。项羽正想找个机会替叔父报仇,听后马上应承。怀王又说,此行确实非君不可,然而还得有个人同行,方保万无一失。于是,怀王搬出了那位有先见之明的宋义,任命宋义为上将,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领兵数万援赵。

与此同时,怀王派遣刘邦西征,刘邦大军上路,又有一些散兵来投,队伍越来越壮大,沿途连破秦军两处戍堡,打败秦将王离,继续西进。王离战败后,带领残兵败将赶去巨鹿,投奔章邯,章邯军士气大振。秦军增兵,攻城日紧,赵王对楚国援军望眼欲穿。

然而,这位“神算”宋义,率项羽、范增及部众一路滔滔北行,进至安阳却停止不前了,一驻就四十多天,丝毫没有要北进的迹象。怀王以为宋义有什么高招,遂不催促。那边赵王心急如焚,这边项羽也坐不住了,他多次催促宋义率军启程,说秦军攻赵如此之猛,我军当速进援赵,否则坐失良机。宋义却慢条斯理地对项羽说,让秦赵二军打一打再说吧,秦军胜赵,章邯必疲,我军再乘虚而入,自当马到成功。若章邯败,我军则可西进攻秦。因此,可专等秦赵战况来确定我们下一步的战略方向。最后,宋义还得意地对项羽说:“披坚执锐,我不如公;运筹帷幄,公不如我。”项羽听宋义一番“高论”之后,顿时目瞪口呆,他的这个气呀!

随后,宋义又传出军令:“猛如虎,狠如羊,贪如狼,犟不可使者,皆斩之!”这道军令明明是针对项羽的,叫他小心听话,不能依着自己的暴性子来,否则老子不客气!项羽看到这则军令后,肺都要气炸了。

宋义又派儿子宋襄去齐国为相,不但亲自把他送到无盐县,而且大摆宴席,招待宾客,其洋洋得意之状让人恶心。当时,大雨连绵,天寒地冻,士兵们又冷又饿,他却大酒大肉,大吃大喝,士兵们因此怨气冲天。

项羽也在场,却只顾喝闷酒,不开腔。送走宋襄,宋义也归营呼呼大睡。当晚,项羽依然不快,于是出帐到外走走,一路听到士兵们交头接耳,抱怨饮食差,睡觉冷,又说宋义不顾士兵的痛苦,只顾自己享乐。项羽听到一些议论后,觉得宋义确实不得人心,于是,他顿时下了决心。

第二天一早,他便直奔宋义营帐,不待通报就闯了进去,宋义正在洗漱,还没洗完,看到项羽来,正准备问话,不想项羽上前挥剑就砍,宋义还没明白怎么回事,人头就滚到了地上。项羽提着宋义的人头到帐外,集中将士们说:“宋义私通齐国,准备反叛楚国,如今我已奉楚王之命将他斩首。”将士们对宋义也确实没什么好感,所以宋义之死,如同死了一个苍蝇一样,谁也不会在乎,更没有人因此与项羽作对,大家都说听项羽将军调遣。还有几位将士站出来说:“楚国之兴,乃项家叔侄的首功,宋义既死,项将军当为上将。”项羽说:“须报告怀王,请他定夺。”将士们说:“国不能无主,军不能无首,项将军先代行上将之职,再报告怀王,等待旨意也不迟。”项羽不再推辞,自称假上将军。随后,他派人快马加鞭追赶上往齐国的宋襄,将其杀死,然后报告怀王说宋义父子谋反,经过大家公议,已经诛除。怀王本是项家叔侄立的,明知宋义为项羽暗杀,但他又能如何呢?于是,他只好顺水推舟,任命项羽为上将军,由他去罢。可怜那宋义,恐怕连自己到底得罪了谁都没弄明白,就一命呜呼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