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背后的历史故事:苏秦张仪并非师兄弟
2015-12-21 10:08:12 张仪 苏秦 鬼谷子 吕不韦

  今天的人们在谈到战国的“纵横家”时,往往会将“苏秦张仪”、“合纵连横”两个词语脱口而出,作为战国时代的“纵横家”,这两个人堪称代表人物。

  据《史记》记载,苏秦游说列国,先被燕国国君赏识,后又出使赵国,提出合纵六国以抗秦的战略思想,并最终组建了合纵联盟。在苏秦的一手策划下六国在赵国举行联盟大会,共同对抗秦国,使秦国处于非常不利的形式,一度迫使秦国退守潼关,暂时停止了兼并六国的战争。

  但由于六国间互相间也存在着矛盾,各有各的利益,合纵只是在特定条件下才能够起作用,除了在危急关头可以暂时联合外,一旦情况缓和便互相攻击,再加上秦国的反间活动,后来六国合纵的盟约很快就瓦解了。

  有趣的是后世在提到“纵横家”时往往将苏秦、张仪并列排在一起,甚至很多人都认为苏秦、张仪是同学关系,是合纵连横的创始者。甚至在太史公司马迁的《史记》中也是这样记载,里面还描述了苏秦比张仪年长,曾经还指点过张仪去别的国家谋出路的故事,但是在1973年长沙马王对三号汉墓出土的一批战国国书中,其中一部经整理过定名为《战国纵横家书》,该书共27篇,书中记载苏秦死于公元前284年,张仪却死于公元前310年,也就是苏秦比张仪晚死了26年,这个时间差告诉我们,苏秦年纪比张仪小,而且当张仪在秦国为国相时,苏秦还只是一个年轻的学生,根本没有和张仪打过交道。

  在电视剧《芈月传》中,张仪的出场可以用落魄二字来形容,他因为被人怀疑偷盗而遭到毒打,醒来第一件事居然是关心他的舌头还在不在,不过剧中这个看似滑稽的情景,在历史上却还真的并非空穴来风。

  据史记《张仪列传》中记载,张仪是魏国人,出生在一个叫安义的地方,也就是在今天山西的万荣县一带,张仪在完成学业以后就游历各国,去向诸侯们推销自己的政治观点,一次张仪曾陪着楚国的相国喝酒,席间楚相丢失了一块玉璧,门客们纷纷指责是张仪偷的,但给出的理由却站不住脚,理由是因为张仪穷,所以一定是张仪偷去了楚相的玉璧,结果就在这站不住脚的因果逻辑下,楚相的门客们把张仪拘捕了起来,讨打了一顿,但张仪始终没有承认偷窃,最后只好释放了他。

  张仪的妻子见了他这副惨象说,你要是不读这么多书去游说别人,又怎么能受到这样的屈辱呢?张仪对他的妻子打趣说,那你看看我的舌头还在不在,张仪妻子说舌头当然还在,张仪回答那这就够了,《史记》中这寥寥几笔把张仪被辱后的幽默,风趣和对继续游说诸侯的决心刻划的淋漓尽致,耐人寻味。

  战国时期像张仪这样凭借口才游说诸侯,进行政治活动的人被后世称为“纵横家”,这些人不会依附在一个国君身上,他们看哪边给的条件更优厚,就会选择哪边,然后为所服务的诸侯国国君出谋划策,有一点类似今天的职业经理人。

  在《芈月传》中张仪很轻松的就从楚王那里骗来了千金的赏赐,后又为秦王在外交上占了楚国的便宜,这些情节虽有艺术夸张的成分,但历史上的张仪确实凭借其一幅伶牙俐齿游走于秦楚两国之间。根据史料记载后来张仪到了秦国,凭他的口才得到了秦惠文王的赏识,当上了秦国的相国。他对秦王游说各诸侯国,并凭借秦国的强大势力,利用各个诸侯国之间的矛盾,或被秦国拉拢使其归附与秦,或拆散其联盟,使其力量削弱,成功分化瓦解了诸侯国联合抗秦的危险。

  在整个秦惠文王时期,他不仅帮秦国在外交上取得利益,而且帮助秦国开拓了疆土,为日后秦国的强大,和以后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张仪也成为了战国时期轰动一时的风云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