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生平简介 吴汉一生都做了哪些事?
2015-12-21 10:46:14 吴汉 邓禹

  早年事迹

  吴汉出身贫苦,后来在县中当亭长。新朝末年,吴汉因门下宾客犯法,逃到渔阳郡,以贩马为业,往来于燕蓟之地(今河北北部及北京市一带),交结各地豪杰。23年(更始元年),刘玄称帝,派使者韩鸿招降河北各州郡。有人告诉韩鸿:“吴子颜是位奇士,可以与他计事。”韩鸿召见吴汉,对他非常器重,以刘玄的名义委任他为安乐县(今北京市顺义县附近)县令。

  投奔刘秀

  24年(更始二年),王郎诈称汉成帝之子,在邯郸起事,派人到河北招降,而刘秀此时也在经略河北。吴汉素闻刘秀有长者之风,决心归附,并对渔阳太守彭宠道:“渔阳、上谷突骑,天下闻名。您为什么不集合二郡的精锐,归附刘公攻击邯郸呢,这是难得的功劳哩。”彭宠虽然愿意,但官属都想归附王郎。[3]

  吴汉辞去后,在路上见到一个儒生,儒生认为刘秀所过之处,郡县归心。吴汉便诈为刘秀亲笔书,移檄渔阳,让儒生交给彭宠,令他把所听到的话去说服彭宠,吴汉也跟着到渔阳。彭宠深以为然,派吴汉与上谷诸将会师南进。吴汉等人沿途击斩王郎将帅,终于在广阿(今河北隆尧县东)追上了刘秀。刘秀任吴汉为偏将军,使其率骑兵围攻邯郸,攻克邯郸后,赐号建策侯。

  横扫河北

  为了补充兵源,刘秀准备到幽州征兵,但又顾虑刘玄任命的幽州牧苗曾从中作梗。晚间召见邓禹,询问谁可完成征兵任务。邓禹推荐吴汉,并说:“其人勇鸷有智谋,诸将鲜能及者。”刘秀乃拜吴汉为大将军,持节征发幽州十郡骑兵。苗曾听说后,果然暗中部署,并命各郡不得发兵。吴汉率领随从二十人前去苗曾驻地无终(今河北蓟县)。苗曾以为吴汉没有防备,便亲自出城迎接。吴汉乘其不备,令随从将其就地斩杀,夺其兵马。幽州各郡震恐,莫不望风服从。吴汉征调全部兵员南下,与刘秀会师清阳(今河北清河县东南)。


  诸将见吴汉士马甚为强盛,都认为他不肯分兵给别人。吴汉回到幕府,呈上军士名簿,诸将都请求将兵士调拨麾下。刘秀笑道:“以前恐怕他不肯与人,现在提出请求的为什么又这样多呢?”诸将尽皆羞惭。

  起初,更始派尚书令谢躬率六将军攻打王郎,刚好刘秀赶到,共同平定邯郸。谢躬裨将抢劫虏掠,刘秀深为憎恨,虽都在邯郸,还是分城而处。后来,谢躬率兵数万,还屯邺城(今河北磁县南)。刘秀南击青犊农民军,并请求谢躬挡住尤来农民军。青犊军被击破后,尤来军果然进犯,北走隆虑山。谢躬留大将军刘庆、魏郡太守陈康守邺城,自己率诸将军攻击尤来军。结果,尤来军奋力死战,谢躬大败。

  刘秀乘谢躬北征,令吴汉、岑彭袭取邺城。吴汉派人劝降陈康,陈康乃开城投降,并献谢躬妻子。谢躬兵败而回,不知陈康反叛,入城之后被吴汉杀死。

  此后,吴汉随刘秀北上进攻铜马、重连、高湖各支农民军,常率突骑冲锋陷阵。刘秀平定河北后,吴汉又与诸将一同劝进。刘秀即位后,根据谶语任命孙咸为大司马,导致群臣反对。刘秀只得让群臣推举,群臣都推选吴汉与景丹。刘秀认为吴汉有“诛苗幽州、谢尚书”的功劳,封其为大司马,统帅全军,更封舞阳侯。不久,吴汉率朱祜等十一将讨伐朱鲔,围困洛阳。

  征讨关东

  26年(建武二年),吴汉率王梁耿弇等九人共击檀乡农民军于漳水,大破敌军,收降十万余人。刘秀派使者封吴汉为广平侯,食邑四县。后来,吴汉率诸将击邺西山贼黎伯卿等,追到河内脩武,攻破贼兵所有屯聚。刘秀亲自赶来抚问慰劳,又遣吴汉进兵南阳郡,攻取宛、涅阳(今河南南阳市西南)、郦(今南阳市北)、穰(今河南邓县)、新野诸城。吴汉在南阳放纵部下劫掠乡里,致使民怨沸腾,结果逼反了破虏将军邓奉。不久,吴汉引兵南下,与秦丰战于黄邮水,大破秦丰;又与偏将军冯异击溃铜马、五幡等农民军。[13-14]

  27年(建武三年)春,吴汉率领耿弇、盖延进攻轵县(今河南济源县南)地区的青犊农民军,迫使农民军投降。此后,吴汉又率领杜茂陈俊等南下攻打梁王刘永,将其大将苏茂围困在广乐(今河南虞城北)。刘永部将周建率兵来救,吴汉以轻骑接战,结果坠马伤膝,只得还营养伤。诸将道:“大敌当前而公伤卧,众心惧矣!”吴汉裹创而起,杀牛饱飨士卒,激励三军,士气大振。次日天明,周建、苏茂出兵围吴汉。吴汉选精兵为前锋,奋力还击,大破敌军,苏茂、周建弃城突围出走。吴汉留杜茂、陈俊守广乐,自率大军与盖延将刘永围困在睢阳(今河南商丘市)。不久,城中食尽,刘永被部将杀害。

  28年(建武四年),吴汉率陈俊、王梁在临平击破五校农民军,一直追到东郡箕山。此时,鬲县五姓豪强造反,驱逐县长。吴汉认为鬲县造反,是县长的责任,于是将县长逮捕,传檄各郡。五姓豪强自动开城投降,诸将尽皆拜服。同年冬,吴汉率耿弇、王常在平原击破富平、获索农民军。

  29年(建武五年),农民军夜攻汉营,军中惊乱,吴汉坚守不动,不久军心安定。吴汉连夜发精兵出营突击,大破敌军,追讨余党,一直追到无盐县,进击勃海。不久,吴汉随刘秀东征董宪,围困朐城。30年(建武六年),吴汉攻破朐城,斩杀董宪。至此,东方诸郡国完全平定。

  攻伐陇右

  关东平定后,隗嚣又反,刘秀命吴汉率军镇守长安。32年(建武八年),吴汉随刘秀西征隗嚣,与岑彭围隗嚣于西城,关中诸郡甲卒亦奉调围城。刘秀东归前,告诫吴汉道:“诸郡甲卒但坐费粮食,若有逃亡,则沮败众心,宜悉罢之。”吴汉与诸将以兵多势众,留诸郡兵以借其力,遂不遵命。后来果然粮食短缺,士卒逃亡。隗嚣部将行巡,周宗亦率所借蜀兵前来救援,吴汉终以军粮不继而告败退。

  平定蜀地

  35年(建武十一年),吴汉率征南大将军岑彭自荆州入蜀讨伐公孙述。岑彭攻破荆门后,率领大军长驱入蜀。吴汉留守夷陵,修理舟船,事毕率所部三万人溯江西上。适逢岑彭遇刺,吴汉兼领其军。36年(建武十二年),吴汉率部与公孙述大将魏克、公孙永大战于鱼涪津,大破蜀军,遂北上进攻武阳,击溃来救的蜀将史兴,攻下广都,前锋直逼成都。

  刘秀曾经告诫吴汉:“成都有十多万部队,不可轻视。只要坚守广都,待他们来攻时,不要与他们争锋。如果他们不敢来攻,你转营强迫他们接战,必须等到他们精疲力竭,才可以发起攻击。”吴汉求胜心切,率兵二万进逼成都,倚江为营。自驻江北,留副将刘尚率万余人屯守江南,相距二十余里,在江岸修筑浮桥作为联络。刘秀闻知大惊,遣使责问吴汉道:“我对你下过许多指令,为什么事到临头又乱套了呢?既轻敌深入,又与刘尚另建营垒,如事情急迫,就来不及了。敌军如果出兵牵制你,而以大兵攻刘尚,刘尚被攻破了,你也就败了。幸亏现在没事,你赶快引兵回广都。”诏书尚未赶到,公孙述便已派谢丰、袁吉率兵十余万围攻吴汉,另派万余人攻刘尚,使其两不能救。

  吴汉与谢丰大战一日,兵败还营,召诸将训话:“今与刘尚二处受围,势既不接,其祸难量。欲潜师就尚于江南,并兵御之。若能同心一力,人自为战,大功必立;如其不然,败必无余。成败之机,在此一举。”诸将应诺。于是闭营三日不出,乘谢丰等不备,夜间拔营疾走与刘尚合军。谢丰、袁吉发觉后急忙率兵追击,吴汉等奋力迎战,大败蜀军,斩谢丰、袁吉。

  吴汉回到广都后,留刘尚拒公孙述,上书报告刘秀,而且自我谴责。刘秀道:“你回广都,很是适宜,公孙述必不敢忽略刘尚而攻击你。如果他先攻刘尚,你从广都五十里率全部步骑赴敌,刚好遇到他的危困,必可破蜀兵。”此后,两军激战于广都、成都之间,汉军八战皆捷,围困成都。公孙述自率数万人出城大战,吴汉使护军高午、唐邯率精兵数万人冲锋陷阵。蜀兵大乱,高午冲入阵中刺伤公孙述,公孙述返回城中伤重而亡。次日,公孙述大将延岑开城出降。吴汉率部入城,放兵大掠,族灭公孙述、延岑家族,烧毁宫室,残杀百姓。刘秀大怒,严词谴责吴汉,又指责副将刘尚失伐罪吊民之义。

  晚年生活

  37年(建武十三年)正月,吴汉旅浮江而下,到达宛城后,奉诏令祭祖。39年(建武十五年),吴汉再率马成马武北击匈奴,把雁门、代郡、上谷官吏人民六万余口,迁徙安置到居庸关、常山关以东。

  42年(建武十八年),蜀郡守将史歆在成都谋反,自称大司马,进攻太守张穆。张穆逃奔广都,史歆就移檄到郡县,而宕渠杨伟、朐月忍徐容等各起兵响应史歆。刘秀因史歆曾是岑彭的护军,精通军事,所以派遣吴汉率领刘尚及太中大夫臧宫率万余人前往讨伐。吴汉进入武都,征发广汉、巴、蜀三郡兵围困成都。后成都城破,史歆被杀。吴汉乘筏沿江而下巴郡,杨伟、徐容等惶恐解散,吴汉杀其大帅二百多人,将其党与百家迁徙到南郡、长沙。

  44年(建武二十年),吴汉病危。刘秀亲临看望,并问吴汉后事。吴汉道:“臣愚昧无知,只愿陛下慎重不要轻易赦免罪犯而已。”吴汉去世后,刘秀赐谥号忠侯,并发北军五校、兵车、甲士为其送葬,效法大将军霍光的丧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