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浪漫诗人李贺七岁能辞章 天才神童李贺
2015-12-21 14:37:52

  李贺七岁能辞章

  李贺是唐朝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后世称之为“诗鬼”,与“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和“诗佛”王维齐名。他在诗歌方面的杰出造诣,与他个人的天赋有关,可见《新唐书》对他的描写。

  李贺在诗歌领域可谓天才神童,最直接的描述是“七岁能辞章”。他的诗才已经开始传播,当时著名的大文豪韩愈和皇甫湜听说后并不相,于是两人就联袂前去一探究竟。他们见到李贺后,就出题让他写诗,李贺不慌不忙拿起笔就写了一首,就是后世极为出名的《高轩过》。

  这首诗共十四句,可分为三个部分。前六句为第一部分,描写了两位大人来时的穿着、马匹、神态等,旨在说明他们的气派。李贺上去迎接,发现是皇甫湜和韩愈,就盛赞两位,一个是“东京才子”,一个是“文章巨公”。中间四句为第二部分,还是夸奖两位大人,说他们才气和学识渊博,笔下的文章甚至可以弥补上天造化的不足。后四句为第三部分,写的是自己,说自己是“庞眉书客”,是穷困失意的但也胸怀大志颇有抱负,所以希望两位大人可以提携和帮助。

  作为一首应酬诗,李贺的这首《高轩过》是非常成功的,他也因此得到了韩愈两人的器重,之后多次对他伸出援手。不过后来也有人对这首诗的创造时间提出质疑,现在一般断定,它不是李贺七岁所写,而是他二十岁所作。

  李贺简介

  李贺(公元790年-817年),字长吉,唐朝著名浪漫主义诗人。他祖籍陇西,生于河南福昌昌谷(今河南洛阳宜阳县三乡),因此得一称号李昌谷。

  李贺是唐朝宗室的后裔,不过早已落魄,所以从小家境贫寒。但他的聪慧却不被贫穷掩盖,七岁就会写诗,被认为是神童。长大后又十分刻苦,每日骑驴出门,想到好的诗句就写下来扔进自己背的锦囊里,“呕心沥血”的典故就来源于他,由此虽然年轻在当时颇有诗名,深受韩愈等文学大家的信欣赏。

  李贺一生积极入世,可惜一直仕途不顺。先是为父亲服丧而晚参加科举三年,之后又被人妒忌,因父亲名字里的“晋”与进士科的“进”犯忌讳又不能参加。后来虽然经人推荐靠父荫得了一从九品的小官,可是升迁无望。李贺辗转多地以求前途,甚至当过三年幕僚,可最后也还是功名未成,悲愤抑郁之中患上重病,年仅27岁就早夭了。

  官场不得已,却不减李贺在诗歌上的成就,他被后世称为“诗鬼”,与“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等人齐名。李贺的诗歌以诡异见长,内容上以书抒发自身怀才不遇的愤懑之情为主,此外也有许多借古讽今的诗,批判唐朝当时的贪官污吏,同情百姓的疾苦。他常常应用中国古老的神仙鬼怪的神话传说,王母、嫦娥、月宫等都时有在诗中出现,极具奔放的想象力。

  李贺南园十三首

  《南园十三首》是李贺创作的组诗之一,从诗名就可知有13首,其中12首为七言绝句,一首是五言律诗。诗中有不少对田园风光的描写,应该是李贺住在家乡时所写,看似安逸享受的生活,其实他多由此感伤。

  比如,其中的第五首。前两句是李贺最为出名的诗句之一:“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这里的“吴钩”是一种类似弯刀的武器,虽是问句,但答案自明,两句表达的是投笔从戎、建功立业的抱负。十四个字可谓一气呵成,与诗人的激昂愤慨的感情十分符合。从诗句看,很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壮志豪情,但其实联系现实中的李贺,他这么说只是书生意气而已,他连报国的机会都没有,这样的抱负更加远非轻易可成。

  后两句“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凌烟阁是唐太宗为纪念功臣所建。诗人这两句是在说凌烟阁里那些封万户侯的功臣,有哪一个是书生,各个都是带军打仗的。这两句也是问句,但不像前者那样豪情壮志,反而变得有些哀怨,怀才不遇的愤懑越发的明显。

  再比如第六首,“寻章摘句老雕虫,晓月当帘挂玉弓。不见年年辽海上,文章何处哭秋风?”诗人写道自己在家刻苦读书,辽东一带却还战乱连连,认为读书毫无用处。这首比起第五首,同样是写身为文人的自己怀才不遇之情,但情绪上更加深沉凄凉,甚至给人是在发牢骚的感觉。.

  马诗 李贺

  《马诗》是唐朝诗人李贺的一组五言绝句诗,共有23首。从诗名就可以看出与马有关,李贺表面上是在或赞颂马或叹惜马,其实是在抒发个人感情和想法,比如表达怀才不遇的感慨,这一表现方式属于比体。

  比如,其中被选入五年级语文教材的第五首。“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前两句,把沙比作雪,把月比作钩,这个“钩”并非钩子,而是一种弯刀。描绘的是边疆战场的情景,表达的是诗人有着投笔从戎、建功立业的抱负,而当时的唐朝藩镇割据,为祸甚重。后两句,其中“金络脑”是一种贵重的马鞍。诗人在问马儿何时可以上战场,其实是在问自己何时可以受到重用,一展才华。所以全诗是在表达诗人的实现抱负的渴望,也藏有报国无门的失意。

  再比如,组诗的最后一首,“武帝爱神仙,烧金得紫烟。厩中皆肉马,不解上青天。”前两句,写汉武帝想要长生不老,烧金银来炼丹,却只得到紫烟几缕。后两句说,原来武帝在马厩里养的不是天马,不过是凡马,所以不可能让他升天。一个“肉马”不仅表明它们凡马的身份,也写它们被喂养得肥胖笨重,浑身是肉,这样的马跑都跑不动怎么带人上天。诗人在这首诗中,是在借古讽今,既讽刺在位的皇帝昏庸迷信,大臣腐败无能,也暗示有才有能力的人没有被重用的现实。

  李贺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因为毛泽东的一诗而闻名后世,但它其实出自唐朝诗人李贺的《金铜仙人辞汉歌》。金铜仙人是汉武帝所建,后被魏明帝下令拆除,离开汉宫。李贺正是由这个典故有感而发所作此诗,他也在诗前写明了这一点,并说仙人离去时潸然泪下

  全诗有十二句,前四句为第一部分内容。被埋葬在茂陵的汉武帝刘彻,生前如此伟大如今也不过跟秋风路过一样匆匆,他以前华美的三十六宫如今也早已青苔满地。这两句以汉武帝来抒发韶华易逝,时光不再之感。而把汉武帝称作“刘郎”,可见李贺之个性骄傲。

  中间四句为第二部分,写的是想象中金铜仙人离开汉宫时的情景,尤其着重以拟人的手法描写了它的神情。“酸风”是说风的寒冷,更是说仙人因不舍而心酸欲落泪的感情。之后,“清泪如铅水”更是直接正面地写出了它流泪的样子,原因何在?不过“忆君”,这个“君”并非特指某人,还是它所见证过的汉朝

  最后四句,是第三层内容,写的是仙人被送出长安城后的场景。只有衰枯的兰草相送,盘儿相伴,可长安还是越来越远。事物比如兰草会衰枯是因为它有情,而天地日月变化,是无情的,可是假如天也有情,那么它也会跟兰草一样衰老。

  据说,该诗是李贺因病辞官,也是离开长安到洛阳时所作。当时唐朝已经开始衰落,而他却怀才不遇报国无门,所以他是为金铜仙人悲伤,更是为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