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恂生平简介 寇恂一生都干了什么事?
2015-12-21 15:27:52 邳彤 祭遵 朱祐 寇恂 耿弇 贾复

  归顺刘秀

  新朝末年,寇恂任上谷郡功曹,深受太守耿况的器重。23年(更始元年),刘玄建立更始政权,派遣使者招降河北各郡国,允许“先降者复爵位”。

  使者到上谷,寇恂随从耿况前往迎接,并缴上太守印。使者接受印绶后,却没有归还的意思。寇恂便率兵入见使者,请求归还印信。使者道:“你想胁迫我吗?”寇恂道:“不是我威胁你,是你考虑问题不周啊。现在国家尚没建立信誉,您这么做怎能取信于天下?”使者没有回应。寇恂大怒,以使者的名义传召耿况。耿况来后,寇恂将印绶交给耿况。使者无奈,只得恢复耿况职务。

  24年(更始二年),王郎派使者到上谷,让耿况发兵援助。寇恂认为刘秀“尊贤下士,士多归之”,与同僚闵贡劝说耿况拒绝王郎,归顺刘秀。耿况畏惧王郎势大难拒,寇恂便建议联合渔阳太守彭宠共抗王郎。耿况接受寇恂的建议,派他前去渔阳。在约好彭宠后,寇恂返回上谷,途中行经昌平,袭杀王郎使者,夺其部众,然后与耿况之子耿弇率军南下,在广阿(今河北隆尧县东)追上了刘秀。刘秀拜寇恂为偏将军,号称承义侯。此后,寇恂跟随刘秀进攻河北农民军,并多次同邓禹商议军国大事。邓禹认为寇恂奇才,与其相交甚厚。

  镇守河内

  刘秀平定河北后乘胜南下,又攻取了河内郡。此时,更始政权大司马朱鲔、舞阴王李轶等率领大军镇守洛阳。同时并州地区也驻有更始政权军队,与洛阳形成南北包围河内之势。刘秀认为河内形势严峻且须固守,但很难选择一位足以胜任这一任务的人,为此征求邓禹的意见。邓禹说:“昔日高祖让萧何守关中,从此没有西顾之忧,所以得以专心于山东,终于成就大业。今河内傍临黄河,十分坚固,户口殷实,北通上党,南迫洛阳。寇恂文武备足,有治理百姓驾御民众的才能,非他不能担此重任。”于是,刘秀拜寇恂为河内太守,行大将军事,并对他说:“河内富裕,我将因此而兴起。昔日高祖留萧何镇守关中,我现在也把河内委托给你,坚守转运,给足军粮,率领鼓励士卒,防守遏制其他兵马,不让他们北渡就可以了。”得到任命后,寇恂下令所属各县讲武习射,砍伐竹条,造箭百余万支,养马二千匹,收租四百万斛,以供军资。

  25年(建武元年),朱鲔听说刘秀北上平定河北,河内兵力薄弱,便派遣讨难将军苏茂、副将贾强率三万余人渡河进攻温县(今河南温县西)。寇恂闻讯后,立即前往救援,并命各属县发兵,到温县会师。军吏都劝他调集众军之后再出兵,寇恂说道:“温县,是河内郡的藩蔽。温县失守,河内郡就守不住了。”于是驰援温县。

  次日早晨,两军交战,恰巧偏将军冯异率部与各县援军赶到。寇恂见援军军势浩大,于是让士卒大声鼓噪,大呼:“刘公兵到!”苏茂军听闻,阵型松动。寇恂率军冲击,大破苏茂,并乘胜追击。苏茂败军一直逃到洛阳,贾强战死,数千士兵投河而死,一万余人被俘,寇恂与冯异过黄河而还。从此,洛阳震恐,紧闭城门。捷报传到河北,刘秀大喜道:“我就知道寇子翼是可以胜任!”诸将纷纷庆贺,并乘势劝刘秀称帝。同年六月,刘秀在鄗邑即皇帝位。

  当时汉军军粮急缺,寇恂亲自督促粮运,畜力不足,又组织人力挽车,奔赴各地,前后络绎不绝,从而保证了军粮供应,甚至文武百官月支的禄米也由他运粮接济。刘秀多次赐书慰劳嘉奖,功名威望日益提高,儒生董崇警告寇恂道:“皇帝刚刚即位,四方尚未平定,而君侯在这个时候占据大郡,内得人心,外破苏茂,威震敌军,功名显赫,这正是奸谗之徒侧目窥视产生怨祸的时候。以前萧何镇守关中,采纳鲍生的建议而高祖大喜。如今你率领的,都是刘氏宗族昆弟,也要要以前人为鉴戒!””寇恂深以为然,当即称病不理政事,并请求引退,结果被刘秀拒绝。寇恂又请求调任军职,仍然被拒绝,只得派侄子寇张、外甥谷崇从军充当先锋。刘秀对此非常高兴,擢升二人为偏将军。

  26年(建武二年),寇恂因擅自处罚上书人被免职。不久,颍川人严终、赵敦与密县人贾期聚众起义。刘秀起用寇恂为颍川太守,让他与破奸将军侯进率兵前往镇压。寇恂斩杀贾期,平定颍川郡,因功封雍奴侯,食邑万户。

  27年(建武三年),刘秀遣使者拜寇恂为汝南太守,又命骠骑将军杜茂率兵助寇恂讨伐盗贼。寇恂向来好学,于是修建乡校,教学生徒弟,聘请能讲授《左氏春秋》的人,他自己也亲自听老师讲学。

  31年(建武七年),寇恂接替朱浮担任执金吾。32年(建武八年),寇恂随刘秀征讨隗嚣。此时,颍川盗贼群起,刘秀引军退还,对寇恂说:“颍川迫近京师,应早日平定。想起来只有你能平定群贼。”寇恂回答说:“颍川剽悍轻捷,听说陛下远征陇、蜀,所以狂悖狡猾之徒乘机作乱罢了。如果听说陛下南向,盗贼们必定惶惧归降。我愿率精锐以为前驱。”寇恂随刘秀南还颍川,盗贼全部归降,刘秀却没有任命他为郡守。百姓纷纷要求寇恂留下,刘秀于是把寇恂留在长社,镇抚官吏人民,接受其余的归降者。

  智取高平

  隗嚣部将高峻拥兵万人,占据高平县第一城,刘秀派遣待诏马援前去招降,由此打开了河西通道。中郎将来歙承制拜高峻为通路将军,封关内侯,隶属大司马吴汉,共围隗嚣于冀。汉军退兵后,高峻逃回故营,再助隗嚣拒守陇阺。隗嚣死后,高峻占据高平县,坚守城池。建威大将军耿弇率太中大夫窦士、武威太守梁统等围困高平,一年也未能攻下。

  34年(建武十年),刘秀入关,准备亲自征讨高峻。寇恂当时跟随在刘秀身边,劝谏说:“长安处在洛阳高平之间,应接方便,安定、陇西必定感到震动畏惧,这是安逸于一处可以制服四方哩。现在兵马疲倦,刚刚从险阻中走出来,这不是陛下安国之良策,前年颍川发生的事件,可为至戒。”刘秀没有听从,并进军汧县,还是攻不下高平。刘秀欲派遣使者去说降高峻,就对寇恂说:“你以前制止我这次行动,现在为我走一趟。如高峻不立即投降,我将率耿弇等五营发起攻击。”

  寇恂带着玺书来到第一城,高峻派遣军师皇甫文前来谒见。皇甫文礼貌不周,出言不逊。寇恂大怒,欲斩皇甫文。诸将劝谏说:“高峻精兵万人,连年难以攻下。现在要他投降反而杀其来使,只怕是不行吧?”寇恂不答应,就杀了皇甫文,让其副使回去告诉高峻说:“军师无礼,已被杀了。要投降,请赶快;不想投降,就固守好了。”高峻惶恐,即日开城门投降。诸将都来庆贺,并问高峻投降的原因。寇恂说:“皇甫文是高峻的心腹,高峻的计谋都取之于他。现在他辞礼不屈,说明他根本不打算投降。杀掉皇甫文,高峻就吓破了胆,所以来投降了。”诸将都表示叹服,于是逮捕高峻回到洛阳。

  36年(建武十二年),寇恂病故,谥号威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