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长得像卷卫生纸 “芈月”版和氏璧引争议
2015-12-21 17:46:31

  热播电视剧《芈月传》的一块玉璧最近“火”了。因为剧情需要,《芈月传》里出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玉璧——和氏璧。有网友吐槽,这“芈月”版的和氏璧,怎么越看越像卷筒卫生纸啊?

  外形不像一般的玉璧

  这两天,一组《芈月传》里的和氏璧在微博上被网友疯传,截图中,孙俪扮演的芈月对着这“稀世珍宝”赞叹:“这就是和氏璧啊!”记者定睛一看,芈月版的和氏璧长得有“个性”,虽然也是圆圆的,中间有圆孔,但厚度特别厚,要超过一般玉璧的四五倍。

  和氏璧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美玉,被奉为“无价之宝”、“天下所共传之宝”。相传和氏璧由琢玉能手卞和在江西发现,后进献给楚王。战国时期,为了争夺和氏璧,多国之间爆发战争,和氏璧也四处流转。赵国名相蔺相如为了保护和氏璧,上演过“完璧归赵”的故事。

  和氏璧后来为秦始皇所有,又归于汉高祖刘邦,一直在历代君王手中转手。五代时,天下大乱,和氏璧不知所终,下落成谜团。传说中,秦始皇曾将和氏璧改造为自己的传国玉玺。

  网友吐槽像“车轮蛋糕”

  和氏璧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呢?一般来说,玉璧都是圆圆的,中间有个圆孔,很薄,像一张厚一点的CD、铜钱。记者在博物馆看到,史前以及先秦时期的玉璧,外表浑圆,中间有孔,一般都非常薄,其外形,和《芈月传》中厚厚的和氏璧很不一样。

  《芈月传》里的和氏璧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吐槽。有人说,和氏璧是块玉璧,不应该是这个模样,《芈月传》的和氏璧太厚了,像“车轮蛋糕”、“地雷”、“卷筒卫生纸”、“巨型宝路薄荷糖”、“大药片”甚至“大号胶带”。

  微博知名博友“@文物医院”则对这个巨大和氏璧的重量提出了质疑,他认为,根据剧中的和氏璧尺寸,考虑到白玉的密度,这和氏璧至少重十几公斤,剧中一个女子却用一只手轻松抓起,实在匪夷所思。也有网友对《芈月传》中和氏璧的颜色提出质疑,表示没有史料证据表明,和氏璧是一块白玉。

  微信公众号“考古小涛”博主告诉记者,中国古代的玉璧,良渚时期的较厚,但春秋战国时期的玉璧一般比较薄,和氏璧有那么厚吗,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记者了解到,也有研究者认为,《芈月传》中将和氏璧处理得像卷筒卫生纸,还是有依据的。

  玉器收藏者孙先生说,从秦始皇将和氏璧改成玉玺的故事来看,和氏璧肯定比一般的玉璧要大,有专家推算过,和氏璧的厚度至少为10厘米,并非古代常见的环形玉璧,而且,和氏璧可能仅仅是一个经过简单粗加工的璞玉。

  孙先生说,学界对秦朝传国玉玺尺寸做过考证,认为其“方四寸,高三寸六”,也就是说,直径将近十厘米,高8厘米多。要改造出这么大的玉玺,本来的和氏璧,其尺寸肯定不小。

  孙俪直面观众对《芈月传》质疑

  孙俪近日被评价开了“横屏”模式。因为《芈月传》,孙俪将连续一个多月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与邓超联手出击大银幕的《恶棍天使》成为近日业内颇受关注的电影,而参与综艺首秀《奔跑吧兄弟》更是众多网友“千呼万唤”来的,话题度更是不一般。昨天,孙俪在浙江卫视的联系下接受了记者的微信采访。正在电视热播的《芈月传》,因为此前的《甄嬛传》而备受关注,口碑参差不齐不说,剧集越播没想到评价越低,与《甄嬛传》可谓大相径庭。“我觉得其实甄嬛那时候收到的不好的评论比芈月多得多。我之前就说过,不敢说芈月超过甄嬛,但是你说它是个烂戏,我是一定不承认的。”对此,孙俪解释。

  不过,虽然剧集评价不高,甚至被频频打低分,孙俪的表演仍旧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甚至有人将孙俪的演技评价为“演技教科书”。“千万别说我是教科书,我在学习表演的时候我也没有教科书。我觉得挺随性的,我也经常有在现场哭不出来的时候,有表达不出来情绪恨自己的时候。好在影视作品可以有很多的机会让你再来一次再来一次,所以一定是把最好的状态剪在戏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