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开天地 中国的三皇五帝究竟是哪些人?
2015-12-21 21:37:59

相传盘古氏开天辟地之后,我国的远古和上古时期出现过伟大的三皇五帝,他们大智大勇,无所不能,做了很多造福于人类的事。由此往下世代相传,才有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亿万众生。因此后来就有了“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这句话。但是,距今相当遥远的三皇五帝是谁?由于古籍记载各异,直到今天也难以确定。

最早提出“三皇”这一统称的是《吕氏春秋》,最早具体指出三皇是谁的,是《史记·秦始皇本纪》中的李斯奏议。李斯奏称:“古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泰皇最贵。”此后关于三皇是谁的不同记载便陆续出现,以致使人眼花缭乱,不知所从。如:《三五历记》记载,是天皇、地皇、人皇;《春秋纬·运斗枢》则记载,是伏羲、女蜗、神农:《白虎通义》说,是伏羲、神农、祝融;《通鉴外记》却说,是伏羲、神农、共工;《礼纬·含文嘉》又说,是燧人、伏羲、神农。由此看来,即使天、地、人、泰四者尚不十分具体,暂不计算在内,可称三皇者仍有六人之多。

为什么上述古籍的不同记载皆以“三皇”为限呢?这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极为崇尚“三”这个字,认为它具有增加和发展的含意,即“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而“皇”字又是一个神圣而高尚,权威无比,主宰万物的称号,所以尽管对三皇的解释不尽相同,但三皇的总称却一直未加更动。那么,究竞谁配称三皇呢?我们发现,伏羲、神农二氏为上述诸说所共有,由此二者先入为主,应无问题。至于其它各位只好看一看他们各自有何德能了。

先看女蜗,这位女英雄乃是神话中人类的始祖,传说人类由她和伏羲兄妹相婚而产生,后来他们禁止兄妹通婚,制定了婚礼,反映了我国原始时代由血缘婚进步到族外婚的情况。还传说她曾用黄土造人,并炼五色石补天,斩断鳌足支撑四极,治平洪水,杀死猛兽,使人民得以安居等等。这位女英雄果然劳苦功高,列为三皇是当之无愧的。次看燧人,他是传说中人工取火的发明者,相传远古人民原本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是他钻木取火,教人熟食,促进了人类的进化。他的这一宏伟业绩正反映了中国原始时代的人,从利用自然火进步到人工取火的情况。燧人氏于人类有如此大功,进入三皇之序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再看共工,此人是古代传说中的天神,据《淮南子·天文》记载,他曾与颛顼争夺帝位,“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共工改变了人类的生存环境,功绩显赫,自然也当列为三皇之一。最后看祝融,据《山海经》记载说:他是一位“绝地天通”使人神分界的英雄,身手不凡,功劳也不小,进入三皇之序也是合情合理的。

由于女祸、人、共工、祝融四位各有各的丰功伟绩,谁也不比谁逊色,因而我们论功定位的做法也是徒劳无功。那么,有没有言之成理的见解呢?有人认为由燧人、伏羲、神农并称三皇为好。理由是,燧人的名字,反映了原始人的学会用火,而伏羲和神农,一个反映了原始人的肉食屠宰,一个反映了原始人的庄稼采撷,他们三者统称三皇正是当时生活的写照,客观地反映了那时的社会经济状况。此外按《尚书·大传》的解释:燧人用火,“火,太阳也。阳尊”,所以燧人便是天皇。伏羲在人间活动,是人皇。神农掌握并开发地力,是地皇。这样解释与上文所引《三五历记》中“天皇、地皇、人皇”的说法也能沟通。这种看法是否合适?由于没有“谜”底,还有待评说。

三皇无定说,自古如此。那么五帝的情况又怎样呢?五帝说大概形成于周、秦之际,“五”字的应用也是很有讲究的,如:东、南、西、北、中为“五方”,金、木、水、火、土为“五行”。以“五”来概括自然和社会,与“三”同样具有特殊的地位。古人把“五方”、“五行”之说应用于社会,便产生了“五帝”的概念。五帝是谁?这个问题也是其说不一。《史记·五帝本纪》的记载是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礼记·月令》的记载是太皞、炎帝、黄帝、少皞、颛顼。《帝王世纪》的记载是少昊颛顼、高辛、唐尧、虞舜,等等。这些不同说法中哪种说法的理由比较充分呢?《史记·五帝本纪》立说的根据是,黄为中和之色,象征万世不易黄帝制作了不容更易的制度,颛等于专,顼代表正,颛顼之名是专政天下之道的意思,喾,极也,其意为能穷极道德,是最讲德行的,尧有清妙高远之意,人们认为他能博衍众圣之长,舜,意味着绵延下去,是能继承并推行尧道的含意。看来这种认识是从当时的实际出发的,反映传说中的五帝时代已出现了制度和实行某种专制的统治者,已开始向阶级社会迈进了。所以这样解释还是比较可的。《礼记·月令》的解释是以五方说,五行说为根据,如:“东方木也,其帝太皞……,南方火也,其帝炎帝……,中央土也,其帝黄帝……,西方金也,其帝少皞……,北方水也,其帝颛顼……。”这样认识虽难免有臆断成份,但还符合当时人的认识水平。今天我们常说中华民族是炎黄子孙,《礼记·月令》的解释恰好包括炎、黄二帝在内,从这个角度看,也是有可信的成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