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祐简介 东汉宗室名将云台二十八将之朱祐生平
2015-12-22 10:23:36 朱祐 岑彭 冯异

  朱祐(?-48年),字仲先,汉族,南阳郡宛人。原名朱祜,在汉代史书《东观汉记》之中,为汉安帝(刘祜)避讳把他的名字写作朱福,范晔写《后汉书》时已经不用避讳,却写作朱祐。

  朱祐自幼与刘秀相识,关系极好,自刘秀起兵就一直跟随左右,虽曾被俘没有影响刘秀对他的任,历任护军、偏将军、建义大将军,先后封为安阳侯、堵阳侯、鬲侯。

  朱佑少年孤苦,他的外祖父是南阳刘氏宗亲,他在外祖家中长大,经常往来于舂陵间,与刘秀自小便相识。朱佑曾和刘秀兄弟一起到长安求学,在光武起兵前,就和刘氏兄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有些小说中说刘秀和朱佑是亲表兄弟关系。总之光武与朱佑算是情同手足。刘秀和其兄刘縯都很喜欢朱祐。

  朱佑参加了刘氏兄弟的舂陵起兵,更始称帝时刘縯被拜为大司徒,便以朱祐为护军。刘縯在宛城遇害时,朱佑只身一个人跑到父城去找刘秀报信,此后便一直留在刘秀身边。

  刘秀被拜为大司马,落难河北时,朱祐又被任命为护军,相当于刘秀的贴身护卫,与刘秀一起共患难共讨贼。

  建武二年,更封堵阳侯,冬天进攻邓丰,兵败被俘,后明年城破,邓丰投降,被释放。官复原职,刘秀厚加慰赐,命他攻打新野和随地,皆获胜。

  朱祐率征虏将军祭遵在东阳大战延岑和张成,大胜,斩了张成,收得印绶九十七。

  进攻黄邮,黄邮投降,刘秀赏赐朱祐黄金三十斤。

  建武四年,朱祐率领破奸将军侯进、辅威将军耿植代征南大将军岑彭围困秦丰于黎丘,在蔡阳战胜秦丰将领张康并杀了张康。光武帝亲自来到黎丘,欲招降秦丰不果反受辱骂,回京临行时授予朱佑作战方略,并令朱祐继续围攻黎丘。

  建武五年六月,朱祐急攻黎丘,秦丰不得已出降,朱佑违背光武帝敕令未杀他。大司马吴汉揭发朱祐废诏受降,有违将帅之任。但光武帝并未加罚于他。

  朱祐后和骑都尉臧宫会和,破延岑余党阴、酂、筑阳三县贼,悉数胜利。

  建武九年,朱祐屯南行唐拒匈奴。

  建武十三年,光武帝增加他的封邑,受封鬲侯,食邑七千三百户。

  建武十五年,朱佑主动上交大将军印绶,并留在京师。同时朱佑上奏“人臣受封,不加王爵,可改诸王为公”。又上奏“令三公并去‘大’名,以法经典”。

  建武二十四年,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