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寿曹丕真的有私情吗 伏寿之谋被曹操识破
2015-12-22 14:51:46

  伏寿 曹丕

  在2012年的电影《铜雀台》中,有这样一段剧情:东汉末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当时的曹操权倾天下。曹操的儿子曹丕暗中勾搭上了汉献帝的皇后伏寿。当两人苟合的时候,被汉献帝在暗中撞见。但是懦弱的汉献帝却将此事隐忍下来,表面上装作若无其事。后来伏后事发,曹丕为伏后求情,汉献帝却不为所动,坚持让曹丕亲手杀死伏寿。

  其实真实的历史却不是这样的。曹丕,也就是后来的魏文帝,生于公元187年,小的时候很有才华,和曹操以及他的弟弟曹植,被当时人共称为“三曹”。曹操的家族是个大家族,兄弟多,人才也多,光是曹操的儿子就一个聪明过一个。曹丕是曹操和卞夫人生的儿子,当时他并非世子,所以他不可能像电影中那样,一直怀揣着废掉汉献帝,自立为王的年头。而且,他那个时候,正为了争夺世子之位处心积虑,像他那样聪明的人,不可能犯下勾搭皇后的致命错误。因为这样不仅能让他世子之位无望,还可能因此丢了性命。

  而伏寿是汉献帝的皇后,她贵为皇后,却因天子被曹操挟持,其实并没有多少实权。为了帮汉献帝夺回帝权,更为了自己活命,她暗中写请求她父亲的帮助,企图杀掉曹操。然而,事情败露后,被曹操派人幽禁在染坊中而死。

  试想一下,如果伏后跟了曹丕,依然可以做个皇后,而且还是个有实权的皇后,而跟着汉献帝只能当个傀儡皇后,每天过着如履薄冰的日子,那么她为什么还要设计谋害曹操呢?所以说,电影只是一种艺术形式,并不能完全当作史实来看待。

  伏寿之谋

  伏寿,东汉献帝的皇后,山东人,是伏湛的后代,父亲伏完,母亲是汉桓帝的女儿阳安公主刘华。约于公元180年生,214年去世,享年34岁。她作为汉献帝的皇后二十年。

  汉献帝想要诛杀国贼曹操,下了衣带诏,令董承、刘备、吴子兰、王子服等人密谋铲除曹操。然而事情败露,与衣带诏事件有关的人,除了刘备之外,全都被曹操杀死。被杀的这些人中,还有董承的女儿,当时已经成为了汉献帝贵人的董贵人。因董贵人怀有身孕,汉献帝像曹操求情,却被曹操拒绝。此次事件,让宫中人人自危,连身为皇后的伏寿也感受到了曹操的威胁。所以伏寿给他父亲伏完写信,陈述了曹操的凶残狡猾,想让他帮助自己铲除曹操。伏完不敢动手,在第二年于忧惧之中死去。

  建安十九年,伏完密谋诛杀曹操的事件和衣带诏事件一样败露,曹操向汉献帝上表,称伏寿包藏祸心,阴险毒辣,请求废除伏皇后。在没有得到汉献帝的允许下,曹操派人统兵进入宫中,强行捉拿伏皇后。伏皇后躲藏在暗室的墙壁中,被曹操的士兵找到。正当他们押着伏皇后出来的时候,遇见了汉献帝。汉献帝见她披头散发的样子,嗟叹不已,却又无可奈何。等到他们把伏皇后押走之后,汉献帝问身边的人:天下怎么会有这种事情?

  伏皇后被人押到染坊,强行关押起来。不久就去世了。和她一起受到牵连的,还有她和汉献帝的两个儿子以及家族百余成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