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殇帝刘隆活到了几岁 汉殇帝后面是哪个皇帝?
2015-12-22 15:08:56

  汉殇帝刘隆

  汉殇帝刘隆,是东汉朝代中的一个特殊皇帝,他开创了很多皇帝的第一次,其亲身经历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

  首先,他是第一个身为皇子,却没有养在皇宫,而被放在民间抚育的稚子,直到汉和帝死后,要新立储君,这时候才将皇次子刘隆从民间接回了皇宫。因皇长子身体虚弱,患有隐疾,经多方诊治,均无法治愈,导致他无法继承大统,权衡之下只能将皇位传给皇次子刘隆。

  其次,他是第一个被抱在怀里走上了帝王之位的君主,汉和帝因为早逝,年仅26岁,子嗣稀薄,只有两个皇子,大皇子虽然年龄较大,本应该立为皇太子的,但因为身患隐疾而无法顺利继承大位,只能将皇位传为还抱在怀中的刘隆,刘隆行登基大礼时,便是被邓太后抱在怀中接位的,此举真可谓世间少有。

  最后,他也是第一个不满一岁便完成了他全部君主生涯的君主,你可能会问为何会这么短,那是因为殇帝体弱,被放在民间富贵人家中抚养,幼时常常生病,体质先天不足,后天不论怎样弥补,也很难得补其先天缺陷,正式因为如此,刘隆在他不满一周岁时便夭折了。这也是为何刘隆的谥号为汉殇帝的原因了,殇本身的意思便是早亡,未能长成年。

  汉殇帝死后,邓太后为了完全把持朝政,在众多的继承人中选择了另一名年幼的稚子作为新君的候选人,是为汉安帝

  汉殇帝活到了几岁

  历史上最为年幼的皇帝,也是最为短命的皇帝,到底是谁?那便是东汉王朝的汉殇帝刘隆。

  汉和帝后宫不宁,生下来的皇子大多数命不久矣便一命呜呼,到汉和帝二十多岁时,他的子嗣居然只有长子刘胜一人,于是为了避免皇室血脉的再次丧失,当汉殇帝刘隆一出生时,汉和帝便吩咐将其送至民间秘密抚养,为充实后宫子嗣。

  汉和帝刘肇年纪轻轻便撒手人寰,留下邓皇后一众寡妇,留下身前的最后遗命,将刘隆接入皇宫里为下一任的皇帝。于是邓后便秘密命人将皇次子刘隆接入宫廷,同时将汉和帝的遗诏公开,让众大臣们准备迎接新帝,行册封仪式。

  新帝刘隆年幼,大臣根据上苍占卜择日后,选择在刘隆满100天之当日,隆重的举行刘隆的登基大典,被邓皇后抱在怀中的稚子,在哭闹声之中,在大臣的朝贺声中,在邓后的谆谆教诲中,终于成为了东汉王朝的又一任国君,接掌了汉朝。在汉殇帝继位后,邓太后便以太后的身份名正言顺的接管了朝中政务,成为汉朝的实际的最高权力者。

  如果刘隆安然长大,他将顺利接过朝政成为名符其实的皇帝。但事与愿违,刘隆与他的哥哥刘胜一般,身体本身就患有隐疾,回到宫廷之后,本应该是得到了更好的照顾,身体应当得到最好的调理,可偏偏刘隆却是突然染重疾,在他八个月之时便薨逝。

  汉殇帝后面是哪个皇帝

  汉殇帝作为尚在襁褓之中的皇子继承了汉和帝之帝位,但因体弱多病,终没能成活,在他在周岁左右时便因病而亡,离开了这个世界。汉殇帝年幼,自然是不会有任何子嗣的,那么殇帝的继承人该如何择选,可是难为了邓太后和一众大臣们。

  当时入围汉殇帝继承人的皇亲国戚有两位,他们分别是汉和帝之长子刘胜和汉章帝刘祜。再决定谁成为下一任继承人的时候,朝中大臣们大多是支持册立汉和帝之长子刘胜为皇帝的第一顺位继承人,但邓太后却力排众议,坚持册立了又一名稚子刘祜为下一任皇帝,继承汉殇帝的帝业,史称汉安帝刘祜。

  邓太后为何一定要册立刘祜为帝,却放弃长子刘胜呢?推测其原因不外乎二个。

  其一,汉朝皇帝寿命一个不如一个,当时选择放弃长子刘胜,就是因为他身患隐疾,多方求医均无法治愈,如果册立他为下一任皇帝,又害怕大汉朝再次出现早逝的皇帝,毕竟江山基业虽牢固,但皇帝接二连三的薨逝,难免会动摇国之根本,民心也会因此涣散,不利汉朝的长远发展。

  其二,这个就纯粹是邓太后的私心了,毕竟刘胜已近成年,如果册立他为皇帝的话,不能完全掌控其思想和行为,也就是意味着邓太后必须将手中的权利立即交出,但册立刘祜结果却是截然不同的,毕竟刘祜年幼,就像是又一个殇帝一样,邓太后可以继续把持朝政,这才是邓太后坚持册立刘祜的真实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