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胤礽是什么人 胤礽福晋究竟有多少?
2015-12-22 15:47:38

  爱新觉罗胤礽

  爱新觉罗胤礽是康熙帝爱新觉玄烨的第七个儿子,仁孝皇后赫舍里氏所生。胤礽从小无母,康熙帝对其甚为宠爱,可以说胤礽从出生就注定会被册封为皇太子。

  在很多的电视剧作品中,爱新觉罗胤礽总是以懦弱无能的形象出现。其实,在历史上,胤礽却不是这样的形象。很多电视剧作品中的胤礽都是被曲解了的。虽然因为在皇室之争中,胤礽经历了两废两立,以失败告终,但是胤礽为朝廷付出的辛劳也是不能磨没的。胤礽从小刻苦努力,文武双全,能懂满文、蒙文和汉文,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的皇太子。而且生为一个储君,一定会有一些自己的过人之处,更何况康熙帝在当时对胤礽也是很满意的。在康熙帝亲征葛尔丹的时候,就留守在京城,为康熙帝处理政务,免去了很多的后顾之忧。胤礽为康熙帝能够有这样出色的政绩是功不可没的。

  胤礽因为在夺嫡中失败,失去了往日的自信骄傲,晚年更是过得不好,自己也心灰意冷,不久就病倒了。虽然雍正对胤礽一家并没有置于死地,册封胤礽的儿子为郡王,但失败的结果,还是让胤礽一家失去了很多。弘皙带着家人迁居至离京城20里以外的郑家庄。

  胤礽在雍正登基6个月左右,就病死于咸阳宫内,终年51岁。死后,雍正将胤礽册封为和硕理亲王,并以和硕亲王的规格办了葬礼,且安葬于黄花岗理亲王园。

  胤礽福晋

  由于康熙帝对太子胤礽很是喜爱,因此,在太子胤礽这么极为不检点的私生活上也不干涉,甚至包庇胤礽。太子胤礽广罗美女,妻妾更是甚多。其中福晋就有八位:一位嫡福晋,五位侧福晋,两位庶福晋。

  胤礽的嫡福晋是苏完瓜尔佳氏,是正白旗汉人军,是都统三等伯石文炳的嫡女儿。康熙三十四年册封石氏为皇太子妃,嫁给胤礽。其实,瓜尔佳氏能被册封为皇太子妃是很不容易的。瓜尔佳氏祖上三辈并没有官位很高的,也没有一个是皇亲国戚。然而,苏完瓜尔佳氏是满族姓氏的八大家之首,祖上虽没有官位高的人,但他们品德良好、功绩卓越,也得到了康熙帝关注。也由于一些朝廷之上的原因(为了让满州贵族内部能够权力均衡,相互限制,也能与汉族有更紧密的联系),康熙帝最终册封瓜尔佳氏为胤礽的嫡福晋。婚后,瓜尔佳氏为胤礽育有一女。

  胤礽的侧福晋李佳氏是轻车都尉舒尔德库的女儿,为胤礽育有二儿二女。其中,次子弘晳是康熙帝很喜爱的皇孙,从小在皇宫中抚养长大,雍正继位后,就册封弘晳为理郡王。侧福晋程佳氏是程世福之女,也为胤礽生二儿二女。侧福晋林氏、侧福晋唐氏、侧福晋程氏和侧福晋王氏分别生有一子一女、二子一女、二子二女和二子。庶福晋范氏和庶福晋刘氏都为胤礽生了两个女儿。

  胤禔x胤礽

  胤礽和胤禔在电视剧中经常看到,他们是亲兄弟,在康熙朝也是两个比较有能力的皇子,最终因皇位之争两个人被幽禁。

  爱新觉罗·胤礽(1674年—1725年),他是康熙皇帝的第二个儿子,也是当时的太子,他是清朝以及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经过公开册封的得宠皇太子,他的身份比较贵重,因为他的生母是康熙皇帝的正宫皇后。

  胤礽从小就聪慧好学,是个文武兼备的全才,长成了之后经常会代皇帝祭祀,并且数次监国,治绩不俗,可以说在当时的朝野内外颇具美名,但是在康熙后期被废除太子之位,后被复立,最终还是没有逃过被圈禁的命运。

  而爱新觉罗·胤禔(1672-1735年),是康熙皇帝的长子,也是一位比较有能力的皇子,但是他的母亲是惠妃纳喇氏,虽然他的身份是皇长子,但是他的母亲和太子的母亲之间身份差异比较大,所以没有被立为太子。

  但是这个大阿哥并不灰心,而是一心想当太子,于是这两个人之间开始了一场极为激烈的明争暗斗。

  在当时的朝堂上,他们两兄弟形成了两个集团,一个是以太子胤礽为首,大学时索额图为主要领导的集团,另一边是以胤禔为首,大学时明珠为主要领导的集团,这两大集团在康熙朝的时候进行了激烈的争夺。

  但是最终两个人都没有得到皇位,而这两大集团也因为危及到康熙皇帝的统治,被康熙皇帝铲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