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刀剑名不虚传 欣赏精美的龙泉剑工艺!
2015-12-22 20:25:14

锋刃锐利:

锋刃锐利--在古代的一些文学作品中,常以“削铁如泥,吹毛断发”形容刀剑的锋利。唐代诗人裴夷直《观淬龙泉剑》中,就有“莲花生宝锷,秋日励霜锋。炼质才三尺,吹毛过百重”的描写。所谓“削铁如泥”,当然是夸张的形容之词,但是龙泉可以做到划薄纸而破,还能斩草席,毛竹等,甚至有些刀剑可以砍铜板、斩铁丝。一叠10枚铜板应声分为两半;三捆草席嗖嗖几下被劈为数段,而手中刀剑的刃完好无损。 龙泉刀剑之利名不虚传,很多人收藏龙泉剑都是爱护倍至,不轻易砍硬物,以免损刃口。

刚柔并济:

刚柔并济--钢铁刀剑如果硬度低,韧性虽好易卷刃;硬度高韧性低,易折断。传统龙泉剑采用特殊的配料,传统的复合锻造工艺,因此剑身强度(韧性)好而刃部硬性好,也就是具有刚柔并寓的优良品质,被刀剑爱好者视为珍品。

寒光逼人:

寒光逼人--是其刀剑研磨的体现,诗中描写龙泉剑“白如霜雪,利若秋霜”。龙泉剑冷不防从鞘中霍的一下抽出,它那威严的寒光如闪电般划过,足以让人不寒而素悚。

纹饰巧致:

纹饰巧致--指装饰图纹精巧细致,为外观艺术装饰的重点,匠心设计,精心制作。当采用刻花、凿花、雕花、冲花等多种装饰技法。铜外装有包铜,压铸、蜡摸浇铸等制作工艺。有龙风七星、瑞兽花草、山水、人物、文字等吉祥图样,其中龙纹,饕餮虎头最为常用。传统龙泉剑的剑格纹饰是睚眦,因为睚眦纹的剑格威严逼人,更添了龙泉剑慑人的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