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曾经强大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会被称为西亚病夫?
2015-12-23 11:52:21

“东亚病夫”一词最早名为“东方病夫”,出自上海《字林西报》于1896年10月17日登载的一篇文章,作者为英国人。(《字林西报》的创办者也是英国人,叫作Henry Shearman,该报的英文名字Tzu Lin Hsi Pao,North China Daily News,1850年8月30日创办于上海)

当时的中国老大不死,且不说被英法列强欺负,就连自古以中国为师的日本,都轻而易举地在甲午战争中打败了曾经的老师。自此以后,中国的国际地位一落千丈,被视作东亚病夫。“东洋病夫”一词虽是滥觞于晚晴,但却是“发扬”于民国

1936第1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德国柏林举行。当时,中国申报了近三十个参赛项目,派出了140余人的代表团。在所有的参赛项目中除撑杆跳高选手进入复赛外,其他人都在初赛中即遭淘汰,最终全军覆没、铩羽而归。中国代表团回国途经新加坡时,当地报刊上发表了一幅外国漫画讽刺中国人:奥运五环旗下,一群头蓄长辫、长袍马褂、面黄肌瘦的中国人,用担架扛着一个大鸭蛋,题为“东亚病夫”。从此,“东亚病夫”就在国际上传开了,成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蔑称。

这个词明讽中国人身衰体弱,却也暗刺中国人思想沉疴难起,封闭落后。那么都知道中国曾经是东亚病夫,那么西亚病夫是谁呢?

有人会觉得是无稽之谈,怎么会有西亚病夫呢。别说,还真有!听张溥杰给你慢慢说来,它就是定都于君士坦丁堡(现称伊斯坦布尔)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西亚病夫与东亚病夫一样,都曾是称霸世界的帝国,全盛时期曾经是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曾把边境扩张到亚得里亚海、匈牙利平原、多瑙河畔、里海海岸和马格里布沙漠。囊括亚洲西部小亚细亚、黑海北岸的南乌克兰地区、巴尔干半岛全部、匈牙利部分、地中海东岸、两河流域各国以及北非沿海的马格里布和埃及地区,在1683年时总面积约550万平方公里。长期以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自认为自己的文明最优越,轻视工业和贸易。

然而自16世纪下半叶始,这个庞大的帝国开始逐渐疲软。地方封建割据加强,土地高度集中,农民的徭役赋税加重,国家财政危机。国内民族压迫严重,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日趋尖锐。

17世纪初,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已在国际舞台上开始囧态毕现。1683年,围攻维也纳失败,丧失大量土地。18世纪末两次俄土战争失利,帝国所属黑海北岸土地划归俄国。19世纪刚开始,一代枭雄拿破仑·波拿巴便断言:“土耳其乃欧洲一病夫”,它的命运便是听凭列强瓜分。

到了20世纪初,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已经远远落后于西方列强,英、法、俄、奥、意等加紧争夺和瓜分了帝国在欧、非、西亚的大部分领土。第一次世界大战参加同盟国作战失败后,其领土仅保有土耳其本部,沦为半殖民地,果真被西方的殖民者称为“西亚病夫”,也称为“欧洲病夫”。


1919年国内爆发凯末尔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1922年,当时政府宣布罢黜苏丹穆罕默德六世,废除苏丹制,曾经不可一世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就此终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