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德军战机抵土耳其打击IS:专家不看好打击效果
2015-12-23 14:12:30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接二连三的恐怖袭击,将全球的恐怖威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西方各国加上俄罗斯纷纷誓言将加大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以往在军事行动上甚为小心的德国这一次也做出罕见举动。

  今天(10日),德国军方派出的第一批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力量将抵达部署在土耳其南部的北约军事基地。这是执行本月初德国议会通过的向中东派兵打击“伊斯兰国”的决议。这将是德国二战结束后规模最大的海外军事行动。那么,德国这次如此大的反应有何深意?德国将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扮演什么角色?各国这次能否真正形成合力,给“伊斯兰国”致命一击?

  继几天前派出了大家伙“奥古斯堡”号护卫舰之后,今天,德国派出的两架“狂风”ECR型电子侦察机以及40名士兵作为第一批力量将抵达位于土耳其的北约军事基地,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在8号的准备工作中,这两架“狂风”战机在国内进行了测试,迈克-克拉上校特别强调了它高超的侦察能力。

  迈克-克拉称,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提供技术支持,飞机能够提供一个伊斯兰国区域内大范围的清晰的照片,这些照片能够很快地被传到评估阶段,然后做出判断,能看见地面。可以在短时间内提供详细的地面照片。

  不过,“狂风”战机的本事还远远不止于此。海军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告诉记者,“狂风”战机实际还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它是一种性能非常优良的攻击机。既然它是攻击机,它的载单量非常大,可以到7吨。另外,作战半径很大,超过一千公里。可以带大型的副油箱。

  同时,“狂风”战斗机可以带它的电子侦察吊舱。电子侦察吊舱也可以进行多功能的更换,侦察吊舱可以对通信侦察、无线电侦察、雷达侦察都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另外,可以对IS的指挥信号进行跟踪,IS虽然现在没有很强的防空力量,但是它还是有一些通信设置和一些对空侦察设施的,这样它的反辐射导弹都可以对这些通信设施实施打击,所以,电子侦察机也可以进行硬杀伤。

  在首批两架“狂风”和士兵部署到位后,德国还将继续派遣四架“狂风”战机前往前线,一架A310空中加油机也将于周四从德国科隆-瓦恩基地出发,部署到土耳其前线。由此看出,德国这次派出的军事力量,量虽不大却精,也难怪媒体称之为“德国在二战结束后规模最大的海外军事行动。”

  本月1号,德国议会以压倒性的多数票通过了向中东派兵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决议,其决心已显而易见。事实上,因受二战历史的限制,德国在协同盟国海外作战上地位尴尬,向海外派兵也向来谨慎。巴黎恐袭之后,法国向欧盟“求助”,作为欧盟“老大哥”的德国这次积极拿出了自己的态度。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德国这次派兵的规模也确实罕见。一方面它在军事层面不能太高姿态,所以从它派出的人员,包括参与的方式,都有着非常多的考虑,但是在政治上,还是有着非常强烈的象征意义。德国仍然非常希望在欧盟和国际事务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根据此前的报道,德国将共派遣1200名士兵参与打击IS。而德国联邦国防军总监弗尔克尔·维克尔曾明确表示,德军打击IS的形式将与法国、美国和英国不同,不会直接与IS武装人员交战,而是向国际联盟提供技术和后勤等方面的支持,并没有轰炸IS的计划。德国谨慎的考量可见一斑。

  而无论扮演什么角色,巴黎恐袭之后,欧盟三大“巨头”又展现出所谓“同仇敌忾”的气势。首先是法国加大对“伊斯兰国”的复仇式空袭,派出“戴高乐”航母号保驾护航。再是英国、德国议会先后通过派兵打击“伊斯兰国”的决议。正如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上月底到访奥地利时所说,欧洲正团结一致。

  卡梅伦表示,英国有国民卷入令人发指的巴黎恐袭中,这凸显了合作的需要以及欧洲共同面对的威胁,这需要一个泛欧的努力,我们需要更坚固的欧盟边境以保护自身安全,更有效地进行筛查,以及扩大成员国之间信息共享。

  与此同时,俄罗斯客机被IS击落,以及美国加州枪击恐袭案之后,俄罗斯和美国也加大了对IS的打击力度。看似这几个大国都一致把枪对准了IS,这是否能形成合力,给IS致命一击呢?

  尹卓认为,西方国家并没有改变打击IS政策的本质。西方国家派出的对IS的打击能力主要集中在空中,空中作战能起到一个效果,就是进行宣传。比如,每天飞行了多少架次,投了多少炸弹,打了多少目标,可能打了哪一个部队的领导人等等。但实际上空中打击对整个IS的地面战斗力量起不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都有一个重大缺陷就是缺情报。

  俄罗斯之所以打得好,因为俄罗斯有叙利亚政府的配合。叙利亚政府在整个叙利亚境内虽然控制的整个国土面积大概在30%左右,但是它的情报机构是遍布在叙利亚全国的,而且有很多的政府支持派,他们可以给政府提供情报,这些情报因为是人力情报,长期跟踪,所以一般比较精确。俄罗斯跟叙利亚合作打击极端组织,它打的目标就比较准确,作战效果就比较彰显。而美国这一年多来之所以打的效果不好,一个是它自己怕伤亡,投弹高度比较高,再一个它没有持续的情报支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