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寻龙诀》里的摸金校尉是什么?这是什么官职
2015-12-24 09:33:52

  喜欢看盗墓类小说的朋友一定知道“摸金校尉”,这“摸金校尉”真的有吗?为何产生了这类专门负责盗墓的官职?

  关于“摸金校尉”,《为袁绍檄豫州》记载:“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这“摸金校尉”还真是有。它起源于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当时曹操为了弥补军饷的不足,设立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军衔,专司盗墓取财,贴补军用。摸金校尉盗墓主要依靠观风水、辨气象,以《易经》为宗旨,以定位古墓的穴位。

  “摸金校尉”的出现,并不是曹操喜欢盗墓,而是当时的汉墓墓葬非常多。没钱发军饷,怎么办?那就去盗墓吧。

  《史记》曾经记载:“会人有盗发孝文园瘗钱”。也就是说汉文帝的墓被盗,发现了大量的“瘗钱”(陪葬的钱)。《史记》的记载,我们更加清楚了解了汉代盗墓之风的猖獗,连皇帝的墓也敢盗。并且,汉武帝的茂陵,也不止一次的被盗过。据记载:汉昭帝始元三年,茂陵被盗掘。4年后,有人在扶风买得墓中所葬玉箱、玉杖二物。汉宣帝太始元年,茂陵复建置茂陵县,徙天下富豪6万余户居住此地。汉宣帝元康二年,茂陵被盗掘。后河东功曹李友,入上党抱犊山采药,于崖石中得武帝地宫所藏杂经30卷,盛以金箱。……

  为何曹操要设置这样一个官职,为何汉代盗墓贼猖獗到如此地步?这一切,都缘于汉代的厚葬制度。

  在遥远的古代,古人们孝顺,对于先祖孝顺,对先祖尊重。先人们去世后,尽量给他们营造一个更好的“地下世界”。还有的皇帝认为,自己即便是死去,也要在地下统治阴阳两界,就像最为著名的秦始皇。按照记载,先秦时期就出现了厚葬之风,到了汉代达到了鼎盛。汉朝相对来说国富民安,社会财富大增,这给厚葬创造了条件。有了财富作为基础,汉代厚葬之风也顺其自然了。

  汉代的厚葬达到了怎样的一个程度,这一点可能无法用一个标准来衡量。从以往发掘的汉墓来看,其规模和葬品之多让人瞠目结舌。比如早前的长沙马王堆汉墓,该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出土丝织品、帛书、帛画、漆器、陶器、竹简、印章、封泥、竹木器、农畜产品、中草药等遗物3000余件。还有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之墓,共出土金器、银器、铜器、铁器、玉器、石器、陶器、漆器、丝织品等遗物1万余件,其中包括了珍贵的“金缕玉衣”、“长宫灯”、“错金博山炉”等器物。

  这样的墓葬让人惊叹,但目前正在保护性发掘的西汉海昏侯墓,已经超越了马王堆汉墓,其墓葬更让人吃惊。截至目前为止,海昏侯墓,已经出土各类文物达2万余件,出土了10余吨近200万枚的五铢钱。并且这一数量还是估算,随着进一步的保护性发掘,相信更多珍宝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西汉的厚葬之风,也是导致“汉墓十室九空”的重要原因。

  “摸金校尉”这一官职的出现,主要还是因为汉代厚葬制度导致的。假如古墓没有太多的墓葬,那曹操设置“摸金校尉”也就没有实际意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