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弇:指挥世界战争史上第一个“围城打援”战
2015-12-24 10:54:20 刘植 万脩 李忠 耿弇 贾复 吴汉

  耿弇东汉开国名将。字伯昭。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人。少而好学,尤爱兵事。更始元年(23)投奔刘秀。次年率上谷骑兵随刘秀军攻灭王郎。建武元年(25)拜建威大将军。二年,封好畤侯。次年大败延岑军于穰(今河南邓州)。后与朱祜、王常等攻灭涿郡张丰集团。五年二月,率骑都尉刘歆、泰山太守陈俊进攻齐地割据武装张步集团。渡过济水后,不到半天时间即攻克祝阿(今济南西)。接着,伏击斩杀张步的大将军费邑,又以声东击西之计攻占临淄(今山东淄博东北)。后与号称20万的张步军在临淄城外决战,飞矢中股,拔刀断矢,经多次激战,大败张步,迫其投降,平定齐地。六年,参加陇西之战。耿弇久经战阵,用兵重谋,战功显着,共收取46郡、300余城。

  建武5年10月,刘秀下诏令耿弇率军进讨张步。

  耿弇率骑都尉刘歆、太山太守陈俊引兵东进。张步得知汉军来攻,立即派大将军费邑驻军历下(今山东历城县西南),并分兵屯据祝阿(今山东长清县东北),此外,还在太山钟城(今山东禹城县东南)列营数十,严阵以待。耿弇渡河后,首先进攻祝阿。部队士气旺盛,早晨攻城中午即攻破。耿弇审度形势,故意围开一角,让城中士卒得以逃出,奔归钟城。钟城守军听说祝阿已破,恐惧异常,纷纷弃营而逃。

  接着,耿弇在巨里打了一个漂亮的“围城打援”战役。

  “围城打援”,是指进攻一方以部分兵力包围守城之敌,诱使敌人派兵援救,然后以主力歼灭敌人的援军的一种作战方法。它的理论依据是《孙子兵法·虚实篇》中的“攻其所必救”,最初的雏形为战国时期孙膑的“围魏救赵”战役。但真正严格意义上的“围城打援”战例,当属耿弇的首创。

  耿弇攻下祝阿后,费邑派其弟弟费敢把守巨里(今章丘县西),耿弇驱兵进逼,派人多伐树木,扬言用来填塞坑堑,以便攻城。数日后,有人从费邑那里投降过来,说费邑得知耿弇要攻巨里,正准备前来救援。耿弇大喜,命令部下迅速修治攻城器具,并公开命令各部,三日后全力进攻巨里城。接着,他暗暗放松对俘虏的看守,让他们有机会逃跑。逃回的俘虏把耿弇的计划报告费邑,三天后费邑果然率领精兵三万赶赴巨里。

  钓鱼的人,最兴奋的时刻是鱼儿咬钩;捕鸟的人,最兴奋的时刻是鸟儿贴网;打猎的人,最兴奋的时刻是野兽入围;耿弇最兴奋的,是费邑中计。

  他高兴地对诸将说:“吾所以修攻具者,欲诱致邑耳。今来,适其所求也。”当下留三千兵力牵制巨里,自己则率领精兵登上山坡,居高临下,迎头痛击费邑的援军,费邑大败被杀。耿弇砍其首级以示巨里城中,守军惊惧万分,费敢率兵弃城而逃。耿弇分兵攻城略地,连下四十余营,一举平定了济南地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