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是杜预的后代 这个观点从何而来?
2015-12-24 13:56:22 杜甫 白居易 李白

  杜甫杜预的后代,这个观点从何而来?

  杜甫出身于一个世代为官的家庭。他的祖先多半是些太守、刺史、县令之类的官员。所以杜甫后来在《进雕赋表》中曾说:“自先群恕预以降,奉儒守官,末坠素业矣。”又在《唐故万年县君京兆杜氏墓志》中说:“吾祖也,吾知之。远目周室,迄于圣代,传之以仁义礼智,列之以公侯伯子男。”这种属于封建社会的特权阶级的家庭,“生常免租税,名不隶征伐”(《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一切生活都恪守儒家的仁义礼智信的信条。杜甫整个少年时代,都是在这种板滞的儒家气氛中度过的,“不但在族望上,便论德行和智慧,他知道,也应该高人一等”(《闻一多全集·唐诗杂论》)。

  在诸祖中,最使杜甫敬仰,对他影响也最大的,是第十三代祖、晋代名将杜预,和祖父、初唐诗人杜审言。

  杜预(222一284),字元凯,京兆杜陵人,西晋名将、学者。他博学多通,明于治废之道。他常言:“德不可以企及,立功立言可庶几也。”在内七年,他损益万机,不可胜数,朝野称美,号曰“杜武库”,言其无所不有也。因西晋破吴之战,皆如预策,故在民间引起了“以计代战一当万”的歌谣。这位“身不跨马,射不穿札”的将军,又极关心民间疾苦。他曾引滍洧诸水以浸原田万余顷,分疆刊石,使有定分,公私同利,老百姓号曰“杜父”。他又开扬口,起夏水达巴陵千余里,内泻长江之险,外通零桂之漕,南土歌之曰:“后世无叛由杜翁,孰识智名与勇功。”立功之后,杜预乃耽思经籍,为《春秋左氏传集解》,又参考众家谱第,谓之《释例》。又作《盟会图》、《春秋长历》,备成一家之学。卒后,追赠征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溢曰“成”(《晋书》卷三十四列传第四《杜预传》)。

  杜预的“立功立言”,一直是鼓舞杜甫积极追求仕进的力量之一。因此,杜甫不但在《进雕赋表》中崇敬地提到他,为自己是这位文稻武略的学者、将军的后代而感到无上光荣,而且早在开元二十九年(741),杜甫还居住在首阳山下杜预的坟墓所在地时,就写了《祭远祖当阳君文》,“磨刻丰石,树此大道”,表扬这位远祖显赫的名号;表明筑室首阳之下而居,是“不敢忘本,不敢违仁”。晚年,杜甫在《回棹》诗中还念念不忘“吾家碑不昧”。功业显赫的杜预,使杜甫产生了多么强烈的建功立业的欲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