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揭秘清末民初国人怎样打麻将、纸牌?
2015-12-24 15:58:11

(老照片)揭秘清末民初国人怎样打麻将、纸牌?

麻将被称是中国娱乐的国粹,在炎热夏天的树荫下,街头巷口大多都能见到一摊摊搓麻的人民。纸牌,麻将在清末民初时期更受欢迎。

胡适先生曾经写过一篇《麻将》,说中国当时每天至少开100万桌麻将。

《大清帝国印象》中的《打牌的贵妇人》铜版画

晚清宫女打牌照

清代香港麻将馆的大杀三方明

民国 竹骨麻将牌

民国 竹骨麻将牌

麻将流传到国外近百年,1924年四名美国女性在泳池中打麻将的照片

麻将的趣闻轶事

启超有句名言,“只有读书可以忘记打牌(麻将);只有打麻将可以忘记读书。”

根据《清稗类钞》(1916)的记述,民初的赌客可以玩得穷奢极侈,一底麻将高达五萬金。另外,据《十叶野闻》 (1917)记载,曾任军机大臣的奕劻之子载振,曾自设一底麻将达三千金的赌局,吸引想攀附权贵之人参加。然而载振并不露面,只暗中派人记下赌客的性格,若输掉三底仍再接再励,就记为“上等”,赌坊亦会招呼周到,不过若赌客裹足不前,就会设法威迫,务求赌客输尽钱财。此举算是既可观人,也可敛财。

胡适虽曾在1930年专门撰文将麻将与鸦片、八股、小脚并列为中国四害,“全国每日只有一百万桌麻将,每桌只打8圈,就得费四百万点钟,就是损失十六万七千日的光阴。”。胡适夫人江冬秀是麻将迷,视牌如命,胡适搬到了美国,江冬秀还常常和其他太太们一起打麻将。每当麻将局三缺一时,江冬秀总是要拉胡适上麻将桌。

德国学者 Fritz Fleiner 于1928年率先提出现代法学当中的“比例原则”时,有名言谓:“警察打麻雀不能开大炮”(Die Polizei soll nicht mit Kanonen auf Spatzen schie?en),巧合地将麻雀与大炮连结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