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里朱武排第37 但最后却成为人生赢家
2015-12-24 17:29:38 朱武 石秀 解珍 杨雄 阮小五 张顺

喜欢看《水浒传》的朋友肯定都知道36天罡,72地煞,这是梁山群雄的两大阵营,基本上,厉害的都在前36名中。

当然,这并不是说72地煞都很菜,事实上,72地煞的前几名还是相当厉害的,比如病尉迟孙立,神机军师朱武这二位,尤其是朱武。

仔细分析的话,你会发现,神机军师朱武这个人是非常非常厉害的,他的绰号可不是为了吹他而瞎起的。

朱武是水浒里第二出场的英雄,而且是少华山大寨主,手下是跳涧虎陈达白花蛇杨春。陈达被史进活捉的时候,朱武很有眼力,知道打不赢史进,也知道史进讲义气,所以一个苦肉计搞定了史进。

应该说朱武的谋略还是很牛的,在上梁山后,虽然他没有吴用的地位,但发挥的作用可不比吴用少。

朱武作为卢俊义的军师,协助卢俊义多次破敌。比如卢俊义被围困的时候,朱武冷静指挥,终于等到救兵,成功脱险并击败辽兵;攻打王庆的西京时,朱武击破奚胜的阵法,卢俊义得以攻入西京。


最精彩也是巅峰时期,是朱武跟辽国统军兀颜父子斗阵。兀颜延寿精通阵法,先后变了四次阵,都被朱武一一识破了,而且最后活捉兀颜延寿。

吴用就不行,整场斗阵一句话都没有,还有兀颜光跟宋军决战时摆了个“太乙混天象阵”,吴用压根不知道这阵法,急的说了一句:“不知他阵内虚实,如何便去打得?”而朱武却识破了这阵法。

可见,在阵法方面,朱武是胜于吴用的。

还有,梁山捉了高俅后,吴用指望着通过高俅达到招安的目的,后来发现高俅不行,吴用也无可奈何,还是朱武建议寻找宿太尉打通关节,最后果然成功招安。

看来,在识人方面,朱武也比吴用高。

征讨方腊时,朱武说出了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等皆是中原山东、河北人氏,不曾惯演水战,因此失了地利。”

重要的是,朱武很机智,很冷静,能看透人心。

史进上少华山的时候,朱武立马把寨主的位置让给了他,比起白衣秀士王伦,朱武很明智,再比如他的排名很靠后,也没有怨言,该怎么做,他总是做的最好。

这么看来,他没能进入前36名实在可惜,不过话说回来,难道朱武很看重排名高低吗?人家压根就不在乎!

为什么?因为征讨方腊归来,他没有贪恋着朝廷的职位,而是看透人间世事,放弃功名利禄,跑去找公孙胜学道了,最后善终。

功成名就后,回归于自然,颐养天年,这才是人生赢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