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嫁了老子再嫁儿子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
2015-12-24 20:52:35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前几天看新闻,被一个教授的言论惊着了,他说的主要意思是:以后,我国的男女比例会严重失调,会出现3000万的光棍找不着媳妇。为此,他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几个男人合伙娶一个老婆。

这位“叫兽”的此番言论,让我忽然想起了一个久远的民族:匈奴。

在婚姻伦理方面,匈奴是个很不讲究的民族。虽然还没到几个男人合伙娶老婆的地步,但是与汉族相比,已经算是比较彪悍了。

据《史记》记载,匈奴人一直盛行着这么一个习俗:老爸死了,儿子可以把老爸的女人娶过来,当然,亲生母亲除外;而兄弟死了,其余的兄弟也可以把嫂子或者弟妹娶过来。

总之,匈奴人对待女人的态度,就跟貔貅一样:只进不出。

“昭君出塞”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吧?这个伟大的汉朝美女王昭君,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被汉元帝送给了匈奴单于呼韩邪当媳妇。几年后,呼韩邪挂了,呼韩邪的大儿子复株累若鞮继位。复株累若鞮继位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后妈王昭君娶过来。

但是,深受汉族文化教导的王昭君不乐意了。一来,她觉得这样比较羞辱,二来,她感觉自己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于是就给当时的汉朝皇帝汉成帝写了一封,要求回到日夜思念的故土。但汉成帝断然拒绝了王昭君的合理请求,命令她顺从匈奴的习俗,嫁给新上任的复株累若鞮单于,继续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c_4300053520.jpg

收到这封信后,王昭君就死心了,然后嫁给了复株累若鞮单于,还为他生了两个女儿。可问题是,之前,她还为老单于呼韩邪生了一个儿子。这仨孩子见面时,该怎么称呼呢?真是头疼。

当然,这事儿不能苛责王昭君,要骂也只能骂那个荒淫无耻的缩头乌龟汉成帝刘骜

匈奴为什么会有这么无理的习俗呢?

我分析,主要原因有三条。

第一是因为女性地位不高。娶来的女人,完全当成货物来看。既然是货物,那么自然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一定要把她留在自己的家族中。

第二是文明程度比较滞后,文化粗野,桎梏较少。俗话说就是,没有那么多讲究。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只要有利于生存就可以了。而在荒天野地之中,自然条件恶劣,生存自然是第一要务。

c_4479454169.jpg

第三是为了壮大自己的家族。女人只进不出,就能为家族生育更多的孩子。而在野蛮环境下,人多真的是力量大。想想旧社会的农村,是不是儿子多的家庭就会很有底气,而少子或无子的家庭就会受欺负?

a5c27d1ed21b0ef42b36329cd8c451da80cb3e11.jpg

最后需要说一下,匈奴人的习俗固然不好,可那是历史环境的产物,不能苛责。可是到了如今的现代社会,居然还有教授鼓吹什么“合伙娶老婆”,那真是丢人现眼,徒增笑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