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溪深行》是否为马援的作品 马援的其他作品有那些
2015-12-24 21:58:55

  《武溪深行》是否为马援的作品 马援的其他作品有那些

  马援(前14年-49年),字文渊。扶风茂陵(今陕西省兴平市窦马村)人。著名军事家,东汉开国功臣之一。

  新朝末年,天下大乱,马援为陇右军阀隗嚣的属下,甚得隗嚣的任。后归顺光武帝刘秀,为刘秀统一天下立下了赫赫战功。天下统一之后,马援虽已年迈,但仍请缨东征西讨,西破羌人,南征交趾,因功封新息侯。其老当益壮、马革裹尸的气概甚得后人的崇敬。

  后于讨伐五溪蛮时身染重病,不幸去世。因梁松诬陷,死后被刘秀收回新息侯印绶,直到汉章帝时才遣使追谥忠成。马援是最著名的伏波将军,被人尊称为“马伏波”。

猎豹截图20151224215752.png

  《武溪深行》系东汉军事家、政治家马援作品,本作品描写了武溪的险恶,言简意赅,形象鲜明,让人过目不忘

  这首诗被收入《乐府诗集·杂曲歌辞》。晋崔豹《古今注》曰:“《武溪深》,马援南征之所作也。援门生爰寄生善吹笛,援作歌令寄生吹笛以和之,名《武溪深》。”武溪,一作“五溪”。据《水经注》指雄溪、椭溪、西溪、沅溪、辰溪。在湖南、贵州交界处。时称其地少数民族为“五溪蛮”。

  马援以62岁高龄,率军击五溪蛮,受挫壹头。“会暑甚,士卒多疫死,援亦中病,遂困。乃寄岸为室,以避炎气。贼每升险鼓噪,援则曳足以观之,左右哀其壮志,莫不为之流涕”(《后汉书·马援传》)。一代名将,偏于垂暮之年遭此重挫,其内心之悲慨不难想知。况五溪蛮兵力既少,甲仗落后,根本不是汉军对手,唯凭藉天险气候,岂不益令人愤然不平。故此歌一概略去交战过程,唯独慨叹山川之险。全诗几乎全以唱叹出之,语言朴直真率,而涵概丰富。《柳亭诗话》曰:“‘毒淫’二字,写尽蛮烟瘴雨之酷。即‘仰视飞鸢砧砧堕水中’意,却只如是而止,更不旁及一语,觉后人《从军行》铺张扬厉,未免过情。”

  马援能文,有诗《武溪深行》,据崔豹《今古注》记载,《武溪深行》是马援南征交趾时所作的。其门生爰寄生擅长吹笛,马援于是作歌,令爰寄生吹笛来应和,取名为《武溪深》。马援又善相马,曾师事于杨子阿,学习相马骨法,著有《铜马相法》。

  《全后汉文》有《诫兄子严敦书》、《上铜马式表》、《铜马相法》、《上疏言隗嚣》、《上疏言破羌以西不可弃》、《上书请复铸五铢钱》、《击寻阳山贼上书》、《上书请正印文》、《至荔浦见冬笋名曰苞笋上言》、《征交趾上言》、《将入九真上言》、《平交趾上言》、《奏请分西于县》、《与隗嚣将杨广书》、《铜柱铭》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