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名将赵充国的知名度为什么不如霍去病卫青
2015-12-24 22:41:42

  汉朝名将赵充国的知名度为什么不如霍去病卫青

  最近看了《河西走廊》,又翻了一下《汉书》,感觉赵充国的军功不能说比卫、霍低多少,其主持屯田、开边,历史影响力也绝对不小,可是相对于前两者,网上几乎很少有人提到赵充国的名字,甚至很多汉代历史爱好者,把“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挂在嘴上,却不知道这位历史人物,可能连陈汤都比赵充国有名。

  这是什么原因呢?是统治者可以引导舆论,还是社会心理学方面的原因呢?

  有多少像赵充国一样的牛人被我们忽略了?

  我把这个问题归结为"相对于某些历史重要人物,为什么其它一些历史重要人物的知名度会更低,或者低很多?"。设定的前提是双方皆是历史重要人物,比较的结果是在现代人里的知名度。

  如果在这样归纳出来的问题背景下,我个人的意见是从三个角度来看待和尝试回答这类问题。而题主的问题也可以在这三个角度分别找到原因。1. 历史地位的原因:以其同时代人们对其的评价,及民国以前历代人们对其的评价来看同是历史重要人物,其实质的历史地位是否本身就存在差异?2. 传播源及传播媒介的原因:假设其历史地位等同,而在现代知名度较低,是否是受传播源和媒介的影响?如史记比汉书更为公众所了解,三国演义三国志更为公众所知。3. 故事性的原因:即使同等历史地位,或同一传播媒介,但因各自经历的故事性不同,导致的传播效果也不同。

猎豹截图20151224224108.png

  如同样是史记,刘邦项羽可做对比;同样是三国演义,曹操刘备可作对比。一、历史地位的原因题主问题中的卫霍与赵充国进行对比,个人认为在历史地位上,后将军营平侯赵充国并不如大将军长平侯卫青、骠骑将军冠军侯霍去病。事实上存在差距,并非是统治者有意引导舆论或单纯的社会心理学因素。

  个人认为差距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从封侯受赏的角度来说,卫青与霍去病皆是以军功封侯,其事迹不用赘述。而充国是因定策议立宣帝而封侯,以屯田计定羌后,宣帝并未益封。因此从当时官方的态度来说,赵充国的地位是不及卫青及霍去病的。从军功上说,武帝时期,卫霍当时是在主要作战方向,即与匈奴的战场上。

  而充国在此期间最有名事迹是"以假司马从贰师将军击匈奴,大为虏所围。汉军乏食数日,死伤者多,充国乃与壮士百余人溃围陷阵,贰师引兵随之,遂得解。身被二十余创"。因此充国在国家主要作战方向即匈奴战场上军功不盛。宣帝时期,本始中击匈奴,斩首数百级,后匈奴发十余万骑寇边,充国屯边拒之,无决定性的军功。后以屯田计定羌,而在充国与宣帝来往的奏书上可以看出,羌当时也并非是朝廷关注的重点,匈奴仍是第一重点,而对于羌,朝廷更多是忧虑其与匈奴连接,助匈奴之势。因此即使最后定羌,其军功也比不上对匈奴的军功。

  从事权上来说,卫霍击匈奴时,卫以大将军统领各军,霍以骠骑将军成为主将,因与武帝的关系更为亲近,故当时只受武帝的约束,武帝也大胆放权。而赵充国定羌时,在前线他自己做主,但在作战方略上,受限于宣帝及朝堂诸公,非得来回陈书,最终取得朝堂什八的支持率才得以继续执行自己的方略,并且当时还有个对头辛武贤与其势均力敌,因此事权上充国远不如卫霍。从当时的身后评价来说,赵充国以功与大将军霍光等列,而霍光位大将军,看似与卫霍同列,但霍光因霍去病而进,故位实在卫霍之后。

  二、传播源及传播媒介的原因:不可否认,即使是同等历史地位或等同功绩的人物,在现代人眼中认知度也是不一样的。这里我一时半会举不出恰当的例子,不知道卫霍与李靖相比算不算?但这个因素是确实存在的,作为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的史记,其阅读性比后面的二十三史更强,流传度和受众都更广。同时诸如著名诗词、名言警句、演义小说等对于流传度贡献更是极大,如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或者其它诗人的传唱"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些在历史人物本身魅力的基础上升华出了独特的文学魅力,所谓的脍炙人口就是这样,不仅人物本身出色,对其的描述也出色,有利于口口相传,经过历史的沉淀后,能为后人所知的就更多是这种有"脍炙人口"属性的历史人物及其事迹了。具体的传播学我是一知半解,不敢班门弄斧,有大神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补充一下。

  三、故事性的原因:同样不可否认的是故事性的因素,即使是同一部作品,如三国演义中的刘备和曹操,其历史地位可算等同(从其成就来说,曹操甚至更高),但在故事性上,曹操不如刘备,具体的就不在这谈了,很多小说的作者或者小说的读者有会有这样的感受。而赵充国的经历在能在史书上留一笔的人物相比,相对中规中矩。而卫青出身低贱、卫霍同以外戚而得用,最终成就功业,在故事性上有很大的冲突感和鲜明特色,如霍去病更是以"少为侍中,贵不省士"这样反传统名将的资态,取得了封狼居胥的大功业,故事性上甩了赵充国一条街啊。故事性越强,有利于吸引后人的兴趣,进而进行更多的创作如评书、演义、小说、电视、电影等,进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总结下来,充国将军在以上三点都弱于卫霍,因此经过千年流传后,知名度较低也就不是奇怪的事情了。以我个人的看法,没必要纠结于重要人物在当今人们眼中的知名度谁高谁低。当今人们眼中的知名度,在人物历史功过的基础上多了许多传播、故事性等因素,并非是客观评价历史人物的适当标准。若有兴趣,于正史、野史资料中,自能客观地认识到历史人物当时的功过是非,评价已自在已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