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竟曾参加太平天国义军
2015-12-24 23:44:09

  核心提示:太平天国果然举行了科举考试,在东王杨秀清的授意下,傅善祥参加了这次考试。她在文章中引经据典,力辟女子难养之说,历述了古往今来贤惠女子内助之功。洋洋洒洒,极具力度。考官们一致认为傅善祥的诗文十分出色。连天王洪秀全也大为激赏,于是状元非她莫属了。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李治亚,原题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曾参加太平天国义军》

中国古代自从隋朝开科取士到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宣布停止科举选拔,产生了很多的进士状元,不过这大多是男人的囊中之物,对于女人,往往与科举无关。直到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的时候,才宣布男女都可以参加科举考试。太平天国选拔的傅善祥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

傅善祥

傅善祥出生于南京城里的一户书香人家,父亲以开馆授学为业,膝下有傅善祥与姐姐傅鸾祥两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在父亲影响下,两姐妹自幼都攻读诗文,堪称一对才貌俱全的姊妹花。太平天国打到南京那年,姐姐鸾祥18岁,妹妹善祥年方16,都应邀参加了起义军。由于傅善祥在部队里表现不俗,不久被爱才的东王杨秀清赏识。这时傅善祥的姐姐傅鸾祥说妹妹不仅才华横溢,而且相貌无双,天王非常兴奋,于是派人前去迎接,东王杨秀清大为恼火,于是就以傅善祥要参加女状元的考试为由,不让傅善祥前去应征。不久,太平天国果然举行了科举考试,在东王杨秀清的授意下,傅善祥参加了这次考试。她在文章中引经据典,力辟女子难养之说,历述了古往今来贤惠女子内助之功。洋洋洒洒,极具力度。考官们一致认为傅善祥的诗文十分出色。连天王洪秀全也大为激赏,于是状元非她莫属了。她与第二名榜眼钟氏,第三名探花林氏,三人头戴花冠,身穿锦服,在兵勇的护卫下,打马游街,好不风光,一时间轰动了整个南京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