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晋武帝的皇后是如何控制住丈夫司马炎?
2015-12-25 14:10:15 司马炎 司马懿

  导语:五十五岁的司马炎,崩于含章殿。应该说,他是带着无限遗憾逝去的——接班人不如意,托孤人不如意,儿子的枕边人更是个怪咖,而他竟然都没解决好!这许许多多的遗憾,注定了百战得来的一统江山,如泡沫,在冷风中摇曳。

  公元280年(天纪四年)的“劳动节”,孙皓先生决定不再“劳动”了,于是乎三国归晋,司马炎一时神武,得了个晋武帝的名头。遗憾的是,这位有着“超世之才”的皇帝,在老婆面前,却常常表现出庸才的特质。问世间情为何物?不过是一物降一物。西晋王朝甫建政,便危机四伏

  司马炎的娇妻,芳名杨艳,字琼芝,弘农华阴人,其祖先在东汉时期也是相当牛气的,四世三公,堪比袁绍。她的父亲杨文宗,在曹魏担任过通事郎,即后世的中书侍郎,官儿不大不小,可惜早卒。所以,杨艳打小就跟林黛玉似的,一直生活在舅舅家,“少聪慧,善书,姿质美丽,闲于女工”,条件不错,再加上高人帮忙,“有善相者尝相后,当极贵”,想不出名都难。司马昭听说老杨家有这么个优秀的女娃子,就赶紧下了聘礼,娶回来给儿子当老婆。

  史书记载司马炎的嫔妃多达万人以至羊车择寝云云,其实都是后话,至少在杨艳活着的时候,他还不敢那么放肆。倒不是因为妻管严,而是他太喜欢杨艳了,“甚被宠遇”,共同孕育过六个子女。杨艳去世前已然三十七岁,还能“枕帝膝”,从容安排继立皇后人选,这份恩爱,在历史上显然不多见。以此来看,司马炎爱江山更爱美人,被娇妻套牢,也就不奇怪了。

30adcbef76094b363bebf090a3cc7cd98d109d56.jpg

  杨艳的大儿子司马轨早夭,二儿子司马衷,泰始三年做了皇太子,时年九岁。后来年龄渐长,司马衷非但不爱学习,智商似乎还有些问题,当然未必就是傻。司马炎开始担心了,偌大的王朝交给他打理,能胜任吗?就跟杨艳私下里商量,要不行,咱换个太子呗,“帝以皇太子不堪奉大统,密以语后”。杨艳断然反对,她说:“立嫡以长不以贤,岂可动乎?”怎么理解杨艳的话呢?

  我个人以为这属于讲政治而不讲道理。“立嫡以长不以贤”,确是古代宗法政治的一个基本原则,但是司马衷的问题,恐怕绝非贤不贤的问题,那句著名的“何不食肉糜”,还有“官私蛤蟆”的笑话,都说明他不是个正常人。凡事一讲政治,理由立马高大上,道理不道理的也就不重要了,司马炎只好闭嘴。

  太子是未来的皇帝,太子妃就成了优质股,谁投资,谁受益。于是家有千金的都蠢蠢欲动,司空贾充的老婆不惜重金行贿杨艳,“求以女为太子妃”。她的钱没有白花,等到有司公议太子妃人选时,晋武帝认为尚书令卫瓘的女儿最合适,杨艳出来表态了,“盛称贾后有淑德”,暗地里还邀请太子太傅荀顗等人帮着站台。“专家”一忽悠,司马炎又中招,“上乃听之”。

  此处,杨艳属于“睁着眼睛说瞎话”,全是贿赂闹的。贾南风有淑德?那不是开玩笑嘛!当时司马炎就说“贾家种妒而少子,丑而短黑”,可见做了详细调查,然而“元后固请”,岂非有意套牢?我个人总结杨艳此举为“自私自利到极致”,她的心里只有自己,儿子的幸福,丈夫的社稷,她全然不顾,西晋王朝终将因为她的自私而付出惨痛代价。

  泰始十年(274年),杨艳病重,“见帝素幸胡夫人,恐后立之,虑太子不安。临终,枕帝膝曰:‘叔父骏女男胤有德色,愿陛下以备六宫。’因悲泣,帝流涕许之。”毋庸讳言,此又一套也。表面看是给太子选监护人,给丈夫推荐美人儿,杨芷确实很美,史称“美映椒房”;但是骨子里,不过是她延续衣钵之手段罢了,利用堂妹进一步为老杨家谋利益,套牢司马炎。

  有史为证,一,杨芷的父亲杨骏,叔父杨珧、杨济,都因为杨芷的上位而迅速显达,“势倾天下,时称三杨”;其二,贾南风亲手杀死怀有司马衷孩子的宫女,司马炎闻之恨其入骨,要将她打入冷宫。杨芷极力反对:“贾妃的父亲有大功于社稷,应该法外开恩,数代不计较才对,不能因为一个过错就掩盖她的大德不是。”还大德呢,口吻一如其堂姐。

  由于被娇妻套牢,司马炎晚年几乎无法履政,形同软禁,诏书常常不能有效下达,局面不可挽回。太熙元年(290年)五月,五十五岁的司马炎,崩于含章殿。应该说,他是带着无限遗憾逝去的——接班人不如意,托孤人不如意,儿子的枕边人更是个怪咖,而他竟然都没解决好!这许许多多的遗憾,注定了百战得来的一统江山,如泡沫,在冷风中摇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