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宫内苑是轮流登场的大戏台 元顺帝最终丧身大漠

野史当中有一种说法认为,元顺帝其实是宋代宗室的后代。南宋被元灭亡,宋少帝赵显最终落入元人的手中,当时只有四岁,被封为瀛国公。长大以后,赵显与元朝的公主婚配,为了避祸,全家人躲到大漠之中,按照蒙古人的方式生活。当时元明宗还是藩王,也居住在大漠之中,与赵显相识,很喜欢他的小儿子,收为自己的儿子,改名为帖木儿,也就是后来的元顺帝妥欢帖睦尔。

野史与通俗小说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元顺帝的后宫生活,而且做了细致的描述。比如野史中说,元顺帝后宫中美女无数,佩有夫人和贵妃印的女子多达百人。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淑妃龙瑞娇、程一宁、戈小娥,丽嫔张阿玄,还有才人英英、凝香儿等,一共七位。这七个人的权位在皇后之下,当时宫中称她们为“七贵”。

七个人的姿色和才艺各有千秋,比如程一宁的笛子吹得很好,有一副美妙的歌喉。戈小娥的特点是肤色洁白,沾水之后,皮肤表面会泛起一点轻红,如同桃花含露,极为美艳。元顺帝满眼缤纷,宫中的女子数量太多,一个女子要想从众人之中脱颖而出、引起皇帝的注意,必须有足够的资本与智慧。

元顺帝追求享乐,常常与身边人谈起他的人生感悟:“百岁光阴,如电光一般,稍纵即逝。去除其中老病的日子,所剩更少。一个人就算日夜不眠,全部的时间都拿来享乐,也没有多少时间。况且,一个人的一生当中,也不可能总是富贵,所以有了机会,应该尽情享乐,方才不枉一生。”

于是元顺帝常常在宫中大办歌舞之会,从黄昏一直持续到黎明,名为“遣光”。


元顺帝性格软弱,犹疑不定,在位的时间又长,身边出现了擅宠专权的奸臣、佞臣,一个接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场,都以为自己是一个人物,可惜扮演主角的时间都不长,下场都挺惨。到头来大家才发现,活到最后的真正主角,还是那个柔弱荒淫的元顺帝,大家不过是给他配戏的小角色。

元顺帝的绮丽生活,带着浓重的末世色彩。从元世祖忽必烈死去到元顺帝即位,中间不到四十年的时间,一共有过九位皇帝,在位最长的一位也只有九年,最短的只有几十天。从这个意义上说,元顺帝在位三十多年,是皇位最安定的时代。但也是在这一时期,天下大乱,烽火四起,张士诚、陈友谅、朱元璋等人相继称王。

至正二十八年七月,朱元璋的军队杀到通州,向京城逼近。元顺帝在清宁殿召集三宫后妃、皇太子、太子妃,准备离京北上。太监伯颜不花大哭,谏道:“天下是世祖打下的天下,陛下应该以死相守,为什么要弃城而逃?请陛下固守京城。”

元顺帝哪里还有这样的斗志和勇气?当天夜里,他带着皇后奇氏和皇太子逃离北京,关于他们的历史也到了尾声。

帝国的深宫内苑暂时安静下来,不久,另一个王朝的帝王和他的妃嫔们将会来到这里,登上这个大舞台,展示属于他们的一段段恩怨情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