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清最后一位皇帝溥仪:大起大落的人生路
2015-12-27 14:12:42

如果说从你小时候就开始让你天天大鱼大肉,专人伺候。等你长大突然让你过平凡人的生活,这时候你肯定是非常不适应的。那如果从皇帝变成平民呢?虽按常理来说这样的事除了亡国之君其他的皇帝是不会遇到的,像这样的皇帝一般都是被杀,给他个痛快。不过溥仪在这里就是个意外。

爱新觉罗·溥仪(1906年2月7日~1967年10月17日),是清朝最后一位皇帝。其为清朝皇帝在位时年号“宣统”,通称宣统皇帝(1909年-1912年,1917年7月1日—12日)。其在伪满洲国皇帝位时年号“康德”,又称康德皇帝(1934年—1945年)。他的一生无疑坎坷。光绪三十四年(1908)十月,慈禧太后和光绪同时生了重病。在光绪皇帝临死前一天,慈禧太后也行将不起,由于光绪皇帝无后,慈禧太后在中南海召见军机大臣,商量立储人,最后议定,立三岁的溥仪为帝,并让溥仪的亲生父亲载沣监国。大臣将此事告知光绪皇帝后光绪皇帝十分满意。接着,光绪、慈禧在两天中相继死去。

1.jpg

半个月后,溥仪在太和殿即位,由光绪皇后隆裕和载沣摄政。第二年改年号为“宣统”就这样溥仪登上了大清王朝末代皇帝的宝座。这是他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不过那时的他并不是这样想的,相反他觉得这是噩梦的开始。这在他的自传体小说《我的后半身》中回忆的。

宣统三年(1911年)辛亥革命暴发,次年2月12日,隆裕太后被迫代溥仪颁布了《退位诏书》,溥仪退居城中的养心殿,宣告了清王朝的灭亡和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的结束。不过这一时期据傅仪自己说自己的待遇还是皇帝的待遇,什么都没变。出行还是有伞盖,用的一切都有着象征皇家的黄色。

1917年6月,张勋带领辨子军入京,和康有为等保皇党一起,在7月1日宣布溥仪复辟。12月,在全国一片声讨中,溥仪再次宣告退位。1924年11月5日,冯玉祥派鹿钟麟带兵上演了“逼宫事件”。

后来他回到他老子载沣的王府里。继而又逃进日本公使馆。1932年3月1日,日本扶持溥仪为日本傀儡政权“满洲国”的执政,建年号为“大同”。

1934年改国号为“满洲帝国”,改称皇帝,改年号为“康德”。据溥仪自己回忆说他那时候只想着复国,根本没有想到日本人的计谋。他要当大清的皇帝而不是满洲国的皇帝。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8月17日,溥仪在沈阳准备逃亡时被苏联红军俘虏,被带到苏联。

2.jpg

1950年8月初被押解回国,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学习、改造(作者认为傅仪不算是战犯)。1959年12月4日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特赦令说:“该犯关押已经满十年。在关押期间,经过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已经有确实改恶从善的表现,符合特赦令第一条的规定,予以释放。”

从此,溥仪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1960年3月,溥仪被分配到北京植物院工作。1964年被调到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任资料专员,并担任人民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967年,溥仪因患尿毒症病倒。周恩来总理闻讯,亲自打电话指示政协工作人员,一定要把溥仪的病治好。(根据杂史来说周恩来曾说过如果溥仪不是皇帝,他们会是很好的朋友。)后因医治无效,于1967年10月16日逝世,骨灰安放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溥仪史称逊帝,也称宣统皇帝。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帝。他经历过许多大起大落,也算是个传奇人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