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五十六 揭秘日本海军战神被袭击全过程!
2015-12-27 18:05:41 山本五十六 裕仁天皇

   捡来的机密

1942年12月7日,日本海军在大将山本五十六的率领下成功偷袭了美军太平洋基地珍珠港。美国人从此将山本五十六列为头号敌人。美国的海军情报人员一直试图从截获日军的电报中发现山本五十六的踪迹,以便寻找机会将之击毙。

从1942年底至1943年初,两艘日本潜艇相继在西太平洋触礁沉没。美国潜艇闻风而动,迅速找到了两艘沉没的潜艇,并从上面获得了大量绝密电报文件。这些文件随即被送到美国破译,这些情报显示:“山本五十六将于4月18日上午8点45分视察肖特兰基地”。

4月17日,这份暴露了山本五十六行踪的重要情报被送到美国海军上将切斯特·尼米兹的手中。由于事关重大,他随即将情报上呈给美国海军部长诺克斯。诺克斯则直接递送到了罗斯福总统的案头。几经权衡,罗斯福总统亲自做出决定:“截击山本五十六。”海军部长诺克斯授命主持并拟定了一个名为“复仇行动”的出击计划,决定在山本五十六到达布干维尔时将其击毙。

死不瞑目的山本五十六

4月16日,南太平洋战区司令哈尔西密令所罗门战区航空部队米切尔少将执行“复仇行动”,为珍珠港死去的弟兄们报仇。哈尔西道:“……要想尽一切办法击毙山本五十六,此令不得转抄和保存,战后立即销毁。”“不惜任何代价击毁目标,然后火速撤离战场,避免更多行动,整个复仇行动要据对保密。”接受任务之后,米切尔少将和中尉兰菲尔商议,决定把截击地点选在孔卡伊里湾以北65km的空域里,该处离山本五十六的目的地机场只有7分钟的航程。

4月18日黎明,天空晴朗,执行“复仇行动”的飞行员再次接到命令,强调不惜一切代价歼灭山本五十六座机。7点半,战斗空中编队向布干维尔飞去,为了避开日本占领区的雷达,战斗机关闭了所有无线电台,只靠罗盘和速度表导航,以超低空(不到10米)方式飞行。在飞行了960千米后,他们比山本五十六的座机提前50秒到达预定空域,此时,美国战斗机分成两组,一组是兰菲尔领航的攻击群,一组是米切尔领航的掩护群,他们分别爬升到不同的高度,等待目标的出现。


9点34分17秒,卡伊里湾以北65千米处上空出现了8架日本飞机。其中以两架三菱轰炸机为主,六架零式战斗机护航。发现目标后,米切尔的掩护机群立即逼近日机,企图引逗零式护航机离开轰炸机。零式护航机果然上当,向高空的美国机群追了上去,紧接着,兰菲尔的攻击机群加大油门向山本五十六的座机飞扑而去。一架日本零式战斗机俯冲下来意图插在两者中间,可兰菲尔就在所乘飞机马上撞上日机的瞬间按下了炮弹发射钮,零式战斗机顷刻间四分五裂。山本五十六的座机立即降低高度,企图逃跑。兰菲尔和他的机群在后面紧追不舍。锁定目标之后,兰菲尔连续发射20毫米的机关炮弹,山本五十六座机的右引擎、机翼中弹,爆炸起火。在猛烈的攻击下,山本五十六的座机两翼折断,坠毁于离卡伊里湾几千米的丛林中。

第二天,日军找到了山本五十六飞机的残骸,他们发现山本五十六系头部中弹而亡,死时手里仍握着军刀,眼睛圆睁着。日本当局直到5月21日才宣布 “山本五十六壮烈牺牲”的消息。由于美国的保密工作十分出色,在战争结束前,日本人一直认为山本五十六的死是一次意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