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皇帝晋惠帝制造了西晋的所有悲剧

晋惠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可爱的皇帝,没有之一。

久哥说他可爱,是因为他傻得可爱,憨得可爱,痴得可爱,天真得可爱。

晋惠帝的文化程度很低,相当于现在的小学毕业水平。

晋惠帝的智商很低,大抵相当于现在一只拿了大专文凭的警犬。

史书上的晋惠帝很少讲话,但是,他讲一句就算一句。


有一年夏天,司马衷与随从到华林园去玩。他们走到一个池塘边,听见里面传出咕咕的青蛙叫声。司马衷觉得很奇怪,于是便问随从这些咕呱乱叫的东西,是官家的呢还是私家的?随从就说:“在官家地里叫的,就是官家的;若在私家地里叫的,就是私家的。”

又有一年闹灾荒,老百姓没饭吃,到处都有饿死的人。有人把情况报告给司马衷,但司马衷却对报告人说:“没有饭吃,他们为什么不吃肉粥呢?”报告的人听了,哭笑不得,灾民们连饭都吃不上,哪里来肉粥呢?

从这两句话就可以看出晋惠帝痴傻的程度。

因为他一开口讲话别人就发笑,所以晋惠帝就变得沉默夸言了。

马氏为何会有这样的后代呢?久哥以为这是宿命,就是上天要灭掉司马政权了。

西晋的所有悲剧都源于晋惠帝的傻。

司马炎发现儿子司马衷很傻,担心儿子不懂男女交合之事,于是就命令自己的宠妃谢玖去教司马衷行房事,谢玖竟然怀孕了,生下了儿子司马遹。这个儿子究竟是司马炎的,还是司马衷的,实在说不清楚。司马遹长到五岁的时候,司马衷才知道自己还有个儿子。据史书记载,司马遹很聪明,智商与司马懿不相上下,后被立为太子。


司马衷从小智商低下,司马炎对此很发愁,担心司马衷会丢了祖宗开创的家业。有一次,司马炎为了测验一下司马衷的思维能力,特意出了几道问题考他,并限他三天之内交卷。司马衷拿到题目以后,一头雾水。他的妻子贾南风是个很聪明的人,见此情形,便立刻请来几位有学问的老先生为司马衷解答难题。后终于蒙骗过关了。

八王之乱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皇族内乱之一,给西晋王朝以毁灭性的打击,导致了西晋亡国以及近300年的动乱,使之后的中国进入五胡十六国的极端动荡分裂时期。

在八王之乱中,惠帝的叔祖赵王司马伦篡夺了惠帝的帝位,并以惠帝为太上皇,囚禁于金墉城。齐王司马冏又与成都王司马颖起兵反司马伦,群臣共谋杀司马伦党羽,迎晋惠帝复位,诛司马伦及其子。又由诸王辗转挟持,形同傀儡,受尽凌辱。

公元306年,东海王司马越将其迎归洛阳复位。公元307年,惠帝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死,时年48岁。

家天下时代的中国就是丛林社会,是强权和暴力统治的天下。愚弱的中国人相“君权神授”,但是,神有很多时候是不睁眼睛的,他会胡乱将君权交给一个白痴。一个白痴皇帝带给我们的是什么呢?那就是无穷无尽的灾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