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弼是谁 李光弼父亲李楷洛简介
2015-12-28 22:36:11 哥舒翰 安禄山

  李光弼是谁 李光弼父亲李楷洛简介

  李光弼(708年-764年),中国唐代营州柳城(今辽宁省朝阳)人,契丹族。李光弼于唐天宝十五载(756)初,经郭子仪推荐为河东节度副使,参与平定安史之乱。乾元二年(759)七月,任天下兵马副元帅,参与镇压浙东袁晁领导的农民军。宦官程元振、鱼朝恩等素与李光弼不睦,光弼晚年为宦官所谗。病死徐州,年五十七岁。追赠司空、太保,谥曰武穆。李光弼墓,在富平县觅子乡别家村西北约1公里处。

  李光弼是中唐出色的统帅、军事家,与郭子仪先后出任朔方节度使,天下兵马副元帅,是平息安史之乱的主帅,被加宰相,位至三公,封为临淮王,“与郭子仪齐名,世称‘李郭’,而战功推为中兴第一。”(《新唐书》卷一百四十八列传六十一)名气没有郭子仪大,但军事才能不在郭之下。史家评论,“自艰难以来,唯光弼行军治戎,沉毅有筹略,将帅第一。”(《册府元龟》卷393《将帅部》)中国历史上的著名军事家、大将孙武吴起白起等比起李光弼,“或有愧德”。

猎豹截图20151228223200.png

  李楷洛,营州柳城(今辽宁朝阳市)人,唐朝契丹族将领,名将李光弼父亲。

  武则天时依附唐朝,娶燕国公李楷固之女。延和元年(712年),以左骁卫将军参与冷陉之战。开元初年,累官左羽林将军同正,封蓟国公。出为朔方节度副使,率精兵击退吐蕃,卒于道上。

  李楷洛,营州柳城人,契丹族。武则天时期依附唐朝,娶李楷固之女。延和元年(712年)六月,左骁卫将军李楷洛发兵二万余人,分为三军以袭击奚部及契丹联军,史称冷陉之战。在冷陉被李大酺打败,幽州都督孙佺和周以悌被奚部俘杀。累官左羽林大将军,封蓟国公。出为朔方节度副使。吐蕃侵河源,率精兵击退之。大军凯旋而归,李楷洛以暴病卒于道上。有子李光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