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大将周亚夫不懂揣摩皇帝的心思 结果死得很惨
2015-12-29 10:06:55 周亚夫

在现实生活中,大家都讨厌那种看人脸色、见风使舵、溜须拍马的人。我也讨厌。

在现实生活中,大家也讨厌那种呆若木鸡、自以为是、无法沟通的人。我也讨厌。

那么问题来了,精明的猴儿和蠢笨的猪,哪种更让人讨厌?我个人觉得,二者几乎是不分伯仲的。如果非要选一个,我会选前者。因为这种人没有半点正义感,只会助长邪恶。但这种人身上并非没有优点。比如,他们懂得揣摩别人的心思。其实,我特别希望后者可以学一下这个优点。

揣摩别人的心思,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觉得,只要不是以此来溜须拍马,那它就是一件好事。

懂得别人的心思,你才能替别人着想,才能与别人和谐相处。

汉朝有一位大将军,就是因为不懂得揣摩皇帝的心思,结果死得老惨了。这位大将军,就是大汉朝开国元勋周勃的儿子,周亚夫


提起周勃,大家熟悉一句话,“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这句话是刘邦说的,话里有俩意思,一是说周勃是个朴实的直人,二是说周勃是刘氏江山的守护者。

事实证明,刘邦真乃火眼金睛也。待刘邦死后,吕后专权,大封吕氏兄弟为王。吕后死后,吕氏兄弟打算夺权。在这个紧要关头,正是周勃和陈平这二位老臣站了出来,诛杀吕氏,守住了刘氏的江山。之后,又请出刘邦的儿子刘恒来当皇帝,把大汉朝重新推入正轨。

刘恒本来只是个代王,按说是没有机会当皇帝的。他能当皇帝,周勃居功至伟。

和自己的老爸一样,周亚夫也是个大将军,而且,也是个直人。

周亚夫在历史上的第一次亮相,是很漂亮的。当时,他带兵阻击匈奴,汉文帝刘恒去他的营寨视察。结果发现,军纪严明,军容威严,士气旺盛。汉文帝留下了一声赞叹:“嗟乎,此真将军矣!”


刘恒的眼光也是很准的。到了刘恒的儿子汉景帝时期,由于景帝削藩,搞得藩王们造反,弄了一个“七国之乱”。眼看着局势危急,江山不稳。这时候,周亚夫横空出世,率军平定了“七国之乱”。

此时,汉景帝对周亚夫应该是感恩戴德的。很快,他就把周亚夫任命为丞相。

要说,周勃、周亚夫父子真是汉文帝、汉景帝这爷儿俩的贵人。

但自从周亚夫当了丞相后,他和汉景帝的关系就越弄越僵了。为何?因为当了丞相后,周亚夫的性格缺点就被放大了:不懂得揣摩别人的心思。

当大将军时,周亚夫是敢提意见、凛然不可侵犯的,当了丞相后,他还是这样。如此一来,汉景帝就会觉得不爽了:你动不动就批评我,而你自己却是凛然不可侵犯,凭什么啊?我才是皇帝好不好?

于是,汉景帝就想敲打一下周亚夫,给他提个醒。


他把周亚夫请到宫里吃大餐,但是只给周亚夫上了一道菜。什么菜呢?整条的大猪腿,而且还是半生不熟的。更气人的是,他没给上周亚夫提供刀叉。这种大猪腿,没有刀叉咋吃呢?

是啊,没法吃。但这正是汉景帝要告诉周亚夫的:你的所有功劳就像是那根大猪腿,如果没有我提供给你的刀叉,你怎么会吃的到呢?

这是要提醒他:小子,别太嚣张,你有功劳,全是因为我给你提供了机会。

但是周亚夫并没有想这么多,因为他从来不懂得揣摩别人的心思。他只想到了一个问题:快点给我刀叉,老子要吃猪腿。

他把这个请求赤裸裸的告诉了汉景帝——以一种气呼呼的方式。

汉景帝看到周亚夫这么不识趣,就彻底把他拉入了黑名单。之后,寻了一个莫须有的罪名,把周亚夫关进了大牢。周亚夫不堪其辱,绝食。结果,活活饿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