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纪晓岚有性瘾吗 纪晓岚故居介绍

  纪晓岚性瘾

  众所周知,纪晓岚的烟瘾十分大,世人称他为“纪大烟袋”。除此之外,纪晓岚还有一个癖好,那就是沉迷于女色不可自拔,是位重度性瘾患者。纪晓岚17岁的时候已经娶了邻县县令的女儿马氏,马氏比纪晓岚大三岁。

  俩人成婚后异常恩爱,但是对纪晓岚来说,一位女人远远不够,随后又陆续娶了6位侍妾。纪晓岚晚年时候,依然纵情于女色,风流程度不减年轻时候。根据相关记载说,纪晓岚性瘾十分大,如果一天不亲近女人的话,他就感觉全身难受。手脚不自主的抽筋,皮肤也仿佛要炸裂了一般。如果数日不亲近女色,纪晓岚的眼睛就发红。后来在采蘅之所著《虫鸣漫录》一书中对纪晓岚性瘾这一嗜好也有详细的记载。文中说,纪晓岚是野怪转世,每天要吃大量的肉,一天可以亲近5个女人。早上亲近女色一次,早朝回来一次,中午一次,傍晚一次,临睡前还要亲近一次。在外出游兴起的话,纪晓岚也会亲近女色。除此之外,清朝孙静庵所著《栖霞阁野乘》一书中也提到纪晓岚性欲十分旺盛。

QQ截图20151229111455.png

  纪晓岚家中有一名叫郭彩符的侍妾,纪晓岚曾在《槐西杂志》一书中专门介绍了郭彩符的人生经历。郭彩符嫁给纪晓岚时,时年13岁,当时纪晓岚已经60多岁了。纪晓岚十分喜欢郭彩符,郭彩符去世后,纪晓岚常常拿出郭彩符的遗物思念她。后来,纪晓岚还为郭彩符作了两首诗,都表达出对郭彩深深的思念之情。

  纪晓岚故居

  纪晓岚故居是一座四合院,位于北京市珠市口西大街241号。纪晓岚在这座四合院中生活了62年,现已成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从外表来看,纪晓岚故居是一座两进的四合院。走进四合院,会在前院看见藤萝,后院也有海棠花,据说纪晓岚居住后,亲自栽种了藤萝和海棠。

QQ截图20151229111510.png

  相传,后院中的海棠树还曾见证过纪晓岚和一位佳人的恋爱史。说起纪晓岚的嗜好,大家都知道纪晓岚喜欢抽旱烟,他的烟枪也是独家定制的,一次可以装下四两左右的烟丝。现在,这竿烟枪被放置于阅微草堂的陈列展馆中。纪晓岚的故居呈现出清代建筑特色,建筑风格曲径通幽,淡雅别致。整栋建筑呈现坐北朝南的走势,门前藤萝历经百年依然枝叶繁茂。老舍先生曾到纪晓岚故居品茶,他常常坐在这株藤萝下,感受茶香和人情。走进纪晓岚故居的大厅,里面装饰豪华,窗明几净。大厅的横梁上全都刻有雕花,展现出清代建筑特色。走进后院,便是纪晓岚工作的阅微草堂。纪晓岚晚年时候,曾在草堂中完成了《阅微草堂笔记》。草堂共有10间房屋,正门上方的门匾写有“阅微草堂旧址”六个大字,是由著名书法家功先生的墨宝。纪晓岚故居之前是由岳飞的后代居住,后来成为了纪晓岚的住所。到了近代,老舍、曹禺等文人经常来纪晓岚故居举办聚会和诗会。现在,这里成为北京的一道风景线,每年来此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纪晓岚属什么生肖

  纪晓岚名为纪昀,出生于1724年。根据生肖推算,纪晓岚属兔。据说,兔年出生的人是十二属相中运气最好的人之一。兔子在中国古代神话中,是长寿的象征,它是月亮的精灵。纵观纪晓岚的一生,他于1724年出生,1805年去世,享年82岁。

  从年龄来看,纪晓岚无疑是一位高寿者,很符合“属兔”者长寿这一说法。属兔人一般比较善良、行为举止文雅、喜欢给他人忠告和意见。除此之外,属兔人喜欢安静、平和的生活环境。

  通过属兔人特点来分析纪晓岚的性格特征,很多方面都很契合。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纪晓岚和和珅是一对欢喜冤家,俩人在生活和政治立场上处处针对对方,闹出了很多啼笑皆非的事情。事实上,纪晓岚和和珅是很好的朋友。和珅入朝为官时,纪晓岚已经到了不惑之年,此时的和珅才20多岁。纪晓岚时常劝告和珅,给他一些建议和忠告,所以俩人成为乾隆皇帝的左膀右臂。

QQ截图20151229111536.png

  众所周知,属兔人比较机智,纪晓岚的聪明才智是世人都知道的事情。纪晓岚凭借文学上的才华横溢,为官了几十载,赢得乾隆皇帝嘉庆皇帝的称颂。

  但是,属兔人也有缺点,那便是过分敏感和冷漠。纪晓岚晚年时候,彰显了这一性格特点。晚年时期的纪晓岚把自己关闭在家,基本与外界断了联系,性格沉闷,不爱与他人交流。大多数时间都在编著《阅微草堂笔记》一书。

  纪晓岚故里

  纪晓岚的故里,在北京市,具体地址是宣武区珠市口西大街231号,如今是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民间之内素有“阅微草堂”的牌匾悬挂在门前,因而纪晓岚的故里又被人冠名阅微草堂。

  后来纪晓岚故里中的匾额在民国时期被直隶会馆取走,因此在纪晓岚的故里上面更换为了“阅微草堂旧址”。纪晓岚故里原来的面貌倒是极美的,只因为年代久远,并且中国又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如今的纪晓岚故里的风貌已经没有了当初的那种独有的雅致文艺的气息了,倒是多了一许沧桑的味道了。

  纪晓岚故里原本是在雍正年间便已经建立了,但那时候的主人是雍正年间的权臣、岳飞二十一代兵部尚书陕甘总督孙岳钟琪,并且在岳钟琪之后纪晓岚故居的主人也是屡屡更迭,后来在乾隆年间成为了纪晓岚的故里了,在纪晓岚死后,纪晓岚的儿孙们更是将纪晓岚的故里抵给了别人,此后更是在别人的手中辗转不休。由此可见纪晓岚故里几经风霜,确实纪晓岚故里也有着相当的占地规模,约计570平方米,在今天基本上可以算是大别墅了。纪晓岚故里中的布置和风景却是相当好的,根据史料的记载,纪晓岚故里中曾经有2株大海棠,但是今天只剩下一株了,纪晓岚为官清廉,因此他的距离也是别有一般的清荣峻茂的风格的。

  后来在近代纪晓岚故里又是历经更迭和变动,直到2003年才对外开放。

  纪晓岚名言

  纪晓岚一生的成就颇高,是公认的文坛泰斗,很难有人超越。当然纪晓岚的名言警句也有很多,其中处处都是哲理真谛,能够警醒世人。

  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纪晓岚写给自己的励志名言了,其中两句:“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不老泉”。这两句诗体现了纪晓岚一生的同时也是纪晓岚对于世人的谆谆告诫的警醒。

  纪晓岚名言主要是出自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中的诗文篇章,例如,“大士滴水入洞;诸侯戴露朝天。”便是很真切地表明了纪晓岚的拳拳之心和无尽的忠君思想。还有“儒之门户分于宋,医之门户分于金元。”便是表明了纪晓岚对于世事洞明的看法和追求,同时也表明了纪晓岚自己个人对于文学和学问的透彻的看法和态度,世间的一切学问和只是都是有根有据的,并不会凭空的产生和出现的。

  从纪晓岚的名言中不难看出他对世事看的非常透彻,并且能够看出纪晓岚对于为官之道的看法以及对于时人的警示。作为高官,能在皇帝与奸臣之间游刃有余,不得不说他对处世之道非常精通,为官自然艰辛,特别是乾隆还重用和珅这样的贪官的时候,做一个清官就更加的艰难,纪晓岚并没有怨天尤人,反而留下了很多警示自己和后人的名言,不得不说他实在是值得人尊敬。

  除了以上提到的,还有很多纪晓岚的名言,不难看出纪晓岚的名言中的批判性色彩很浓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