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华号称“第一美女” 为何十几岁当上了“宠妃”

张丽华,号称南陈“第一美女”,可惜,这个来自民间的漂亮姑娘,名声并不太好,她曾在陈后主身边翻云覆雨,玩弄权术,很多人把她当作了误国祸水和“旷世妖妃”。其实,任何政权的覆亡,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哪能把亡国祸根,一股脑儿地推给一名弱女人呢?


张丽华的出身,《陈书》和《南史》几乎是一笔带过。她老爹当过大头兵,打了几年糊涂仗,便回家过苦日子。老老少少几张嘴,没有半点积蓄,可吃什么呢?逼得灶下人,天天数着米粒下锅。实在走投无路了,只能厚着脸皮做一点小买卖。无论大老板,还是小商贩,在封建时代,都很招人瞧不起。士农工商,生意人属最底层。张丽华的父兄,本小利薄,编几领席子上街去卖。织席,能挣几个钱?全家勉强糊弄一碗稀粥吧。

张丽华刚刚十岁,她乖巧,俊美,随即被陈叔宝的小老婆龚氏领走,当了一名贴身丫环。此时,陈叔宝还在东宫当太子,这位大陈储君,始终过着养尊处优的小日子。可怜龚氏,弄来个花儿一样的侍女,她做梦都想不到,这个捧茶叠被、扫地梳头的小人儿,很快就会变作同自己争宠的“情敌”,同时,也招来了陈氏天下的“克星”。

张丽华的确是个美人胚子。她心智早慧,身体早熟,按说,十岁的小屁孩儿,刚断奶没几天,哪儿来得少女那种勾魂摄魄的魅力呢?老天爷恰恰叫张丽华预支了青春,并在含苞未放时,碰上了“色狼”陈叔宝。


《陈书·列传》借魏征之口,描绘这位十岁的小姑娘:“发长七尺,鬒黑如漆,其光可鉴。特聪惠,有神采,进止闲暇,容色端丽。每瞻视盼睐,光采溢目,照映左右。”陈叔宝是什么人?见着漂亮女子就骨酥肉麻,他可以不吃不喝,就是不能没女人。这个天仙似的小丫环,立刻勾起了他强烈的占有欲。陈叔宝张着大嘴,傻呵呵地端详了半天,才对龚氏感叹说:“她简直是‘国色’呀!你干嘛藏在身边,不叫我见面呢?”

龚氏太熟悉陈叔宝那副花花肠子了,她虚情假意地劝解道:“殿下,您现在见了她,我都觉得太早。这姑娘还小哩,‘微葩嫩蕊’,根本不到采折的时候。着什么急呀?她横竖都是您的人……”陈叔宝高兴了,一个劲儿地点头微笑。从此,他又多了一块心头肉。


乍一听,的确令人拍案惊奇。替丈夫蓄养情人,天下有这么胸怀宽阔的老婆吗?显然,龚氏在借水洗船,顺手卖了个空头人情。她才不愿意贴身丫头挤自个儿的热被窝儿呢,更无法容忍低三下四的女仆,一下子跟自己平起平坐。既然捂不住了,就把漂亮话儿撒出去,先听听动静,磨蹭一天算一天,最好把这桩美事撂凉了。陈叔宝永远不惦记张丽华才好呢!可惜,龚氏根本拗不过贪淫好色的陈叔宝。南陈未来的皇帝,想把这个美少女弄到怀里,一句话!他可捱不到小姑娘成年,没过几年,就迫不及待地下了手。

《陈书》交代得很明确:“(张丽华)年十岁……后主见而悦焉,因得幸,遂有娠,生太子深。后主即位,拜为贵妃。性聪惠,甚被宠遇。”短短几句话,张丽华便从一个小小的使唤丫头,陡然变作陈叔宝枕边的红人儿,又生儿子,又封贵妃……荣华富贵,来得太突然了,十多岁的小姑娘根本就没有享受这一切的心理准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