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宫的建筑布局:从战国兴建直至秦国灭亡
2015-12-29 17:39:36

  秦朝在关中地区修建了300多个离宫别馆,这些离宫别馆之间用各种复道、甬道、阁道等连接起来,如果将这些宫殿都归为广义上的咸阳宫,其总面积可能相当于汉长安城的近百倍。

  狭义上的咸阳宫,即咸阳宫城,是指前350年秦孝公迁都咸阳,在城内营筑冀阙,历代秦王又增建的众多宫殿,包括秦始皇统一天下的过程中,吸收关东六国的宫殿建筑模式,在咸阳塬上写放的六国宫室。

4c7d1174ga329fa9ce16d&690_meitu_45.jpg

  从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来看,大约在战国中晚期,秦都咸阳开始向渭河以南扩展,直至秦末都一直处于不断的扩展建设中,咸阳宫的建造也就一直处于扩张之中。在咸阳故城附近发现以及发掘的一些建筑遗址,为研究城郊的离宫别馆提供了资料。因受到渭河北移的影响,遗址破坏比较严重,整体布局迄今依然不是很清楚。

  秦咸阳城的北部原区宫殿很多,西起窑店镇胡家沟村,东至肖家村乡柏家咀村,宫城遗址基本位于上述宫殿建筑遗址区的东西居中位置,这也反映了宫城建筑的重要性。

  咸阳宫建筑群周围修筑墙垣,形成宫城,应是受到战国时代东方列国都城之中置宫城的影响,它并非沿袭秦国都城本身制度,秦都雍城和栋阳城中均未发现修筑宫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