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爱花石如痴如醉 激活百姓致方腊起义
2015-12-29 19:02:13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宋朝第八位皇帝赵佶宋徽宗仰道教,迷信道士,经常给道士们吹捧说他就是天子下凡来做皇帝的,道士们还给宋徽宗献了个称号,叫教主道君皇帝。这一来,皇帝就成为道士头子了。这位皇帝被人这么忽悠也能够忽悠得心花怒放,当真了不得。

不过真正了不得的还在后头呢,看到的人无不觉得匪夷所思,烂泥不可扶正也。皇帝们居高临下,都会以道教为宗教,觉得神仙的境界就是自己苦苦追求的理想境界。而这位皇帝为了模仿出那种“神仙之地”的感觉,来了一个真人版的模拟人生,创造出巨大园林艮岳,艮岳就是这个园林的名字。

宋徽宗荒淫无度,骄奢淫逸,最喜欢的就是花石了,从古到今,喜欢花石的人不可计数,不过像他这么如痴如醉的真是罕有了。最初时童贯替他在苏州、杭州两地征用几千名工匠,每天制作象牙、牛角、金银、竹藤的雕刻或织绣品,供他玩赏。所有制作材料,一律向百姓搜刮,不过这些东西好快就玩腻了,当权大臣蔡京就从江浙地区弄到花石进贡给皇上,皇帝非常喜欢,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蔡京和童贯两位皇帝身边的红人在京外找来了朱勔这个人,朱勔对奇花怪石有一定的造诣,在苏州办了一个“应奉局”,专门负责搜罗花石,从哪搜罗?当然就是中原各地和寻常百姓家了。

当时应奉局里面供养了大批官差,凡是他们看上或者听到哪家百姓家里有什么别致的假山和奇花怪石,他们就立马出动,用黄纸封住那样物件,打着普天之下的东西都是属于皇帝的名号,说这些东西要进贡给皇帝的,要百姓认真保管,要是有所损坏,那就是“大不恭”了,如此荒唐的说法,百姓如何能信服,不过以皇帝的名号恐吓的威力却是十足的。况且宋朝盛来繁荣,家里有小院的大多有这些别致花石,皇帝想要,没了也就算了,不过腐败的朝政养出来的当然就是腐败的执行者,处处威胁恐吓勒索百姓,罚款坐牢的不计其数,他们就大发横财。有些花石实在的太大的,他们就强拆房子强抢花石,势必要把这件物品呈到皇帝那里去。多数被征走花石的家庭都家破人亡,卖锅卖碗卖儿子的都有,导致一时民怨沸腾。


据《宋史》记载:“自政和讫靖康,积累十余年,四方花竹奇石,悉聚于斯,楼台亭馆,虽略如前所记,而月增日益,殆不可以数计。”积累了十多年的花石都存放于朝廷,数量数不胜数,可想而知遭受祸害的百姓有多少了。而花石越来越多,就需要更多的运载工具还有各种人力物力了,这就是著名的花石纲了,“纲”是运输团队,十艘船为一纲,可见其数量之庞大,每当这些运输花石的军队经过的地方都强征钱财和人力资源,美其名曰给皇帝办事,令百姓们苦不堪言啊!《宋史》有记载花石纲之役:“流毒州县者达20年”。可以见得他们已经多年遭受花石纲的折磨了。

《宋史》记载:“宣和五年,朱勔于太湖取石,高广数丈,载以大舟,挽以千夫,凿河断桥,毁堰拆闸,数月乃至,赐号“昭功敷庆神运石”。这是朱勔从太湖里获得的一颗巨石,虽然只是一颗石头,不过却“所向披靡”,哪里的桥梁不能过,哪里的城门不能进全都毁了,横冲直撞,船只不够用了就征用,多艘粮船商船遭受其害,费时费力费钱,直直地送到皇帝身边。各种各样的花石经过花石纲的运送,供皇帝玩赏,不断积累,生成了巨大园林艮岳。更有荒唐的是皇帝一喜得巨石就会赐名,什么“卿云万态奇峰”, “昭功敷庆神运石”, “盘固候”等。

皇帝丝毫没有考虑到这些石头的来得何其艰难,只顾自己的享乐,以蔡京童贯为首的大臣认为其中有大量油水,又能讨好皇上,何乐而不为?敢上书弹劾花石纲的也被他们打压或格杀,那哪里还有人敢上书?山高皇帝远,皇帝也不是很清楚外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民怨逐渐积累,这也就成为激起方腊起义的重要原因之一。


终日沉沦在艮岳里的皇帝在找做神仙的感觉,不得民心的皇帝又怎么能做好的皇帝?难怪宋朝如此腐败如此积贫积弱。方腊起义之后,金国南下攻宋,一下子攻到皇帝的住处,建成还没到5年的艮岳就这样被毁掉了。如果拿花石纲的人力物力去搞民生发展,去武装自己的军队,那大宋的结局可能就不是这样了。

然而皇帝们一直都是这些园林的忠实拥护者,就如我们熟悉的“圆明园”“颐和园”等。国家还没平定,民不聊生,身为统治者就可以追求享受生活资料,这就是封建文化的悲哀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