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括虽兵败却并非纸上谈兵 白起悲似隆美尔!

要给赵括说句话,虽兵败身亡,但长平一役也杀得秦军伤亡过半,国内空虚,兵书也不算白读。

正月,王陵攻邯郸,少利,益发卒佐陵;陵亡五校。武安君病愈,王欲使代之。武安君(白起)曰:“邯郸实未易攻也;且诸侯之救日至。彼诸侯怨秦之日久矣,秦虽胜于长平,士卒死者过半,国内空,远绝河山而争人国都,赵应其内,诸侯攻其外,破秦军必矣。”

资治通鉴》卷五

公元前258年正月,秦军挟长平之胜,兵锋直逼赵国首都邯郸,秦军指挥官为王陵。第一番攻防战下来,王陵军团稍稍失利,秦又增援。但第二轮攻防战下来,秦军竟损失了五个校的兵力。

校,是秦军中层指挥官,但这里是指一个校的兵力,人数八百,五个校即四千兵,相当于一个步兵旅打没了。

增援不行,换指挥官,恰好战神白起身体已康复,邯郸战役的指挥权应该归白将军了。然而,战神拒绝了,理由是:邯郸城不好打,何况诸侯外援兵团在外围集结;从国际环境而言,诸侯对秦恨得咬牙切齿,作战必然不会留情;从现状而言,秦军经长平战役后,兵力损失过半,国内空虚;从战略地理而言,秦军跨越山河去攻打别人防守坚固的首都,军事上的张力和爆发力随着作战半径的扩大而被稀释和削弱;从战术布局而言,赵在内接应,诸侯在外攻打,必定会击败秦军。如白起所言,秦军在邯郸城溃师而逃。

说到这,要给赵括说句话,虽兵败身亡,但长平一役也杀得秦军伤亡过半,国内空虚,兵书也不算白读。当然,这也有廉颇的功劳。

白起很专业,所说“远绝河山而争人国都”,完全可用来指导两千年后攻打莫斯科的拿破仑希特勒。而且作为战神,不只能预见所胜,也能预见所不胜,预见不胜亦是胜。然而,在专业与野心的角逐中,前者沦为牺牲品,专业的白起被代表野心的应侯范睢赐死。

二战时德军指挥官隆美尔能预见所胜,能制胜,连丘吉尔都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隆美尔也能预见不胜,他觉得从专业角度出发,纳粹德国发动的战争没有前途,因此企图中止战争。可惜,他如白起一样,被代表野心的希特勒赐死。

什么是“神”?不是说无所不能,而是说也能清醒地意识到所不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