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后之最:孝圣宪皇后是寿命最长的皇后
2015-12-30 10:21:28 甄嬛 乾隆 雍正

  清朝,从清太祖努尔哈赤到光绪帝,共有27位皇后。

  努尔哈赤有1位,即孝慈皇后。太宗皇太极有2位,即孝端皇后、孝庄皇后。顺治帝有4位,即废后、孝惠皇后、孝康皇后、孝献皇后。康熙帝有4位,即孝诚皇后、孝昭皇后、孝懿皇后、孝恭皇后。雍正帝有2位,即孝敬皇后、孝圣皇后。乾隆帝有3位,即孝贤皇后、乌喇那拉皇后、孝仪皇后。嘉庆帝有2位,即孝淑皇后、孝和皇后道光帝有4位,即孝穆皇后、孝慎皇后、孝全皇后、孝静皇后。咸丰帝有3位,即孝德皇后、孝贞皇后、孝钦皇后。同治帝有1位,即孝哲皇后。光绪帝有1位,即孝定皇后。

QQ截图20151230101058.png

  在这27位皇后中,出嫁时年龄最小的是康熙帝的孝诚皇后,她被立为皇后时实足年龄只有11岁零8个月22天。

  当皇后时间最长的,是光绪帝的孝定皇后。她从光绪十五年(1889年)被立为皇后,到光绪三十四年(1911年)清朝灭亡,共当了22年皇后。

  当皇后时间最短的,是康熙帝的孝懿皇后。在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十日上午被立为皇后,当天下午4点左右就去世了,当了不足一天的皇后。

  寿命最长的皇后,是雍正帝的孝圣皇后即乾隆帝的生母,她生于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死于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终年86岁。

QQ截图20151230095856.png

  孙俪饰演的甄嬛,孝圣皇后是甄嬛的原型

  寿命最短的皇后,是康熙帝的孝诚皇后,死时只有22岁虚岁,实足年龄只有20岁零4个月16天。

  生育子女时年龄最小的,是顺治帝的孝康皇后,她生康熙帝时只有15虚岁,实际岁数才14岁。

  生育皇子最多的是乾隆帝的孝仪皇后。她和康熙帝的孝恭皇后都生了6个子女,但孝恭皇后生了3儿3女,而孝仪却生了4儿2女。

  当皇太后时时最长的,是顺治帝的孝惠皇后,她从顺治十八年(1661年)被尊为皇太后,到康熙五十六年十二月才死,当了57年皇太后。

  当皇太后时间最短的,是道光帝的孝静皇后,她只当了9天皇太后。

  生前上徽号次数最多、字数最多的是孝庄皇后,她生前顺治、康熙二帝先后给她九次上徽号,共上了20个字。

  生前上徽号最少的,是太宗皇太极的孝端皇后。她生前没上过徽号。

  死后谥号字数最多的是咸丰帝的孝钦皇后即慈禧。她死后按皇帝的谥号标准上的谥号,一次就上了22个字。

  死后谥号最少的,除顺治帝的废后和乾隆帝的乌喇那拉皇后没有谥号不计外,谥号字数最少的是顺治帝的孝献皇后和光绪帝的孝定皇后。她们俩都只有12个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