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李继隆:竟是辽国战神耶律休哥的克星
2015-12-30 14:08:31

  名将李继隆:竟是辽国战神耶律休哥的克星

  李继隆(950-1005)大宋名将,开国名将李处耘长子,以荫补供奉官。善骑射,晓音律,好读《春秋左氏传》,以礼待儒士,多智谋,谦虚谨慎。参与平定后蜀、江南,有军功李继迁扰边,与田仁朗等率兵击败。从曹彬征幽州,破契丹兵。雍熙三年(986),迁侍卫马军都虞侯,为沧州都部署。淳化四年(993),以河西行营都部署,破李继迁,擒赵保忠。至道初,任灵、环十州都部署。真宗即位,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解兵权。卒,赠中书令。

QQ截图20151230140557.png

  端拱元年契丹再次大规模入侵,他们首先围攻长城口,攻破城池后,宋朝守军拒绝投降,结果全部壮烈殉国,契丹人然后由耶律休哥带领南下攻破祁州,杀向唐河。李继隆首先在北平寨和鸾女祠进行了抵抗,给了辽军重创后根据朝廷指示退守唐河,以河拒守,派遣大将荆嗣守住河桥,在河对岸部署2千伏兵。李继隆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准备在辽军渡河时候实施夹击。不过耶律休哥不愧为名将,发现了宋军伏兵,首先对宋军伏兵实施攻击。李继隆见情况有变立即下令荆嗣出战救援,荆嗣杀入重围救出哪支伏兵,退到河边,分为三组,背水为阵抵抗辽军,辽将耶律休哥亲率骑兵主力冲击。荆嗣顽强抵抗,战斗拉锯了好几个回合后,李继隆又派出大将田敏率领精骑数百加以接应,终于荆嗣军顺利撤回南岸和李继隆主力会合。

  宋辽两军隔河对峙。此时大将袁继忠慷慨陈词道“今强敌在近,城中屯重兵不能剪灭,令长驱深入,侵略他郡,虽欲谋自安之计,岂折冲御侮之用乎?我将身先士卒,死于寇矣!”众将听了非常感动,要求过河决战。这时候黄门林延寿等五人拿出皇帝诏书,不许出战。李继隆早已下定决心过河一战,洗刷君子馆战败之耻喝斥道“阃外之事,将帅得专焉。往年河间不即死者,固将有以报国家耳。”李继隆派袁继忠领骑兵先锋出战,自己和大将裴济居中,荆嗣掩护侧翼。李继隆的先锋是宋军王牌易州骑兵,宋史记载“尤骁果”而且家属早先都被契丹劫掠,国仇家恨,战斗力很强,听到出击命令顿时勇敢的杀向契丹军“摧锋先入”。大将裴济,此战极为勇猛,亲自冲到前线和辽军短兵相接,辽军挡不住宋军玩命攻击,终于战败,宋军追击了数里才停下。这一战耶律休哥统帅的辽军惨败史载“斩首万五千级,获马万匹”。

  契丹人并不甘心失败,次年,耶律休哥亲率八万铁骑南下,旨在切断威虏军的补给。宋朝内部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前南唐降臣张洎建议放弃威虏军“拔垒而旋”声称不放弃的话“必成陷没” 。这一个建议遭到军方的强烈反对,李继隆反驳“梁门为北面保障,不可废”。就在这朝臣的巨大压力中,李继隆召集镇,定,高阳关精锐各路人马1万人,毅然出发,到徐河和耶律休哥对峙。

猎豹截图20151230140831.png

  李继隆麾下大将尹继伦进至辽军后背,辽军见尹继伦兵少,没加理睬,到了凌晨尹继伦激励士兵们说“ 纵死犹不失为忠义,岂可泯然而死,为胡地鬼乎!”然后乘耶律休哥不备,在辽军用早餐的时间,突然从背后袭击辽军,辽军顿时陷入混乱,尹继伦杀入辽军指挥部,劈面一刀,耶律休哥手臂差点被砍断,狼狈逃窜,但辽军毕竟人多,很快集合攻击,尹继伦渐渐支持不住,连连败退。此刻李继隆和大将王杲领兵杀到,和辽军激战,辽军惨败,尹继伦传记载“杀其将皮室一人。皮室者,契丹相也......寇兵随之大溃,相蹂践死者无数”宋军追击了几十里,辽军退到曹河又遭到宋军孔守正伏击,又死伤不少并又有一名高级将领阵亡。这一战后,辽军嚣的气焰被打了下去。

  至道2年李继隆带领五路大军讨伐党项人,但李继迁狡猾的尽可能避免和宋军主力决战,采取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驻我扰的战术,加上李继隆调度行军路线上的一些失误,结果5路大军除了王超和范召廷战果比较多,其他的都是无功而返,这一战虽然局部战役上没有失败但战略上没有能够按照原来的计划歼灭党项军主力,由于宋军主要精力必须对付辽国,所以很难再次组织大规模围剿,这样一来也就注定了灵州最终陷落。数年后李继迁攻陷了灵州,李继隆的老部下裴济血战到了最后一刻,与城共亡。至道三年李继隆颇有先见之明的重建了镇戎军,这个要塞后来成为抵御西夏入侵的桥头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