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苦心耕耘 顶住了康乾盛世的繁荣
2015-12-31 08:28:45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他是史上最勤政的皇帝,也曾是寄情山水的闲人;他有深沉冷酷的手段,也有“任性”批奏的性情;有帝王中罕见的文采风流,却也难能可贵的凛然正气。

“有志肝胆壮,无私天地宽”,是雍正亲笔的书法。史书上对他有种种误解和低估,但透过历史的迷雾,我们却渐渐看到,这位本不起眼的阿哥,苦心耕耘,顶住了康乾盛世的繁荣。

中国历史上最勤勉的皇帝

雍正的勤政是出了名的,有学者赞誉:“自古勤政之君,未有及世宗者”,他不仅算是“中国历史上最勤勉的皇帝”,即使放眼世界,也没有几个可以媲美。

当时他所接手的大清,看似繁荣,实则国库亏空,全部家底不足700万两,早在当藩王时,雍正就深为忧虑,而他治国,唯一个“勤”字。

他事必躬亲,康熙之时,可以上奏的官员仅一百多人,他开放到两千多人,每天从各省送来奏折少则二三十,多则五六十,日日都要批到深夜,只睡四个小时。在位12年8个月,他的批语集结成册,竟有100多万字。

每天,打开奏折,他与帝国一千多位官员探讨政务,合上奏折,他在大殿的龙椅上看夜色浓重,作诗一首:“九重三殿谁为友?皓月清风作契交。”如此奋发,到乾隆即位之时,国库已存银超过5000万两矣。

俯仰不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在继位之前,雍正不显山不露水的熬了十几年,在那之前,他看起来是天下第一闲人,参禅礼佛,吟诗作赋:“懒问沉浮事,间娱花柳朝。吴儿调凤曲,越女按鸾萧。道许山僧访,棋将野叟招。漆园非所慕,适志即逍遥。”

那时超然物外,与世无争的四阿哥,似乎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后来英明勤奋的雍正。

事实上继位前的四阿哥,深知自己毫无优势,在嫡庶、长幼、学识、人望、才干……无论哪一项上,都有更为突出的皇子。心有宏志,唯有默默修炼,终于,康熙反而看上了他这个殷勤恳切的皇子。

康熙没有看错,雍正难能可贵的一身正气,兴利除弊,他有胆色得罪地主乡绅充实国库,能大刀阔斧整顿腐败,让“一朝无官不清”,有点刻薄,但不寡恩,有些冷酷,但不无情。

他或许知道自己的作为会招致身后骂名,自题“俯仰不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出色之才华,帝王之修为

不同于许多因为权力而泯灭了个性的皇帝,雍正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守成之君”,我们今日翻开他的批注,还可看到“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喜也凭你,笑也任你,气也随你……朕从来不会心口相异”这样的性情之语。

他在位期间,不巡幸,不游猎,日理政事,终年不息,从未走出京城,只让画师为自己画像,化身道士、武士、渔翁……游历人间百态。

撇开政治上的是非纷纭,我们回过头看雍正的书法,却完整呈现了这位有志君王的气魄,比康熙更飘逸潇洒,比乾隆更庄重有骨,在帝皇的凌驾雄强之上,更有一种静气修为。

这一如他性情的坚毅与豁达,心有壮士凌云,运筹案牍之间,寄情天下万民,功过自在心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