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何篡改历史?与太子李建成有何关系

唐朝的历史上,太子李建成是一个不光彩的失败者。而大家对太子李建成的印象建立于《贞观政要》、《旧唐书》、《新唐书》等诸如此类的书籍记载。相反,记载中的李世民却是珍上顶着历史光环的贤明君主。可是这个贤明的君主的英明之处,不在施政方面,而在于他修改了史实。据记载,李世民曾先后三次要求亲自查看高祖李渊和他本人的《实录》。然而,篡改的历史终究掩盖不了真相。翻开各类史料,从各种自相矛盾的记载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建成太子并非史书中所说的那番不堪。

说到军事才能,用史学家何木风的话说:“作为李渊的长子,李建成在唐帝国未建时所立的功勋是显著的。可以这样说,如果李渊没有建成,就很难成为唐高祖。也就是说,有了李建成才有了后来的大唐盛世。”建唐初期,晋阳起兵,定西河、下绛县、驻永丰、入长安等军事活动中,李建成冲锋陷阵,战功卓著。攻破长安也是李建成所为,这就奠定了唐都号令天下的军事基础。

1.jpg

除了在军事上的卓有成效外,李建成也很擅长玩政治,且不逊于李世民。李建成招贤纳俊,一度网罗了魏徵等人才,这些人后来也成了贞观年间的一代名臣。他在第二次对刘黑闼作战中,采纳魏徵的建议,以怀柔为主,武力为辅,更显示出他的政治和军事完美结合的才能。成为太子后辅佐李渊处理政务可谓有条不紊,也表明他有较强的处理政务的能力。

从人品修养来讲,史书中将李建成丑化成喜酒色游猎的人,无疑是为了增加李世民夺位的合理性。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资治通鉴》里说,李建成性仁厚,这一点的确是真实的。相反,如果真提到好酒色、游猎,李世民有很多“功绩”。据史书所载,有一次,李世民同李渊到齐王府,李元吉暗伏刺客想在席间击杀李世民。反而是李建成心地仁厚,怕因此而惊吓了李渊,及时制止了他的举动。事后李元吉埋怨说:我不过是为了大哥你着想罢了,这对我没有丝毫利益可言。

2.jpg

这一句话很妙,从上文的语气来猜测,此是李元吉为自己的行为辩解时说的,完全是一派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情景。这就令人不得不疑心到他更深的动机。而在玄武门事变前夕,也是李元吉向李渊进言,要求诛杀李世民。而李建成的反应,史书中没有记载,如果他有比李元吉更激烈的主张,史书一定会大肆宣扬,以显示他是何等不顾及兄弟之情。但史书却从未出现建成想杀李世民之事。这只能说明,李建成远不像李元吉那样,急于要置李世民于死地。因此,说李建民是个宅心仁厚的太子可以说是有理有据的。

与李世民相比,李建成并不像史书所说的那样不堪,他与李世民都是人中之龙,都有经天纬地之心。而李建成更是名正言顺的开国太子。只是,最有手段的才能活到最后,李世民先下手为强,以下犯上,以臣逼君,最终杀了亲兄弟,登上了皇位。假使没有李世民,李建成同样会给唐王朝铸造一个盛世,甚至不会比李世民差,然成王败寇就在一念之间,李世民胜在占了先机,李建成则败在不知防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