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魏第一统帅曹仁将军 曹操一生的防守专家
2015-12-31 13:56:50 曹仁 张郃 许褚 贾诩 夏侯渊 张辽

曹魏第一统帅曹仁将军,一生的防守专家

先来说说影响最广的《三国演义》里曹仁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介匹夫,屡败之将,无智无勇,一事无成。读完演义可能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就是如此,或许这个路人甲你根本没有在意,还未分清他和曹洪都干过哪些事。之后的三国杀桌游给大家的印象就比较贴切了,防守专家,总体来讲已经靠近了原型不少。

曹仁在曹操早期起兵的时候就在曹操阵营中,而且曹操在进行军事行动时,曹仁大部分时候都自领一军。他的作用大部分时候是为曹操扫清可能出现的障碍,保证了曹操在失误的时候不至于置身于死地。

所以说曹操军早期的军事行动,曹操决定了上限,而曹仁决定了下限。举个例子,曹操在北方和袁绍作战的时候,曹仁并不在官渡战场,曹仁在汝南一带把刘备,袁绍部将韩荀打得抱头鼠窜,保障了曹操后方的安全,使得曹操可以全身心的投入与袁绍的北方之争中。

QQ截图20151231140120.png

这是最典型的曹仁的工作,也是最出彩的,大部分的时候曹仁干的都是窝囊的工作,但不是人差劲,而是活不出彩。

接下来要谈谈“防守专家”了。

曹操赤壁新败,孙刘士气大胜,曹仁临危受命,绝境中为曹操争取恢复国力的时间,这次曹仁没守住,但是一点都不丢人。关羽绝北道,徐晃乐进无法驰援,在这种情况下,被周瑜围了一年多才退走,活生生的在自己一个人情况下硬抗一年。

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 瑜将数万众来攻,前锋数千人始至,仁登城望之,乃募得三百人,遣部曲将牛金逆与挑战。贼多,金众少,遂为所围。长史陈矫俱在城上,望见金等垂没,左右皆失色。仁意气奋怒甚,谓左右:“取马来!”矫等共援持之。谓仁曰:“贼众盛,不可当也。假使弃数百人何苦,而将军以身赴之!”仁不应,遂被甲上马,将其麾下壮士数十骑出城。去贼百余步,迫沟。矫等以为仁当住沟上,为金形势也,仁径渡沟直前,冲入贼围,金等乃得解。余众未尽出,仁复直还突之,拔出金兵,亡其数人,贼众乃退。矫等初见仁出,皆惧。及见仁还,乃叹曰:“将军真天人也!”三军服其勇。——《三国志曹仁传》

部将牛金被吴军围,曹仁二话没说,带几个人骑马冲入大军把牛金给捞出来了,这是陈寿为数不多的描写个人武功高强的地方,可见曹仁是智勇双全,且心理素质极佳。再说守樊城战关羽,这是曹仁最了不起的一战了, 关羽水淹樊城,城墙都泡飞了,愣是没怂,在兵力悬殊的情况下一直守,守的于禁都被打投降了,最后水退的时候等到徐晃来援,樊城之围得解,两军会和击退关羽。

最后做一下对比,我只说西夏侯渊张辽

夏侯渊在西边的战绩非常华丽,一生领兵12胜1负,但是那1负要了他的命,死后曹操说他是白地将军,可见曹老板对他的不满。

西边张辽其实更不用说了,夏侯渊征西将军,曹仁征南将军,而张辽当时是荡寇将军,和李典乐进合作共御孙权,没有独立出战过,且不说孙权这个经验包打仗有多水了。他们都是弱于曹仁的。

再另一个对比,一些鸡汤文里爱说,看一个人的能力得看他的对手,曹仁的对手是谁,关羽、周瑜(以及鲁肃吕蒙),这是当时最强的阵容,三家压箱底的都在这了。

看看对曹仁的评价,《傅子》:曹大司马之勇,贲,育弗加也。张辽其次焉。 曹仁传最后一句:诏仁移屯临颖,迁大司马,复督诸军据乌江,还屯合肥。黄初四年薨,谥曰忠侯。官拜大司马,死后谥号忠侯,这是当时将领能得

到最高的认可了。 综上,这就是真实的曹仁,曹魏第一将领,为大魏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