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隗说燕昭王求士的故事 郭隗的现身说法是什么
2015-12-31 16:51:38 燕昭王 孟嬴 司马错

  郭隗怎么读

  郭,古代城外贸一圈增加修建的一堵强。郭也指东西的周边或者边框。还有就是作为人们的姓氏。郭姓的起源较早种类也较多,有从夏商时代祖先传承下来的郭氏,也有因为居住的地址位于郭而以郭为姓氏的,还有古代的冒姓,就是其它姓氏冒充郭氏,有少数民族的改姓汉,也有随母姓改姓的,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郭氏来源于皇帝后裔,从姬姓分支出来。

  郭隗人名,郭为姓氏郭,发音同锅。郭唯一可能有其它读音的是郭通假为国字第二声,但是非常少见。

  隗,有两个读音,和伟同音的时候,是高大的意思,另字义动词倒塌,也有古国名,隗,在湖北省,和魁同音的时候是姓氏的意思。郭隗发音伟,取高大的意思。

4.png

  鬼和不同的偏旁能组成不同的字。鬼和斗组合,魁,读音和葵一样,也有见于人名,取为高大,第一,为首的意思,词组有魁梧,魁首。愧,加一个竖心旁,面对死去鬼魂的愧疚。瑰,发音和归一样,鬼子旁边多了一个王,古代偏旁部首是玉,比喻珍贵,宝贵的意思。傀,一个人字部加一个鬼,字义为怪异,独立的样子,读音为归,还有一个读音为葵,傀儡,指被控制,束缚的意思。

  有人知识粗浅或粗心大意,有时会把隗读作鬼字或其他什么。鬼字不同偏旁,字义不同读音也不相近,要仔细辨别。查找出这么多不同的鬼字组合,多练习几遍,就能轻易判定字的读音。

  郭隗说燕昭王求士

  燕昭王说,应该先拜访谁才可以求得贤才呢?郭隗先生回答,我听说古代的君王,准备花千金买一匹千里宝马,然而三年的时间过去了都没有买到。

41.png

  君王身边的侍卫请求出去给君王买马。君王于是派遣他寻马。这个侍卫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才找到千里宝马,可是马已经死了。于是他花五百金买了死马的头回来交差。君王看了死马很生气,说道,我要的是活的宝马,死了的马买回来有什么用。侍卫回答,死了的马君王尚且花重金购买,何况活的马匹呢?天下人知道这个消息,一定会把手中的宝马送到你宫里来。果然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有三匹千里马卖给了君王。

  郭隗对燕昭王说,你今天求贤才,不如从重用我开始吧,我这样的才能之人尚且得到你的重用,何况那些比我优秀百倍的人才呢?于是燕昭王给郭槐修建了宫殿,拜郭槐为师。 不久,魏国,齐国,赵国的贤才都先后来到了燕国。

  燕昭王同燕国人民一起同甘共苦,关心百姓生死。二十八年后,燕国国富民强,士兵们都身强力壮,燕国战斗力逐渐强大起来。于是燕王任命之前来燕国为燕王效劳的魏国贤能之人为将军,与其他诸侯三国联合,讨伐齐国。齐国被攻破,齐王被迫逃亡到国外,燕王一直追击到齐国的国都,烧毁了齐国的宗庙,掠夺了齐国的珍宝,终于洗净了昔日齐国破燕国打败父亲的耻辱。

14.png

  郭隗现身说法

  燕昭王当上国君后,很尊敬有才能的人,还打算花重金招募人才。他希望能通过贤才之人的治国策略,达到强国富民的目的,为的是能报父亲被齐国打败的仇。

  为了这个目的他去请教郭槐。他对郭隗说,燕国危难的时候被齐国攻占,我自知燕国实力弱小,没有能力报复。可是通过找寻有才能的人来辅佐我强大燕国以报前耻,这国家复仇计划,你看应该怎么办呢?

  郭隗回答,我听说成就辉煌的君王拜的是贤臣为师,成就兴旺国运的君王把贤才当作好朋友,称霸一方的君王重用贤良的臣子,将要灭亡的国家则是把贤才当作了奴仆。如果你能够谦卑的对待有才能的贤德之人,放下君王的架子虚心听从教导,那么超过自己能力百倍的贤才就会到来。

  勤奋学习不要贪图安逸,遇到事情先请教别人然后自己在默默思考,那么比自己优秀十倍的贤才就会到身边来,别人如何做事,自己也跟着学习,那么和自己一样的才能的人就会留在身边,如果仗着自己的权势,目中无人,那么留下的就只是听后差遣的人,如果大声责骂毫不在意别人,那么能身边就只有奴仆了。

  燕王于是问,那应该找谁呢?郭隗举了一个国君求购千里马的故事。故事说国君想要寻找千里马,身边的侍从出去寻找,可是等到侍从找到的时候千里马已经死了,于是把马头买了回来,国君很生气说死马根本没有作用。可是不久大家听说国君求马连死了的马也花重金,于是纷纷把自己所有的好马都主动送到国君面前。郭隗说,君王要招募贤才先找他吧,如果连他都被重用,那么那些比他优秀百倍的贤才自然会到国君面前来。于是燕王为郭隗修建宫殿,不久许多其他地方的贤才听闻都来到燕国,燕国也就逐渐强大起来,最终打败了齐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