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武悼天王冉闵挽救了汉族的存亡吗?
2015-12-31 22:59:36 慕容宝 慕容垂

五胡乱华是人类发展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之一。五胡"指匈奴、鲜卑、羯、羌、氐五个胡人的游牧部落。百余年间,北方各族及汉族在华北地区建立数十个强弱不等、大小各异的国家,其中存在时间较长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有五胡十六国。

五胡乱华的时间一般从西晋灭亡开始算起,一直到鲜卑北魏统一北方。由于胡人生性残暴其行为令人发指。丧尽天良的屠杀和野蛮残暴的反人类行为,导致华夏人口严重减少,人伦下滑,是一次严重的社会大倒退。有的学者也称之为“永嘉之乱”、“中原陆沉”、“神州陆沉”、“中原沦陷”等。这一时期,历史学家普遍认为是汉民族的一场灾难,几近亡种灭族。东晋建立时,中原已沦丧于胡人之手。中原汉族在民族英雄冉闵的带领下绝地反击,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今天我们就来说下武悼天王冉闵和他的杀胡令。

冉闵(-352年),亦作染闵,字永曾,小字棘奴,魏郡内黄(今河南内黄西北)人,十六国时期冉魏政权建立者,350年-352年在位。 冉闵家累世为将,西晋末年,冉家人曾跟随陈午的“乞活军”抗击胡人。后来因寡不敌众,被时为刘渊部下的石勒打败,暂时归降。此战虽败,但冉闵的父亲冉瞻却给石勒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石勒一眼就看中冉瞻的勇猛,认为“此儿壮健可嘉”俘获之后,让石虎收为养子。后来拜为左积射将军,封为西华侯。然而几年后,冉瞻败于刘曜的部队,被刘曜斩杀,一代将星陨落。

冉瞻死后,就留下了儿子冉闵。虎父无犬子,冉闵幼年时就果敢勇锐,继承了父亲的全部优点,令暴君石虎非常喜爱,把冉闵当亲孙子一样抚养。冉闵长大后,“身长八尺”、“勇力绝人”,而且“善谋略”, 是绝对的猛将,冉闵第一次上阵是在公元338年的昌黎大战中,当时石虎的军队几乎全军覆没,只有少年冉闵率领的军队因指挥有方而安然无恙,他从此名声大振威望日隆。活脱一个不世出的军事奇才。由于百战百捷,勇猛非常,又嗜杀胡人,冉闵之名,竟令诸胡将领闻之而色变。而后冉闵颁布了《杀胡令》。很遗憾《杀胡令》的原文没有完整地保存下来,传下来的大致如下:

暴胡欺辱汉家数十载,杀我百姓,夺我祖庙,今特此讨伐。犯我大汉子民者死,杀尽天下诸胡。匡复汉家基业,天下汉人皆有义务屠戮胡狗。冉闵不才,受命于天,特以此昭告天下。令共分三道。

第一道“杀胡令”是冉闵在邺城幽禁后赵皇帝石鉴后颁布的,号称“内外六夷,敢称兵器者斩之”,也就是说:所有敢拿兵器的胡人都要杀。

第二道“杀胡令”:与官同心者留,不同心者听任各自离开。这道令看似简单,其实绝难理解,如何才是与官同心,如何又不同心?官方不做正式说明,谁也不知道究竟什么是正确执行,只好听凭自己所想。

第三道命令:所有汉人,凡是斩一个胡人,凭人头加官晋爵。

冉闵是为汉族的子民报了近乎亡族的大仇但是也为自己埋下了祸根。那些被杀怕的中原胡人决定反击。他们联合起鲜卑、羌人等北方各族军队,挑选出还能打仗的兵士,由后赵领队,共同对付冉闵。英雄末路的结局真的很悲伤352年冉闵寡不敌众突围不遂,为前燕皇帝慕容儁所擒,斩于遏陉山。

传说冉闵人头落地后,遏陉山左右七里草木全部枯萎,蝗虫大起。七个月内,天旱不雨。慕容儁非常恐惧,以为是上天发怒,赶紧命人祭祀冉闵,封其为武悼天王。祭祀当天,天降大雪。

冉闵生前曾经遣使告东晋王庭说:“叛逆的胡人扰乱中原,如今我已消灭他们,如果能共同征伐的话,请派军队来。”东晋最终没有答复,丧失了统一天下的机会。而在冉闵死后的第二年,东晋就诞生了《兰亭集序》,王羲之的这部名篇妇孺皆知,却很少有中国人记得冉闵是谁。挽救了汉族于存亡之际的英雄应该值得我们祭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