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的真谛:重现芈月母子的权力游戏!
2016-01-01 15:10:33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秦武王嬴荡在洛阳举鼎未成,还因伤致死。这对于流落在燕国的芈月母子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翻身机会。《芈月传》中的剧情是当时的少数民族义渠人,因为义渠王爱慕芈月,所以率领义渠土著军队协助护送芈月母子回国的,对此我只能说编剧不是一般的能编能扯。历史上究竟是怎样的呢,现在也无从深究,据《史记》秦本纪所载“武王死时,昭襄王(嬴稷)为质于燕,燕人送归,得立”。不论电视剧怎么编排,也无论历史上怎么讲,芈月母子经历千难万险之后,终于登上了秦国的权力之巅,芈月成为大秦宣太后,统摄国政,嬴稷继位为王成为秦国昭襄王。

  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芈月母子终于能过上两天消停的日子,按照通话故事的套路就是从此芈月和嬴稷这一家人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然而历史不是童话,更不是为了迎合荧幕前观众需要的精神快餐,历史就是历史。芈月母子在回国之初我相她们还是一起度过了一段相互扶持,彼此相信的过程,然而随着芈月代表的楚国宗室实力的发展,这种亲情也就渐渐被权力所侵蚀。为了巩固芈月母子这幼儿寡妇在秦国的地位,秦宣太后封自己的弟弟魏冉为穰候,并行使相国权力。封另一个弟弟芈戎为华阳君。同时又封宣太后另外两个儿公子芾和公子逵为泾阳君和高阳君。这四个人被称为当时的秦国四贵,他们统揽秦国军政民生,风头可谓一时无两。除此之外秦宣太后还从自己母国楚国带来不少宗室子弟,安排在秦国为官。这些安排如果只是作为掌权之初的权宜之计还是很高明的,秦宣太后和秦王凭此迅速稳定了秦国的局面。

2.png

  但是随着秦昭襄王的成长,这些外戚,甚至秦宣太后本人就成为了秦王掌权的障碍和桎梏。当时诸国甚至有传言“闻秦之有太后、禳候、华阳、高陵、泾阳,不闻其有王也”自古天无二日国无二君,秦昭襄王自然不甘心一直受制于秦宣太后及其亲属,秦昭襄王也在不断的积蓄力量,从列国广泛发现人才,打造自己的权力班底。历史人物的风云际会也似乎是在天意的安排之下,有明君求贤,自有大才辅助。当时的魏国人范雎,避难入秦,为秦昭襄王出谋划策,从列国的争霸形式提出了远交近攻的征伐谋略,让秦国逐步蚕食邻国土地稳步壮大,又避免了陷入诸侯合纵围攻的局面。外事稳定之后,范雎开始谋划帮助秦王掌控中枢权力。终于在秦昭襄王四十一年,秦昭襄王等到了他对于宣太后实力展开决战的时机。秦王和范雎首先罢免太后干政,将中枢机要控制在手,随后迅速罢免魏冉,驱逐高陵、泾阳、华阳诸君于关外。秦宣太后掌权四十余年,秦昭襄王也等了四十多年,还好这对母子身体都不错,在他们有生之年完成了权力的交接和转移,虽然方式不是很友好。

  权力的游戏,只有利益,没有亲情,哪怕是曾经共患难的亲人,哪怕是母子骨肉至亲,从无例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