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某些癖好真奇怪 曾国藩喜欢给活人写挽联

经常喝酒的人知道有些人会“撒酒疯”。其中一些人是借酒发挥,一些人则是性格使然。清人石成金在其笑话集《笑得好》中讲过一个习惯性撒酒疯的人的故事。此人不论饮多饮少,只要沾酒都要撒酒疯。朋友们都怕他了。他妻子更是深受其害。对他发酒疯这事“深恨之”。一天,此人酒性上头,命令妻子取酒。妻子很生气,就给他端上一碗颜色和气味都跟酒差不多的苎麻水给他喝。喝完之后他就手舞足蹈发起酒疯。妻子见如此,破口大骂道:“天杀的,吃了浸苎麻的水也撒酒疯!”听老婆这么一说,他立刻安静下来,若有所思地说:“我就说嘛,感觉今天这酒疯撒得有点儿不对劲。”

爱喝酒的人都知道,爱撒酒疯的人太可恶了。知道他有这种脾气,再也不跟他喝酒。

酒鬼爱撒酒疯,读书人的爱好就高雅多了。

一个书生特别爱写字,但是写得特别丑。写得丑无妨,勤加练习总会写好的。但是此人特别爱显摆,喜欢给人题字。逮着机会就要题。也不管人家喜不喜欢。一天,书生见一个熟人手持白扇一柄,他便跑上去要在扇子上题字。熟人见此光景,连忙给书生下跪。书生大言不惭地说:“不过是在你扇子上题几个字,举手之劳,何必行下跪这样大的礼?”

c_1765759424.jpg

朋友无奈地说:“我不是求你写,我是求你别写。”

写到此,我想起赵本山小品中的一句词:“别人唱歌要钱,你唱歌要命啊!”

c_4980601745.jpg

爱发酒疯,爱题字,嗯,还有比这更奇特的癖好呢。

南北朝时期,梁朝有个将军叫阴子春,此人不但作战勇猛,而且有个独特癖好,那就是不洗脚。不但不洗脚,澡也不洗,衣服也不洗。他的脚几年都没洗过,衣服和身子都非常脏。为什么不洗呢?他认为洗脚会“失财败事”。真是奇谈怪论。

阴将军也不觉得有啥不舒服。但是他老婆可受不了他。满身都是汗臭,换谁和他同床共枕谁也不愿意。他老婆试图说服他勤换衣服勤洗澡。软磨硬泡、好说歹说,终于说服他洗一次脚。过了不久,阴将军便带兵上战场。那场战役他率领的军队被敌人打败。从战场回来,阴子春非常气愤。他认定战场失败是因为洗了脚。他对着老婆大发脾气。并发誓从此再也不洗脚不洗澡。

女人遇上如遭此老公,我不得不表示同情。

相比以上三位,曾国藩的癖好更有内涵,但也叫人没法接受。

清代李伯元在《南亭笔记》中说曾国藩爱偷偷给活人写挽联。人家还没死就急着写挽联,真够奇葩的,让人见了情何以堪?这不,汤鹏就因为这事跟曾国藩断交。

d62a6059252dd42a7bc2c8b2003b5bb5c8eab8e4.jpg

事情是这样的,汤鹏本是曾国藩的朋友。一天,老汤到老曾家串门。进了门,老曾见老友来访,急匆匆将案上的条幅藏起来。汤鹏以为是曾国藩新写的文章,非要抢出来一读。展开一读,居然是写给自己的挽联。汤鹏大怒,拂袖而去,自此与曾国藩断交。此时被人传为笑谈

c_4781110715.jpg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独特癖好。这是正常的。只是别让自己的癖好影响到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