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名将贺齐:陆逊曾是他部下 孙权曾为他拭泪
2016-01-02 10:12:28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说起东吴名将,很难有人想到贺齐,作为平定后方的主要将领,他威震山越,战绩赫赫,林历山一战更是出色,在中国战史上都有名。

贺齐早年治理剡县,县吏斯从是豪门大族,山越人都附从他,他作奸犯科,人不敢惹,但贺齐二话没说就杀了他。

斯从的族人党羽聚集几千人进攻县城,贺齐毫不畏惧,带领城中官吏百姓出城迎战,大破之,从此威震山越。

归附孙氏后,孙策让贺齐治理南部的福建一带。

叛军中,商升畏惧贺齐威名,请求投降,但张雅、詹强等人不降。贺齐在兵力不足的条件下,先是离间张雅、詹强,再一举攻破张雅,詹强投降。

孙策死后,会稽南部的洪明、洪进、苑御、吴免、华当等人起兵一万,再加上吴五、邹临各自率领的六千人,来势汹汹孙权再次派贺齐带五千兵马前往镇压。

贺齐兵少,怕被截断退路,就让丁蕃留下,丁蕃不服,被贺齐斩首,全军震惊,无不用命。随后贺齐亲率主力斩杀洪明,其余四将全部投降。乘胜进击后,吴五、邹临也投降。

此战杀山越军六千人,平定了当地,并且收编精兵万余。

208年,丹阳郡强族反吴,孙权派贺齐镇压。

山越头领金奇以万户民守安勒山;毛甘以万户守乌聊山;陈仆、祖山等率两万户屯守屯林历山。

林历山四面壁立,高数十丈,路险且窄,简直就是一线天,真一夫守关,万夫莫开,贺齐久攻不下。

然而贺齐不愧一代名将,他选择一条隐蔽的山路,派精兵以铁戈斩山为梯潜上山,再悬下布条士卒攀援而上,乘其不备,歼灭陈仆、祖山叛众,斩首七千级。金奇、毛甘率部众降。

此战可谓山地攻坚战的经典战役,在中国战史上都有名。

三年后,贺齐再破余杭叛贼郎稚,起程回到自己的住所时,孙权让贺齐坐到自己的车上,笑着说:“人要努力,没有那么多功绩,得不到这种荣誉。”

合肥之战,孙权被张辽大败,回来后,贺齐哭着说:“主公尊贵,应当谨慎,今日之事,让我们觉得天地塌陷了一样,希望您能记住这次的教训。”

孙权亲自为他擦掉眼泪。

贺齐生性奢侈,喜好军事,兵甲器械都极为精良漂亮,船只、桅杆、桨橹及兵器上都描绘纹彩,蒙冲战舰前后连接,远望犹如连绵山峰,还因此退了曹休伐吴大军。

贺齐的儿子贺达、弟弟贺景也都是名将,孙子贺邵也是正臣,后被孙皓怀疑,拷打一千多下,终被孙皓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