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歌:历史的主角却是汉宣帝刘病已和许平君

公元前74年,大汉年轻的汉昭帝刘弗陵驾崩。因无子,昌邑王刘贺被拥立为帝,在位仅27天,因荒淫无度、不能保社稷而被废,依旧回故地巨野做昌邑王。继而大司马霍光拥立年仅17岁的刘询为西汉第十任皇帝,他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汉宣帝也是西汉历史上唯一一位在即位前受过牢狱之苦的皇帝。

刘询,原名刘病已汉武帝刘彻曾孙, 戾太子刘据之孙,史皇孙刘进之子,因为汉武帝时期的巫蛊之祸卫太子刘据史皇孙刘进皆身死,而襁褓中的刘询下狱,后被祖母史家收养,直到汉武帝下诏掖庭养视,上属籍宗正有了正式的皇族身份。

由于刘询幼年遭遇变故,长期生活在民间,因此对百姓的疾苦和吏治得失有所了解,在位期间史称中兴是西汉仅4位拥有庙号的皇帝之一。 但我今天想说的不是他做帝王有多贤明而是想说说他和皇后许平君令人伤怀的爱情故事,故剑情深,南园遗爱。

许平君(前88年—前71年),昌邑人,汉宣帝刘询的第一位皇后,汉元帝刘奭的母亲,宣帝一生的爱,许平君和刘询于元凤六年(公元前75年)成婚。婚后感情甚笃,许平君是个勤劳贤惠的女子,在刘病已最困难的日子里,不但没有嫌弃丈夫,反而与他相依为命用自己的柔情让这位落魄的皇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爱的力量。霍光废黜刘贺后,拥立刘询为帝是为汉宣帝,封许平君为婕妤,权臣霍光为了能让霍家长久富贵想让皇帝立自己的女儿霍成君为后,但是刘询属意的皇后却是自己的糟糠之妻,那位在自己落魄之时对自己不离不弃的许平君,但是迫于霍光的势力权威又不能正面冲突,于是他下了一道莫名其妙的圣旨:召求微时故剑,我在贫微之时曾有一把旧剑,现在我非常怀念它啊,众位爱卿能否帮我把它找回来呢?朝臣们善于揣测上意,很快品出了这道圣旨的真实意味:连贫微时用过的一把旧剑都念念不忘,自然也不会将自己相濡以沫的女人抛舍不顾。于是他们都联合奏请立许平君为后,在这样的情况下刘询终于如愿以偿的让自己最心爱的女人登上了皇后的位置。

我不得不说这皇帝是个爷们自古以来糟糠之妻不下堂,他登上了权利的顶峰,天下美色皆随心他却依旧不忘自己的发妻,故剑情深也成了一个深情的典故。

然而,当这对同患难共富贵的少男少女站在高台上接受百官朝贺,互送深情微笑的时候,他们不会知道,世上最阴险的诡计正在向他们扑过来。

只是短短三年之后,最阴险的诡计还是降临到了这对年轻的帝后身上,另一个令人伤心欲绝的典故应运而生:那便是南园遗爱!

许平君立后,对此事最为不满的正是霍光一家。而霍光的夫人霍显更是对此事大为光火。作为霍成君的母亲,对于女儿未能正位中宫,心中自然是不快。更何况拒绝迎娶自己女儿的刘询,完全是靠了霍光才当上皇帝的。 许平君不幸,阻碍了霍显当皇帝丈母娘的光明前程,结果可想而知。

许平君立后第三年,再一次幸福的怀上了病己的孩子,就在她生下这个帝国的小公主的时候,霍显买通女医淳于衍,使用了产妇忌服的虎狼药,许后血崩归天。

史书上当然不会详细记录一个男人的悲痛了。在病床前,许平君表示,她觉得没有多少人能真正了解自己丈夫,所以她还放不下。宣帝哽咽,许皇后安慰道:“你的心中有我,还有天下。从今往后,你再也不会因为我分心了吧,好好地做你的事,大汉是你的疆土。”宣帝泪如雨下,站起来起身往外走,那一刻他不是皇帝,只是刘询,他说:“好,好,很好,那你在南园等我。”南园,那是他的陵墓,几十年以后,他也会在那里的。

南园杜陵他对亡妻最深的想念依恋,生死不离。本始三年(前71年),霍成君的母亲霍显派女医淳于衍害死皇后许平君后,将她送进皇宫,成为汉宣帝的第二任皇后,霍显虽如愿以偿,但皇帝心中的恨,她永远不会明白。

公元前68年,霍光死皇帝终于可以开始报仇了,地节四年(前66年)七月,霍家发动政变未遂,招致灭族,霍家子孙及霍显都被诛杀。同年八月,汉宣帝以阴谋毒害太子刘奭为由,废黜霍成君皇后之位,将其迁往上林苑的昭台宫居住。最后霍成君自杀身亡。

刘询大仇得报 ,他心里真的就没有遗憾了?我看未必,长夜未央,这偌大的未央宫 ,这万里的江山天子大权真的能填补他失去挚爱的痛吗?帝王将相,和我有什么关系?天下人颂扬或者反对,我又何曾真正在乎过?我真的只想拥抱你。

黄龙元年(前49年)冬,刘询病重因病死于长安未央宫,死后其子汉元帝刘奭继位,刘奭并不成大器只是因为刘询爱着亡妻还是把皇位传给了他。刘奭继位后于初元元年葬汉宣帝于今杜陵完成了当年的承诺。每次看书翻书至末,我却也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无奈中透出着沧桑:“再大的功业,也不如青松黄鹤常伴,不如清涧溪流常闻,谈笑间,荣华灰飞烟灭,你看那满眼的灯火,一世的欢歌,都不过是枕旁一声低低的叹息和呓语。”南园遗爱,故剑情深。

后人广为传诵的唐玄宗与杨玉环的长恨歌与之相比不过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浮华。有多少人能体会到其中的一路坎坷,与君共白头的誓言岂是那华美虚无的赏赐与恩宠能够代表的。贫贱不相离,富贵亦相知,故剑情深,知道这个典故的人也许并不知道隐藏在这之后的这么多的阴谋与恩怨。关于权利欲望中的挣扎,关于承诺。那道最浪漫的诏书,见证的是一位贫女与一位帝王最平和温情也是旷古绝今的爱与思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